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活动 Rails Girls Shenzhen 视频

sundevilyang · 2015年08月14日 · 最后由 noob 回复于 2015年08月14日 · 3409 次阅读

Rails Girls Shenzhen

45 名学生 15 名教练

于 2015 年 8 月 8 日在深圳科技寺举办,我们在第一时间向社区的朋友分享我们在深圳的喜悦!

http://v.qq.com/page/u/o/j/u0162qz2toj.html

上面是上周六,8 月 8 日在深圳举办的 Rails Girls Shenzhen 视频。

当我打算把这视频发在 railsgirlschina.org 和 微信&微博 @railsgirls 时,我也在想是否也在 Ruby China 发布,给大家也分享一下,我做了很激烈的思想斗争。说句实话,我有点怕,我怕发了什么视频、说了什么话会给 RG 带来无法预料的后果,也怕给其他第三方和社区的会员带来不快。

不过想想,要是没有最近这些事情,我会不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我们在深圳的喜悦呢?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就发了。

但是,面对论坛最近对 Rails Girls 本身和其他相关内容的讨论,我想我还是得说点什么。

我在论坛检索了关键字「Rails Girls」,把最近这些帖子罗列了一下:

我在论坛都干了什么

我是核电工程师,Ruby Dev 不是我的主职,或者说我干脆就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 Rubyist 也是不过分的。只是 12 年当我想在创业的时候,我便自学了一点 Ruby 想自己做个 demo,我的硕士专业是电力系统,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能去做核电工程师的缘故了。在当初学习 Ruby 的时候,我有很多疑惑,但是却不知道哪里获得答案,Ruby-China 也发过新手帖,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所以我开始尝试在北京问问有没有人愿意去咖啡馆见见面,这便有了第一次北京的线下聚会 https://ruby-china.org/topics/4176 。后来我就一直在组织聚会,其实也没有什么需要花精力的地方,就是来论坛发个帖子而已,而且论坛管理员也很支持,每次活动都置顶。

自从我做了核电工程师,北京的 Ruby 聚会就少了,我也没有那么热衷于组织活动了,我算半个圈外人士吧。但是偶尔还是会跟社区的朋友吃个饭、打个羽毛球、打个壁球之类的。

我这三年在论坛干了什么,大家看看我的帖子,可以看到一部分我在社区做了什么: https://ruby-china.org/sundevilyang/topics?page=3

这次 RG 七城 的起源和我举办活动的初衷

这次我 3 月份从北京来上海出差,在上海是没有太多朋友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看看书、健健身。

我写过一篇晨记,在这篇晨记里面,我简单说了一下我举办 RG 我想收获的东西,以及我举办 RG 的最根本动机『Rails Girls 这样的公益活动给我内心带来极大的幸福感。』。7 月 16 日,离深圳举办活动还有 23 天,然后我能举办一个 7 城的活动。不管你怎么看 Rails Girls 活动,但这次活动从发起到决定举办真的非常 casual,就跟 RG 官方的 guide 里面描述的一样: Rails Girls is a casual event.

晨记中那位深圳的组织者,是一个在英国读大三的姑娘,以前想参加香港和深圳的活动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参加成功,这次在深圳科技寺实习,她便萌发了在深圳举办 Rails Girls 活动的想法。然后填写了申请表格,表格到了 RG 的 Google Group 里面,Linda 就把申请转给了我和 Harry(深圳 Ruby Ruby Tuesday 的组织者),大概是说:『你们两个愿意帮助她在深圳组织 RG 吗?』。我刚刚搜了一下邮件,嗯,是 6 月 16 日,Linda 发的邮件。我直到 7 月 16 日才真正提起兴趣来。

因为对于我来说,RG 跟 Ruby Tuesday 这种活动没有太多的区别,RG 可以说是个有主题的 Ruby Tuesday,有开始有结束,人来了分享,走了就完事,是一个项目。所以这么久,我们的微博粉丝才 1000,好多还是我关注了以后才关注 RG 的。微信在活动前也才 600 人,论坛 railsgirlschina.org要不是因为最近的活动,帖子是半年前发的。你硬要说我们有个 RG China 的组织,我也是没有办法的, 言论自由 嘛。这就跟你说 七个城市轮流举办 Ruby Tuesday 是一个组织,然后叫 Ruby Tueaday China 差不太多。

