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创业一年随想

lanzhiheng · 2021年11月05日 · 最后由 lanzhiheng 回复于 2021年12月06日 · 2672 次阅读

不知不觉在云长科技已经呆了一年多了,去年 8 月份在 ShowMeBug 帮了点忙之后就来到云长开始“回流”小程序的研发。这一年多发生许多事情,心态崩了几次,人是活下来了,喜欢的姑娘也还在追求中,生活还得继续。原文链接:https://lanzhiheng.com/posts/work-in-startup-company-1-year-review


一年过去了“回流”小程序经过多次改版,道路也渐渐清晰。回想当时老板跟财务特地跑来广州的星巴克跟我见了一面,感觉还挺聊的来,行,那就一起干呗。当时技术团队说白了也就只有我一个人,几乎一切都是从 0 到 1 的过程。只能说比较幸运,毕竟招聘的几个小伙伴都还挺能干。完全能够跟上创业产品快速迭代的节奏。

1_RyjaqqkJSddlwuoIzgNlAQ.jpeg

创业这事儿

说起创业,大家往往会把你跟马云,刘强东那些人拿来对比,总喜欢把创业说的煞有其事似的。于是乎一般跟同学们谈起自己的工作我都不愿意说自己是在创业,而是说:“我在一家小公司做后台开发”。其实我也没说谎,在一家公司做后台开发确实是我的本职工作,只不过这家公司恰好是一家创业公司,要说我在创业似乎也没啥毛病。

不过有一点希望大家清楚,我们总是把创业想像成有一个很好的 Idea,然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就一个劲地追着你跑。有了钱之后就能吸引优秀的人才到你的帐下,然后类似美团,快手,淘宝这样的风口企业就诞生了,这确实是业界对创业的一个误解。(《创业时代》这种烂片大家就别去看了,除了教会你当渣男没啥别的用处)。

反正在我看来并没有一个很好的 Idea,只有一个个反复验证的 Idea。这一年来我们试验了很多想法,然后靠老板跟其他业务团队的人反复收集用户反馈,不断地去改进我们的产品,要说现在的 Idea 还是不是一开始的那个 Idea 呢?我不敢说完全相同,只能说大方向还是变,但是砍了些东西,也加了些东西。

天使投资这些传说大家听听就好,一路上都是在不断堆叠代码,修复 Bug,服务器崩溃了还是得修。这些给钱你的那个人不会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你来解决。我们更愿意把投资人的钱想像成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如果我们的业务模式确实行得通,能实现自己盈利,那么投资人应该也相信我们是靠谱的团队,愿意往我们身上投“硬币”,而这个时候才是吸引一大堆更优秀的人到你公司旗下,做大做强的时候。在这之前还是有很多技术上的,业务上的,人际上的问题需要你去解决,大家各司其职吧。

怎么听起来跟打工没啥区别?创业跟打工其实本质上真没有啥区别。该上班上班,该休息休息,该泡妞泡妞,尽量工作的时候把工作做完能不加班就别加班。只不过福利可能差一些,工资低一些,公司的倒闭几率大一些,要是成功了收益也高一些。

这不是成功了收益更高一些吗?

前提是“成功”了。100 家创业公司里面目测有 90 家是没办法活下来的。能够勉强存活下来并且活得还不错的,估计也就 1 家。这个概率,可能并不比买股票高多少吧?

技术团队招聘

既然是从 0 开始干,那就必须要招人,虽说自己有前端,小程序的开发经验,但是研发一个产品仅靠这些是不够的。研发产品并不是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需要团队之力。

1. 产品设计师

最起码,你要有一个设计师,而且一定要是产品设计师。我所理解的产品设计师是,她要能熟练掌握常用的设计相关的工具,比方说 Sketch,蓝狐等等,要能设计出观感上还不错的东西。然而这样还不够,这种程度的话一般的平面设计师或许也能做到。然而如果设计东西的时候不考虑交互问题,那么视觉再好看也是徒劳。前端进行设计还原的时候肯定会蒙圈“如果照这个设计去还原的话,遇到某某交互的时候该咋办?”当时设计师们在 Boss 上挂的简历都设计得赏心悦目,真的很难辨别孰优孰略。能招聘到如今这个出色的产品经理,只能说云长科技的运气不错。

2. 前端工程师

虽说自己有前端开发的经验,但毕竟没有实际去招过人。不过具体需要什么样的人心里还是有个预期。基本上简历上写着“精通 JavaScript”的那种可以不多作考虑。这种要么是真的很牛逼,真那么牛逼估计“此处庙小难养真龙”。要么就是不知天高地厚。根据同事的反馈,其实后者居多。

那些有着大厂开发经验的,基本上也可以不考虑(请不起啊)。需要找一个有责任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对技术有些追求的小伙伴。能应付日常工作即可,然后随着业务的逐渐复杂能力可以逐渐成长就更好了。

3. 移动应用工程师

只写过个把月的 Flutter,没有什么移动开发的经验,最近给公司新增移动开发小伙伴可谓是压力山大。还是按照以往的惯例,有责任心能胜任工作就好,其他的再慢慢磨合。幸运的是,新来小伙伴还挺能干,第一天熟悉环境之后第二天就开始出活,应该是可以提前转正了。

