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需登录直接填,那可信度也太低了吧。

  • 给回流技术部门的一封信 at 2023年09月07日

  • 远程外包的坑 at 2023年08月03日

    靠谱的远程,是靠多年工作自己积累起来的口碑,找能够互相信任的老同事。 没有口碑积累另说。

  • Ruby 开发人员流失严重 at 2022年02月03日

    请详细论证。洗耳恭听。

  • Ruby 开发人员流失严重 at 2022年02月03日

    会呀

  • 111 at 2020年11月14日

    从头看到尾你的发言除了贬低大家抬高自己以外,啥有用的也没说啊。

    回复不上来和不想回复是两回事吧。

  • 111 at 2020年11月12日

    外包程序员恰恰不谈生产力。什么叫生产力?快速地产生一堆垃圾根本不符合需求叫生产力?速度和质量二者皆有才能谈生产力好吗?

    当然我这话这么说也太绝对,不能说外包程序员不谈生产力,应该说大多数外包团队太没追求,只想着应付完需求从客户那边拿钱。

  • 111 at 2020年11月12日

    楼上有几位是在下盲棋啊,逻辑完全看不懂。

    例如:“如果是超大型微服务的项目(业务域内核心几十个系统),我不知道现在 RoR 在这方面怎么样”,这句话完全没有表述清楚问题,后面居然也有人能接得下去,你来我往地不亦乐乎。

    还有张口闭口 IDE 提示、手写 SQL 的,这些是编程入没入门的问题吧。

    其实楼主的主帖内容跟编程语言本身也没有任何关系,你们团队要是用 Rails 也一样可以这么搞,而且要真这样搞也一样能搞出这么多问题,根本上是人的问题。

  • 111 at 2020年11月12日

    这个因和果的关系有时候是反过来的。有些公司技术团队本来就是在堆人,认为软件开发就是堆人运动,自然而然的要选择 Java,Ruby 国内这现状没人可堆。

    你会发现这样的团队里只有一颗大脑在运转,其它程序员的大脑被限制不许思考,要思考也必须是在限制的框架内思考不许越界,无论日常讨论问题还是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都是如此。

    写代码也是先设定条条框框,搞出一套一套的所谓的模式,招进来的人只需要无脑跟着模式抄着写,工作基本上就是在大块地复制粘贴然后改两句代码。当然,这还只是这些人理想中的状况,实际情况比这糟糕得多,开发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在设计者意料之外的问题,普通开发人员自然是无权解决,不允许被指出框架设计上的缺陷,只能想着法子绕着写。但这样写出来的代码又往往丑陋不堪,回头等框架的设计者发现了这些代码,首先会把开发者指责一通,让他无限地自卑,完了这个设计者再根据这个开发者遇到的具体问题来完善原来的框架,搞出一个新的模式,然后在群里指导大家:以后大家都这么这么干。我见过的国内 Java 开发的生态基本这样,甚至有些“资深”Java 开发学了 Ruby,在带 Ruby 团队的时候也是这个套路。这种人我觉得回去写 Java 是在对 Ruby 圈子做贡献。

    从这些人的工作——无论是代码设计、招聘人员、组建团队——等过程中采用的方法可以看出来他们对编程这件事的态度,这些人对写代码这份工作根本上是不尊重和鄙视的,把编码变成不需要思考的体力劳动并持续往这个方向为之努力。

  • 你们不需要人才当然既不用招也不用培养。结论下得一如既往的草率简单,既然决定了要当分母,就没啥好聊的。

  • 你这总结得也太轻率了。“平庸员工就能以可接受质量完成工作”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还是优秀人才难招聘(或者不愿招聘)、难培养(或者没能力培养)的结果?软件工程目的真的就是为了实现低水平的程序员都能完成工作?

    我们很多情况下不过是把客观因素造成的结果当成主观目标来追求,把真正应该追求的目标给放弃了,从一开始就放弃。当然这也容易给水平一般的管理者营造自己的舒适圈。

  • 我倒不这么觉得。你说的是“坏”,是态度的问题;我更愿意相信他们是“蠢”,是(思考)能力的问题。

    对公司来说,是浪费财力的同时生产更低效而不自知。对技术领导来说,是限制了自己的成长,给自己的未来的发展设置了上限、提早淘汰而不自知。

    有不少公司招新人进来不让接触根本的东西,自己封装了一层“指导原则”的东西,招进来的人在这个框架上工作,甚至连编程语言(Ruby)本身、技术框架(Rails)本身都没怎么掌握,就被赶鸭子上架,照葫芦画瓢的 copy and paste 写代码。而这就是他们追求的“软件工程”,口口声声“软件工程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低水平的程序员都能完成工作”,这恐怕是你们自己的目的吧?同样是程序员,你就这么孤傲自大?凭什么别人做的事只能比你低级?只因为你先进入公司?只因为你职位级别更高?工作年限?不好意思,干了十来年的代码都写不干净的我还没少见。

    这在我看来就是对员工的愚化,聪明的都会走掉,蠢的才会被留下。

    我理想中的团队是个精英团队,扁平化管理,每个人用自己的长处彼此互相帮助,而不是金字塔型的编码机器。编程是脑力劳动,不是体力劳动,不要用行动来侮辱这个行业。

    这个话题很值得好好聊。

  • 软件开发的问题本来就不应该是堆人能解决的问题。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赞同。但我知道很多公司在把人往这方向培养。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一直想知道,多少人招聘的时候对面试者的隐含要求不是“能力比自己低”?恐怕这些人连这个话题都不敢讨论。

  • Ruby 主要是国内社区在衰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