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有没有法律保护一个网站的模式呢?

Peter · 2013年10月22日 · 最后由 Peter 回复于 2013年10月23日 · 3215 次阅读

看新闻说 Facebook 扎克伯格也觉得山寨太出色,Facebook 海外难扩张

我在想互联网的点子难道只有被山寨的命运?遇到麻花腾是不是没救了?!

连 爸爸去哪,中国好声音这种节目都有版权,为什么网站的点子没有版权可言呢?这对中小站长太不公平了,说不定网站刚有起色,被大佬看中,直接山寨了,那不就没活路了吗?

扩张哪里难了,Orkut 都被 Facebook 挤出去了

算法,和一些特殊架构可以通过专利保护。模式可以在理论上能通过 design protection 保护。不过从实践来看,没有实际效果。市场先入和用户转移壁垒才是王道。

点子早就不值钱了,还得靠代码和运营,都是体力活. 会被轻易山寨说明没技术含量,不算智力活。

关键是做别的大公司不会做的事情才有活路

#3 楼 @luikore 像团购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但能想到这个点子,也算有点智力吧。

一个人想到点子,讲给另一个人听,另一个人听起来觉得简单,但他想不到,这就是天大的区别。这就是所谓的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4 楼 @iBachue 百度杀毒都出来了,还有什么大公司不会做的,只要可行有利,他就会上。中国一般不存在收购一说,收购的钱不知道可以请多少人做出来了。像 91 那样的,真是没办法才收购的。

#6 楼 @Peter 大公司不会做的事情多了去了“可行有利”这句话可不是绝对的 有些事情对大公司不可行对创业公司却可以做 有些事情大公司做了赚的钱还够不上人力的,创业公司却可以赚到致富。关键是要做新的领域,前景利润都不太明朗的这种大公司不会去做的事情。 我们社区里有很多创业项目,比如简书,云梯,GitCafe 啥的,你都可以参考下他们选择的领域。 当然,以上都是道听途说而已。我也不是创业者。:)

以后网站的竞争力应该是在后台,大家都知道的也是最难做的:内容筛选过滤

现在用户最没忠实度了,喜欢扎堆。

Facebook 刚出现那会儿,德国有帮人做了一堆网站,针对老百姓,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刚开始火得一塌糊涂 www.meinvz.net www.studivz.net www.schuelervz.net

现在中小学生的站 www.schuelervz.net 已经关了,剩下的两个估计也就今年明年的事了。大家全上 Facebook 了

#5 楼 @Peter 很多所谓点子都是无数人都想过的。过去不是没人想到,而是信息渠道少,流通速度慢。现在如果还有史无前例的点子,一亿个人中有一个人能想出吧,然后马上就烂大街了。

在我看到的现象是,在欧洲,小公司做初创项目通常需要风投或其他外部资金注入。对于没有创造性的项目来说,拿到风投的几率很低,除非你能有把握证明你可以完爆原项目,或者至少在本地化服务上,你能做到原项目无法提供的事情。而对于大公司来说,都比较注重自己的产品链和核心品牌,不太愿意乱拷贝其他产品,除非对自己的已有产品产生增值。

中国好声音的模式本来就是仿国外。

那么多 facebook,为什么资本就喜欢某个 facebook 呢? 隐藏在背后的资本,这个无形的黑手,这个是很多 bubble tech 成功的关键。

#14 楼 @bwlinux 我觉得主要问题是拿社交网络去干什么。

#13 楼 @xiaogui 不是仿国外,而是买的国外的版权,爸爸去哪儿也是买的版权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