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首期 Ruby 架构师培训结业以及我的一些感受

rocLv · 2022年02月21日 · 最后由 rocLv 回复于 2022年02月23日 · 1079 次阅读

历时近 5 个月的首期 Ruby 架构师培训昨晚终于完成了结营仪式,算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这里我也分享一下一些得失。

原计划约 40 个课时,20 次(每次两个课时)的培训,最终上了 100 多个课时,55 次左右的培训。

正如开课时候,有些人说的一样,“这么多内容,不像是一个课程,是一个学位。”

事实上也是这样。

最初设计课程的时候,希望学员能够跟上课程的进度,逐步从初中级成长至中高级,后来发现其实还是有些理想化。

学习分三步,学和练习,这两步是传统的教育认为的,我通过自己的学习,我感觉需要再加一个总结。

学员从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更多的是泛泛而谈的内容。

要进一步的掌握知识,必然要通过练习,这也是经验的重要性。

套用现在的流行语,如何将知识“锁死”?我觉得学习的终极武器就是通过自己的语言组织起来,形式上比如翻讲老师的内容,记录博客等等。

由于时间的关系,如何在这个高强度的训练中提高自己,对学员来说是个非常高的挑战。

我们这一期做的好的是,大家基本都坚持下来了,包括我自身做的不好的地方是,实践的内容太少了。

前期的课程,如元编程、Rebuilding Rails、Rails 源码导读很多会现场编程教学,所以效果会好很多。

后期讲架构的内容,偏理论,而且没有配合的实践内容,所以效果差一些,这个是需要加强的部分。

简单说说吧,结营的时候我还略有点伤感,毕竟对我来说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做了这么一次“学位级”的分享,我想真正收获最大的可能是我自己。

通过这次分享,梳理了我的知识体系。

不足的地方也很明显,由于个人的原因,没有时间一起带大家写一个 Rails Cloud 出来,还是非常遗憾的。

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继续完成我这个梦想。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的学员,也感谢 Ruby China 的前辈,很多学员都是来自 Ruby China。

祝我们一起能把社区建设的更好。

只能为你点赞💪

撒花~ 能在郑州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

周末收拾家,又看见 元编程 这本书,被我收在柜子里,随手翻了下当年的笔记,百感交集,每次看都有新的收获

希望你分享一下你是怎么样把一个东西讲清楚让新手搞明白的。

qichunren 回复

我觉得主要的是在讲一个东西前,尽量做到最小知识点,不要随意的去增加一些概念,另外注意课程的设置,尽量保证知识是曲率递增的,而不是跳跃式的递增。

比如说我们讲included 这个Hook方法,那么授课的顺序依次是:

  • module
  • class
  • 实例方法
  • include
  • 钩子方法(可以先不讲这个概念)
  • included

备课和讲课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面向的学员的水平

另外,直播写代码比 PPT 效果好很多。

为你点赞👍

rocLv 《第二期 Ruby 企业级架构师培训》招生啦 提及了此话题。 04月15日 13:53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