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产型炮灰工程师 at 2017年05月22日

    所以我一直都在同意你关于“现在这个行业有很多问题”的观点。实际上我也看到了这样的现象,但也正因为如此,我相信我们的年轻人需要真正优秀的培训/教育机构,我现在是一个创业者(不是教育培训行业),我希望我的下一个创业项目就是做技术教育/培训,来努力解决你说的这些问题。也许我根本改变不了这个行业的整体格局,但我们不应该轻易地把这个世界交给那些垃圾培训机构!你说是吧?

    而且!很多学生是有救的,只是缺少好的引导。

    引用一句鲁迅的话来表达对此现象的看法: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 比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 量产型炮灰工程师 at 2017年05月22日

    很高兴大神你能回复我。你说的这个问题又是另一个我本来不想讲的,因为展开了讨论的观点就很多很散了。那我展开一下好了。

    1. 关于大神你对 SICP 的执念。SICP 我学过,但我不得不承认我学的不好。但我照样可以在这个行业里拿到月薪 n 万的岗位,并且胜任。所以并不是每一个工程师都需要在 SICP 这本书上拿到很好的段位,即使我这么水(大概学到 SICP 的 20%),也不妨碍我能写代码,能胜任国内包括 BAT 在内的绝大部分 IT 企业的普通程序员岗位。所以这里我的观点是:如果想成为优秀的程序员,内功必不可少,但为什么一定要在学校/培训机构刚出来的时候就具备这样的能力?完全可以不断地学习进步啊!

    2. 关于算法训练的问题。 大神你文中有观点是说“算法网站的训练不能提高水平(大概这个意思没错吧?)”以及这段回复里有一个观点是说培训机构时间少,所以不可能提高基础的算法能力。这个点我有两个看法:

    第一、算法网站的训练能够提高水平。不管是 ACM 比赛还是为面试做的训练,都可以有效地提高算法能力。为什么?因为你在 practice 啊,我相信你不会反对训练能提高能力这个观点吧?

    第二、为什么培训机构/教育单位要把一个入门的菜鸟培养成大神才算成功啊?我以为教育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教会这些学生如何去学习,也就是你特别强调的“自学”能力,我不需要把年轻人培养成大神才出来工作,我只要叫他们基本写代码的能力,能够拿到工作,然后教他们以后如何不断提高的路,经过实际锻炼就能成长的啊!

    综上,我的核心观点是:我反对大神你的观点里认为培训机构要培养出优秀的程序员才叫好,但实际上我只要能引导年轻人走上这条路我的培训/教育就算是非常成功了!

  • 量产型炮灰工程师 at 2017年05月22日

    从你的回复来看,我觉得你也只是在说“现在国内大部分专业教育不靠谱”以及“现在国内培训教育更不靠谱”这样的观点,这样的观点我完全认同你。但反过来,我要说,有谁规定培训班不讲 SICP 吗?有人限制培训班鼓励 TAOCP 吗?都没有!所以,如果我或者谁做一个培训班,来解决当前教育/培训行业充斥着不靠谱的单位/组织,就可以决绝你说的这种问题。所以,我不反对你这些观点,但不同意你关于“培训整件事情就不靠谱”这个说法。

    至于说培训机构普遍是短期的教育行为,这的确可能是造成培训质量不佳的重要原因,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就否定了培训这条路。 世界上的问题总是很多的,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多啊。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在发现问题之后,去尝试解决问题,而不是全面否定它。

  • 量产型炮灰工程师 at 2017年05月22日

    NOTE: 我要针对的甚至都不是培训行业,反过来,我认为对于整个软件行业而言,培训整件事情就不靠谱。这不是说我心血来潮……

    @dsh0416 大神,这个观点真的是认真想过的吗?如果培训不靠谱,那是不是专业教育也不靠谱?培训和专业教育之间是云泥之别?全中国这么多程序员都是靠自学的?专业教育某种程度就是培训,你同不同意?好的老师对学习的帮助绝对非常巨大,不要因为你天赋秉异就觉得所有人都可以靠自学成才,就否定了大部分的年轻人需要好的指导,这些指导可以来自学校,同样也可以来自培训行业!你这不就典型的“何不食肉糜?”的观念吗?

    至于你要说某些培训机构不靠谱之类的观点就不说了,你说的挺好的。

  • 我该不该走 at 2017年04月30日

    给你个建议:1. 不涨工资的话,给点股份,这样还可以继续谈感情;2. 涨工资;3. 如果前两点都没有的话,得忍痛走人。

  • 我该不该走 at 2017年04月29日

    企业的领导者如果承若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不兑现一定是有问题的。 这个问题可能是你能力没有达到预期,也可能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如果是我的话,倾向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