所以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 RG 官方那句话了:Rails Girls is a casual event. 你看我们多么 casual,这次 RG 七城,仅仅是因为我在上海出差闲的,心情来了,跟几个朋友说一下「搞不搞个活动啊」,然后就举办了。跟我在北京组织 Ruby Saturday 的风格差不多,或者说没差别。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北京举办 RG 的时候,没经验、没场地、没有赞助,只有 Ruby Saturday 积累下来的一些好朋友。当时为了找场地,我跟李路去旧的 3W 咖啡馆看看是否可以赞助场地,人家自然是不太理我们的,我们那时候是 nobody 嘛,我现在也是 nobody,李路还好点。然后我们两个人在 12 月的大北京,寒风凌冽,那风吹得脖子都哆嗦,走到地铁站,坐地跌去东直门的 ThoughtWorks。因为在微薄上面看到有个叫 Techlady 的组织,说可以支持我们一下。我们到了 TW,一是看看环境是否适合举办 RG,二是看看 TW 能給什么支持。然后响哥就给我和李路找了两个工位,我跟李路在那里设计了第一个版本的 RG 学员和教练的配对程序(里面还有个 hash 的语法错误,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自己搭建看看)。

我们又没有赞助啊,赞助费怎么来的呢。我出了 500 块钱、李路以宽岛(他当时的创业项目、好像是叫这么个名字)的名义出了 500 块钱,还有北京某 Rubyist 给了我 500 块钱。靠,我们那时候真屌丝。反正 1500 块钱,学员加教练的午饭就解决了,70 个盒饭,每盒 20 块钱。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北京第一次 Rails Girls 活动孕育出两家公司:KnewOne & 貔貅(现云币网)

其实 Rails Girls 背后还有很多特别好玩的故事。例如 若水那篇文章 是我主动联系了图灵的记者采访 RG 社区的会员若水,而采访她的记者也参加了 14 年那次 RG 活动。Rails Girls 无意中创造了很多 缘分。若水在文章中忘记提了一个过程,那就是我推荐她去貔貅工作。所以,这次活动要是有女孩也要找工作,你来找我,我推荐你!

这次事情,我的几个#个人#观点

还是那句话,你硬要说有个 RG China 的组织,这是 RG China 的态度,我也是没有办法的,言论自由 嘛。

一、Rails Girls‘s aim is to give tools and a community for women to understand technology and to build their ideas. Rails Girls 旗帜鲜明地反对 IT 行业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现状,坚信女性同样胜任技术性的(同时也是收入较高的)科技工作,致力于为更多女性打开进入科技圈核心地带的大门。

二、目前女孩儿在中国做程序员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这里有篇博文研究这个问题,简单的结论是,在 IT 行业中,“女性只占其中的四分之一,而且收入还比男性少”。从结果上而言,显然女性受到了不公正的区别对待。

我们在改变这个情况。此文章是这个努力过程中的一部分。Coding 也很支持我们,请大家海涵,包容性的接纳给’广义 Ruby 社区‘支持的成员。

三、我们的努力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大成绩。比如若水,knewone/云币网 公司在 RG 的活动中的诞生,然后回馈社区。

四、RG 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获得了论坛会员与以及管理员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个人表示感谢,唯以举办好剩下的 6 城活动作为回报。尤其是 Rei,你看,我们的论坛都是用你的 campo 搭建的。

四、这事给社区和广大关注 Rails Girls 的朋友带来了不便,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我在知道此事以后,第一时间向社区管理员表达了此态度,愿意配合一起处理此事,但做的还远远不够。

向大家道歉!请求大家原谅!

向大家道歉!请求大家原谅!

向大家道歉!请求大家原谅!

五、对于目前的讨论的冲突,相信 Ruby 社区包容性可以顺利解决。我尊重大家没有人身攻击的言论自由,欢迎对问题深入讨论。如果你想听到更多女性的声音,来这里吧 railsgirlschina.org,未来 6 个城市的活动,至少有 300 女孩会看到。

六、欢迎更多的女性加入讨论,号召更多的女性程序员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末 railsgirlschina.org 链接有误。

虽然你分享了大段经历,但都没有进入问题核心:

  1. RG China ^1 如何看待 Coding 那篇文章
  2. RG China 如何对待 Coding 违反 Rails Girls 宗旨的言论。

^1 RG China 指这次活动拿了 Coding 赞助的人或组织。

距离文章遭到抗议已经一周了,其间 Coding 再无声音,采取了不承认、不回应的行动。sundevilyang 隔了这么久才首次发声,并且希望大家在 Coding 连错误都不承认的情况下包容它。

我很失望,Rails Girls 活动要在包容 Coding 那篇文章的情况下进行了,而喋喋不休的我成了那个不会看气氛的人。

#3 楼 @rei 一样很失望

  1. RubyChina 是一个分对错的地方,而公司只看利弊
  2. Rails Girls 本来有自己的立场和主张,但是 China 组织者不能为了寻求皆大欢喜的结果而失了 Rails Girls 的立场

披着官皮说一些非官方的话。 披着官皮说一些非官方的话。 披着官皮说一些非官方的话。

首先,拿赞助。 现在的活动并不是社区活动组织者投入时间精力就可以做好的。文洋一开始提出拉赞助的时候,我是很抗拒的,在社区混了一年多,见过有些社区组织者组织活动就是为了拉赞助赚钱的,所以本能的不喜欢。ThoughtWorks 对于社区从来不会直接给与经济的赞助,第一我们穷,第二我们希望能够给一些比起钱很有用的东西,比如 Coach,比如场地。