近些年主要都在负责开发工作,招聘经验几乎为 0。据说招错人是最费公司成本的一件事情,要说不担心招错人,浪费了公司成本,那是假的。能招聘到几个合适的小伙伴,并把项目迭代到今天这个样子,不得不说是幸运女神眷顾。希望后面的 App 发版也能顺利。后面的路很长,我也不相信幸运女神会每次都向我们招手,不过我以为创业的路应该也是不断犯错的路,犯错的领域也包括了招聘。

薪资与期权

要说跳槽之后工资涨了没。“确实涨了,不过没有涨到你想象的那样子。”工资之所以涨,其实蛮大程度上是归咎于“毕竟深圳”。据了解深圳 IT 的平均工资水平还是要比广州要高一些。不过笔者是在初创企业,工资其实也就这样吧。

每次跟那些去了腾讯,币圈,虾皮的前同事聊天,依旧还是不好意思谈自己的薪资,毕竟还是差太多了。好心的前同事要是知道我在深圳还拿着这点工资,估计都会劝一句:“跳槽啊,跳槽工资涨的快一些”。确实跳槽镀个金,说不定工资还能涨的快一些。只要不去初创企业,甚至能少操很多心。起码不用因为商户号异常的问题跟微信去扯皮,也不用操太多人事上的心。每天准点上班准点下班就好了,拿着稳定的工资也不错,只要不出大 Bug 基本上没啥人找你麻烦。哦,在创业公司里面只要一点小 bug 影响了用户体验,你就等着微信轰炸吧。

当身边有同学听到我在跟别人创业,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拿多少股份?”。卧槽,这我 TM 怎么没想过,我琢磨着我这刚进来活都没干几件就要找老板要股份吗?这会不会是大部分创业公司一年都活不下去的理由 - 活还没开始干就各种利益争吵。我记得马云先生曾经说过

要我投资 5 个 MBA 组成的公司我一定不投,因为 5 个 MBA 在一起讨论谁当 CEO 都有半年好讨论的。

似乎也不是没有道理。同学也劝“换一份轻松点,工资高点的工作啦。”尴尬的是至今没换。可能也是能力不足,或者是心态有问题。这其实跟跑马拉松很像,每次打算跑个 10KM,20KM,结果因为各种借口半路停下来的情况也是存在的,每次经历都羞愧难当为何就不能多坚持一会儿呢要想轻松,躺着最舒服,干嘛要跑步?创业也是一样,要想轻松当初干嘛要跟别人创业?既然来都来的,要不咱们先把这家公司干没,不然干成也行啊,等上了轨道再说嘛。

结尾

简单聊了一下(跟着别人)创业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一路走来磕磕碰碰的事情很多,遇到过许多问题,也解决过许多问题。经历过研发了一个多月的代码,几个星期的试验之后感觉效益不大要砍掉的苦痛,也经历过换了几个方案,最后还是觉得最开始的方案好,要把产品改回去的无奈。这些痛苦还有无奈以后估计还有很多,只不过,既然大家都是长期主义者,最坏的情况下,大家起码也能一起走到公司崩坏的那天吧。

赞,加油~

走出这一步就甩开大部分人了

加油呀 - -

ruby 圈的盆友们都埋藏着创业的心 加油~

感觉股份真的还是得一早就谈好,程序员老实人比较多一上来不好意思谈股份就容易吃亏。我遇过好多类似情况的人了。公司没做起来也就算了,做起来后没得到相应的回报会让你更难受

benzhang 回复

是。也谈好了。

jicheng1014 回复

多谢老铁。

这一年多发生许多事情,心态崩了几次,人是活下来了,喜欢的姑娘也还在追求中,生活还得继续。

太酷了

martin91 回复

😂 好久没约饭了 Martin 哥哥。

喜欢的姑娘也还在追求中 人生大事

lanzhiheng 回复

约,喊上 Mike。

从解决封闭问题到开放问题就是创业者的最大转变,有挑战但也更有趣。

martin91 回复

😂 忙完这段时间我来安排。

lanzhiheng 回复

来呀~~~

给一个建议:股份这个事情要谈,而且要非常认真的谈。需要咨询公司的法律顾问,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

chucai 回复

不拿股份 不是说不行,但是从创业的角度上来说,不是个好事

项目初期还好,大家和和睦睦 等到了遇到瓶颈,需要花费与工资不匹配的时间,需要做超越的时候, 就怕核心认为 到哪里不是拿工资,走人

我认识一个做海外休闲游戏的老板,之前鏖战一沙雕游戏,苦了半年盈利了,但是分红没谈拢,技术怒而走人。创业公司人才梯队压根就没有,老板求神拜佛花了 4w 招阿里哥们补位,结果业务完全带不动,那哥们实在不好交差就上了个 k8s 后闪人了。

多年后回想起来,相信都是值得的。因为年轻,所以去选择不确定性,加油老铁,together

说句忠言,你要想清楚到底是谁在创业?谁在以为自己在创业?(实际上?)

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优先解决赚钱能力,再解决裂变的事。

early 回复

😂 了解。

真棒,加油!这种从零到一组建多端团队、难点攻关的能力是大多数公司都无法提供的,即使待遇不是最好也很值得投入年轻宝贵的时间。

赞~年轻积累经验财富

加油啊👍 👍 👍

毕了业朋友之间真的有差距,倒也不会主动去提各自待遇了

看你的最近日志还在写 joins 和 includes 的区别~ 也能这么快以小程序创业,很棒~ 在感叹自己年轻没这个勇气😑

最佩服楼主的是时间管理,在创业初期还有如此高的文章产出。

Lucipher 回复

😂 谢谢。其实我也不年轻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