RubyConf RubyConfChina 遇到的问题和对应策略

lgn21st · 2012年10月24日 · 最后由 alvin2ye 回复于 2012年11月09日 · 7411 次阅读

事情往往一开始非常顺利的话,到了后来就会生出许多曲折,本次大会也不例外。从写稿的时刻算起,距离本年度的 Ruby 大会倒计时 24 天。筹备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刚刚过去的一周,充满了各种纠结,各种无奈,真的是好漫长,好漫长的一周。

大会分别遭遇了场地问题以及资金方面的问题,原本两天每天两个场地,现在我们第一天只能拿到其中一个,第二天才可以用两个场地。同时我们需要自筹 2 万元支付大会的场地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做了很多努力,包括紧急制作了一个众筹网站,借以寻求大家的帮助:

http://2012.rubyconfchina.org/donation.html

当这个页面准备发布的时候,我做了另外一个决定,不使用众筹页面来筹集资金了。

Q: 为什么要发起一次众筹?

10 月 18 日那天下午,我去一位好友的工作室拜访,在回来的路上收到通知,大会会场不再免费,要我们自筹 5 万元场地费。当时我就暴走了,抓起电话联系我所有可以联系的相关的人,其实最终结果一直是协商到了第三天才有了定论。在没有主意的时候,两个人我非常感谢,一个是 VMware 的 Frank,他其实给了我一个 Backup 的方案,而这个方案是我万不得已的时候就会需要。另外一个人是盛大创新院的老庄,老庄帮我冷静分析了一下情况,给了我一个可供操作的对策,发起一个众筹网站,为了吸纳热心的 Ruby 爱好者的帮助,也为了完成一次危机营销,说不定能解决问题,还能借这个方式达到宣传推广 Ruby 大会的目的。

Q: 如果这个众筹页面发布出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说实话我不知道,页面做好了以后,我先发给了几个熟人朋友,华顺,老庄,几个大会志愿者,好友玎玎,Terry 等等。我收到了非常多的带有强大正能量的反馈,包括长篇的全文订正,包括各种支持,鼓励的话语。在征求他们意见的时候,我就要求大家只关注内容,不要捐款,但是还有几个朋友表示要立即捐款,还有几个朋友行动起来,开始帮我寻找身边,圈子里面的潜在的赞助商,帮我宣传,推广,争取赞助。今天上午,我接到了来自棒棒糖的电话,一番沟通我又落实了 2 千元赞助,感谢棒棒糖成为我们的铜牌赞助商之一。Dingding 跟我说,他被我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页面感染了,真心想要帮助。

Q: 为什么决定不使用众筹页面了?

这次问题其实就是 2 万元钱,而我自己已经解决掉了大部分了,小部分采用这种可能备受争议的方式,其实有些冒险,如果带来太多负面评价,对大会的品牌和推广都不利。其实还有其他途径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给大家定 30 元的中饭?因为我想给大家定必胜客披萨,根据我参会的经验,招待大家吃一顿披萨大家普遍会比较满意。当遇到了资金问题,就不能给大家吃披萨了,可以稍微便宜一点,比如每人 20 元,也可以安排大家吃好。这样可以节约出来了 8 千元,问题不就解决了嘛?虽然整体的伙食水准下降了,但是相比说服大家去众筹来说,到底哪个更容易让大家接受?既然问题能够从内部解决,那么是不是可以不必走外部途径?这些问题让我一下子茅塞顿开,决定放弃众筹这个方案,尽管努力做了这么一个页面,没有用上有点不甘心,呵呵。

Q: 还需要帮助么?

通过调整中饭的伙食标准,钱的缺口已经基本补上。虽然我关闭了个人捐助的路径,但是以公司方式的捐助渠道依然开放,我还希望能多筹集一点点钱,这部分钱用于一些事务性开支,比如运送参会物品的打车费用,机场接嘉宾的车费等。希望使用 Ruby 的公司能关注我们,支持我们,不需要太多,小额赞助就好,500,1000 就可以。这几天来自周围朋友以及社区的热心会员然我感动,我现在更有信心了,办会剩下的这些钱一定会筹集到的。这里我还想跟和所有相关公司保证,在会议期间,我们能给满足公司的尽量满足,能做到的一定做到,让 RubyChina 社区和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经跟我们建立良好关系的公司,比如 VMware,CloudFoundry,盛大云,Upyun,这些公司都可以作为例子,我们社区和公司良好合作互动,一起去兑现建立社区之初的承诺:

We push the China Ruby & Rails community forward!!