活动组织过程中,每天 7 点到 10 点是微信群和 Tower 更新的高峰,大家会讨论定的易拉宝、徽章、横幅等等物料各地怎么安排怎么协调,给学员提供的午餐,零食点心等等怎么安排。

羊毛从羊身上来,回到羊身上,我能接受了。所以拉赞助只要不是为了盈利,我觉得能接受。

其次,解释的时间。 立马出来道歉,不接受。 不想清楚出来道歉,不接受。 想清楚出来道歉,不接受。

突然就想到了知乎上提到的键盘侠。

反正怎么都会被批评,那么我还是想清楚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想做什么再解释,我心里踏实。 文洋在事件发生后,一直积极的收集意见,积极解决事情,很棒。

最后,关于歧视。

【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和【为了不歧视而歧视】和【我不知道这样不歧视的行为其实是歧视】

各位多读几遍。

在没有加入 ThoughtWorks 之前,我觉得给女性更平等的机会是不歧视女性。 加入 ThoughtWorks 后,我才知道,不要因为是女性,就给与多于男性的优惠,优待,平等的看待,这才是不歧视。

不同时间段,不同经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对歧视的理解程度不一样。 不同时间段,不同经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对歧视的理解程度不一样。 不同时间段,不同经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对歧视的理解程度不一样。

完全没有理解到【歧视】真正意义的人需要引导,不是暴力攻击。

------ 个人意见发表完毕 ------

因为女生,我提一个问题。

ThoughtWorks Global 对于每年校招有严格的男女比例要求(1:1)

在目前中国计算机教育体制下,女生比例远远低于男生。为了真的帮助更多对编程感兴趣的女生能够加入编程的工作中,我们今年考虑在校招中针对女生推出:【Offer 前编程培训】

就是: 我们确认你是喜欢编程的,并且有学习的意愿,并且通过 TW 的简单测试。 提供三到四个月的培训。培训完全免费,培训过程可以退出。 通过培训最后考核的将会被 ThoughtWorks 直接 Offer,毕业后将加入 ThoughtWorks。

这样针对女生的活动,大家觉得是歧视嘛?

这个话的标点打错了

【加入 ThoughtWorks 后,我才知道,不要因为是女性,就给与多于男性的优惠,优待,平等的看待,这才是不歧视。

正确的【加入 ThoughtWorks 后,我才知道,不要因为是女性,就给与多于男性的优惠、优待,平等的看待,这才是不歧视。】

#4 楼 @lgn21st 分对错和看利弊这个才是活动定性的核心 :plus1:

#5 楼 @jobthoughtworks

拉赞助不是错,为了赞助丢失立场是错。

我那篇整理已经一次性把问题和建议说清楚了,避免无限上纲,我以为这是诚意,但是 Coding 此后就不承认不回应了。

主观上没有歧视意图,但是说了歧视性言论,也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及时承担责任就能得到谅解,推脱只会被摈弃。

我赞同在需要公平对待的时候不给女性优惠,同时提供前期免费培训是很好的履行男女平等。

#6 楼 @jobthoughtworks 你们会在招聘信息里面写“99% 的妹子是想搭讪你,只有剩下 1% 才真的只想学写代码”吗?

@rei 还是不要再浪费时间在 RG 上了 (很失望,一个好好的组织可能就这样慢慢堕落),官方的立场已经很明确。

#9 楼 @rei @jobthoughtworks 对,我一直很想问这句话,那些口口声声说“那不是歧视"的人,你们会在官方的任何文字稿里说出“99%...%1...”这句话来?

能把这句话说出来,还要洗,真想不明白现在的是非观念到底是怎样的?我就不说歧视不歧视了,这个很难有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但是这种话说出来,三观难道没问题?还是你们觉得作为受众方的男程序员们看见这句话会很爽?屌丝是个什么德行,大家平时调侃一下也就罢了,直接冠冕堂皇的写在正式的文字里,还要不要脸?!

不知道你们怎么想,我个人看到这样的文字是绝对不会去参加这种活动的,我不想人家开着玩笑跟我说:你 TM 是冲着 99% 去的吧~

我对 RG 没有任何偏见,相反我还特别支持这样的活动,我在公司里带实习生都是主动去选女生,因为我算是内心比较细腻的人,能够理解女生遇到技术困难的心理。然而换位思考,如果我是 RG 的组织者,看到我们的赞助利用 RG 宣传的时候写出这样的话,我会觉得很心痛,我会觉得我很对不起那些女孩子,这他妈的跟拉皮条的有什么区别?

…说实话…coding 那个宣传稿我好像现在还没看过…

上海的 Rails Girls,估计没我了,至今还没给通知 555555555555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