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做一个管理系统,用 mongodb 还是 pg?

thanatos · 2015年07月14日 · 最后由 thanatos 回复于 2015年07月20日 · 3817 次阅读

打算做一个管理公司内所有服务器信息的系统。但是在数据设计上有个问题,基本逻辑是:硬件——》操作系统——》IP——》端口——》服务这个顺序,但是在“操作系统——》IP——》端口”这个环节存在 1 对 N 的情况,于是我就不知道表怎么设计了,难道要提前把 N 个 IP 和这 N 个 IP 的 N 个端口的列在 g model 的时候都列出来?这样岂不是会有大量的表空间空白,而且做这个 model 会非常费力。 看到 mongodb 的非关系型我感觉 mongodb 才合适,但在咱们社区看了一些文章又犹豫了,好多人说 mongodb 不好,并且说 pg 也能做这种非关系型的。希望请教: 1、我这样的需求哪个更合适? 2、相对应的方向在 rails4.2.2 中怎么配置……表骂我,我尝试着 mongoid,发现 rails s 都跑不起来了,说找不到方法 active_record……被整懵了。

本人小白,还望各位朋友多多指导,哪怕给个方向自己在 google 都行,谢谢!

用 mysql 妥妥的,用 mongodb 自讨苦吃

ip 表,端口表,再做一个关联表关联 ip 和端口,不需要用不定列

mysql(被打

#11 楼 @msg7086 不会,我就用 mysql,因为从 PHP 就一直用,数据太多,不想转,转了没多少好处。

新项目就用 pg 吧。

关于数据库表设计的问题,可以遵循规范化 (normalization) 原则去想,网上有很多参考,也是程序员考试的必考内容 楼主可以稍微花点时间学习一下 1NF, 2NF, 3NF 都是什么,什么时候用反范式设计,再看几个例子,然后就豁然开朗了

只能跟随大神脚步

感谢各位如此一致的答复……瞬间震惊了,我赶紧去恶补一下 pg 的知识,同时感谢#15 楼 @luikore ,我去学习一下三大范式,以前只闻其名,没学习过。再次感谢各位!

建议看看《nosql 精粹》这本书。也不厚,看看 nosql 数据库和传统数据库的区别再做定夺

用你最熟滴。

pg + 关系型

读作:『pigu』屁股

#20 楼 @ruby_sky 现在确实是 excel,但是我想把这些基础数据扩展,和我其它几个监控、安全系统做关联分析,所以还是有必要搞个系统。

#24 楼 @thanatos 其实用 mysql 就可以了,简单易行,各类监控、备份、XX 的机制都有,容易实现解决。

#25 楼 @ruby_sky 嗯,现在不纠结 sql 还是 nosql 了,原计划一个大表,现在拆成 6 个了,就是做关联麻烦些。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