更多信息见这里

http://lvguoning.com/posts/139206-rubyconfchina-2012-donation-page

楼主辛苦了~

楼主辛苦了~

愿意赞助 Daniel 具体我们 email 商量

号召社区里面的公司多支持,一起出力争取让大家吃上比萨

非常支持!

Daniel 苦劳了!

支持,办活动真的不容易。

Daniel 辛苦辛苦

楼主确实不容易啊,在此道声辛苦了

Daniel 老大辛苦了,作为新人很感动啊!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静候 camel 差遣了~~

楼主辛苦了~

Daniel 辛苦了

Daniel 辛苦了

劳心劳力啊

Daniel 辛苦了。

匿名 #15 2012年10月24日

Daniel 辛苦了

为什么不预售纪念 t-shirt 和大会视频或者其他附加值产品来实现所谓的众筹的呢?机票和午餐等方面为什么不试试说服航空公司和必胜客呢?

匿名 #17 2012年10月24日

Daniel 辛苦了!

现在还差多少了啦?

Daniel 辛苦了!

辛苦,支持!

Daniel 辛苦了!

#16 楼 @itsvoid 你说的都是我们已经在做的了。@jjxp2007 正在帮助谋划餐饮,降低成本的同时,我们还想要提升质量。

其他预售纪念品我也有计划。只是遇到资金问题,就不作预算了。

#18 楼 @huacnlee 通过消减午餐的开支,现在基本上已经解决了预算缺口,但是继续欢迎其他公司的小额赞助。

#16 楼 @itsvoid 预售 T-shirt 是一个策略,还可以现场签售和举行晚宴来赚钱

#24 楼 @nouse 现在都快 11 月了,预售 T-Shirt 不知道是否来得及以及符合事宜,晚宴其实就是我们的 VIP 门票,我已经在谈赞助的时候卖光了。

Daniel 辛苦了! 转了一点表达一下心意。

#25 楼 @lgn21st t-shirt 其实只需要设计 PS 稿,因为这是预售,然后通过 ruby-china 广告链接。而且在 ruby-china 上也未见赞助商广告入口。

#26 楼 @leondu 真心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 谢谢对我的支持。

我已经关闭了个人赞助,并且在筹款页面上屏蔽了支付按钮的点击 event,看来我简单的小手段根本拦不住你啊!

我们通过调整午餐的支出已经平衡了预算,个人捐赠除了我可以表示感激之外做不了什么实质的事情,但是企业捐赠,我们可以按照赞助商待遇来给企业提供各种对应的服务。

@lgn21st 那个... 你把我当企业看吧(我现在是http://beansmile.com的当家兼一切杂务),为了保持帖子的纯洁性我就不再打广告了 ;-)

中国的 Ruby 社区真好..... :D

辛苦 Daniel 童鞋....

Daniel 辛苦了,为中文 Ruby 社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可见 Ruby 在中国真还是个小众的语言。向各位致力于在中国推广 ruby 的布道者致敬。

开个大会不容易。楼主辛苦了。

Daniel 辛苦了!

@jimrokliu

呵呵,我倒是觉得,正好说明 Ruby 社区的纯粹,没有太多商业味道,靠社区热心人自发办起一个跨国的会议,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

RubyConfChina 的各位和 Daniel 辛苦了

Daniel 是个好同学。

Daniel 辛苦了

真的不容易

辛苦辛苦啊

只能说一声,辛苦了!加油!!

@lgn21st Daniel 同学辛苦了,有需要的地方一定帮忙,个人捐助不需要么?

Daniel 辛苦了!

@lgn21st 辛苦了,加油

@lgn21st Daniel 辛苦了!

@lgn21st 辛苦了,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lgn21st 一直关注 RubyConfChina 下来,慢慢了解了组织类似活动的艰辛……只想说声:谢谢你,以及所有幕后推动 Ruby 在中国的推广的朋友。也真心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量,有需要之处请算我一份。

Daniel 辛苦了

#48 楼 @hisea 确实是这样,真正费心的应该大会组织的各个阶段的安排和统筹及各个细节。所以说@lgn21st 真的辛苦了!真心的支持!

Ruby 社区需要你!

楼主辛苦了!真心感谢

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我就不 AT 每个人的 ID 了。

拒绝了很多线下热心朋友的个人捐赠,非常不好意思,谢谢大家了。

Daniel 辛苦了,已经买了 5 张公司票,我可以再买几张公司票(不需要发票,也不来人参加)来赞助,需要的话 at 我

#56 楼 @bugreg 谢谢,但是真不用啦。 主要的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希望你们就轻松愉快,大家一起享受一次 Ruby 周末大 Party!

不容易啊,支持 Daniel!

辛苦了!!

Daniel 辛苦了~

楼主付出了很多,真心感谢!纪念 t-shirt 是个很好的主意,下次大会一定要搞啊!

加油!

Deniel 幸苦了!

楼主大好人。

辛苦了!我不懂 Ruby,也和几个朋友一起买了票准备参会,Ruby 社区的气氛很好。这几天在学习 Ruby。希望会议能办好!

不容易,祝成功!

Deniel 幸苦了

楼主辛苦了!~

#68 楼 @golden05 财务收支表是一个 excel 文件,基本上每天都会更新好几次,因为越是大会日期临近,越是很多计划外开销。我只能说,财务收支表是 flexible 的,可能你有所不知,我们已经办了三次大会,每次会后我们都会对所有赞助方,组织方公布收支表的,本次也不会例外。

这张表格在几个核心组织者内部是公开的,随时更新的,甚至很多热心朋友询问财务状况的时候,我都直接把这张表发过去。

当决定不使用众筹页面后,依然挡不住很多热心朋友直接给我汇款。有些我已经联系上了,有些朋友还来不及联系并表示感谢。

选择不立即公布,是因想避免 Ruby 黑,喷子,Daniel 黑以及其他抱着猎奇想法的人不断挑衅,质疑,我们不断解释,由此反复,当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可能会对大会本身造成负面影响,为了保护 RubyChina 和 RubyConfChina 品牌,我们不打算会前公布出来。

关于用词,所有的银牌,铜牌赞助商,除了“富士电机”和“EasyRead”,其他均是以小额赞助的方式或者等值服务来支持我们的,大会本身就是用点滴聚集的方式积累到能办一次大会的必要资金。

到底这里我应该怎么措辞呢?我也不知道呀。

#70 楼 @lgn21st 你的 reputation 好高啊,都出现Daniel黑这种事物了

#70 楼 @lgn21st 你讲的我很认同,办这么一场大会不容易,楼主辛苦了

#71 楼 @fsword 我也不希望呀,为了让大家都喜欢我,不讨厌我,我已经很努力了,呵呵。但是推进社区,推进一门语言技术,推进一次大会等等,总是不免有些不理解,误解,不过我不会受影响 :-)

#72 楼 @golden05 谢谢你的支持理解,其实好多地方我自知做的还不够,还不到位,就是有你们不断的反馈,我才能提高,经过办会,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很多,希望 17~18 号两天的大 Party,大家能够尽情的 enjoy。

#73 楼 @lgn21st 这是好事,任何品牌都有人黑,本身不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影响力大了而已

没有十全十美的活动,daniel 不要压力太大。

辛苦了。

太不容易了。大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好样的!支持大会!

PS: 门票已经停售,请问还可以买票吗?

#77 楼 @u1345694569 门票卖光了,给你两个方案:

  • 可以在大会现场签到台找负责签到的志愿者,当场现金购票(需要自备现金)
  • 发个帖子,如果有人买了票,但是因为行程原因不能前往的话,看能不能把票转给你。

#79 楼 @u1345694569 我有 1 张门票多,可以送你

lgn21st RubyConfChina 2012 参会指南 提及了此话题。 04月03日 10:56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