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控 为什么感觉国内很多 app 界面做得很生硬?

xiaojiba · 2023年04月24日 · 最后由 ecnelises 回复于 2023年06月16日 · 921 次阅读

国内的很多互联网 app, 我用过之后感觉,虽然不是说界面很丑,但是感觉很生硬,就是没什么生动有活力

比如 WeChat 界面:

Telegram 界面:

Telegram 的很多元素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有很多点击效果,生动有趣,而 WeChat 除了功能到位,就没别的了,感觉很生硬,这也许是为什么 WeChat 在海外会输给 Line 的原因吧

还有 Reddit 也有自己独有的特效,表情,元素

又比如,Oreilly 官网设计的不仅生动有趣,而且风格简约大气

我认为一个 app 不仅除了功能到位,还需要有生动有趣的元素,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这样产品体验才会好

个人猜测一下,国外大多数是由个人或者小微团队开发的,更容易决策和加入个人的想法执行到产品中?国内的团队组成形式是堆起来的,分工明确,一个功能或者想法,是不是需要层层上报沟通才能形成最终的一个执行?

品味是流量的敌人,这个是所有产品经理要铭记在心的的准则。 凤凰传奇的歌“土”,不妨碍它流行,某种程度上,或许“土”也是流行的密码。

你这比较久非常扯蛋。

你怎么不晒一下亚马逊或者 Facebook 的首页?垃圾的要死。有个毛线品味。

看小红书的首页,不简洁吗?

此外,我不觉得 Telegram 怎么简洁,什么生动。相反,我觉得难用的要死。

街上要饭的乞丐都能熟练使用微信收款,这还不牛逼吗,做成你所认为的生动有趣活泼,那些沉默的大多数能否轻松使用?

我倒觉的 wechat 比 line 好用多了,
line 的主页杂乱不堪,啥都有,对于只用来聊天的我来说,实在欣赏不来。

淘宝,京东的网购用户体验比日本乐天,亚马逊好太多,个人感觉不是一个档次。
槽点无数,就不一一列举了,用过的都知道。

你的标题包含的逻辑关系:

  1. 国内很多 app 界面做得很生硬,国外不生硬,中国的设计差。
  2. 为什么?

第一点你预设了是事实,但有可能并不是事实。

糟糕的设计每个国家都有,和国籍没关系。

此外目标用户不同,设计风格也不同,符合目标用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

有些设计的丑陋,是为了照顾更广泛的用户群。facebook 用蓝色风格,死板,但是照顾了色盲的用户。

第二点是对第一点的延伸,如果第一点都不是事实,第二点都没有必要讨论。

国内的产品擅长做加法,这里加一点那里加一点,至于交互,根本没有的。因为大部分公司没有专门做交互的,一般都是产品管交互,问题是产品很多都是半吊子,压根不懂

拿微信来讲。张小龙的小而美……现在都特么 603.3M 了……你能说什么?你能不用微信?还是你想教张小龙做产品?

至于用户用起来怎么样,谁特么 care 你的感受?

同样是聊天工具,tg 和 we 完全是两个年代的产品

ruby_microbird 回复

我能不用微信啊,我可以很长时间看一下微信,主要是用 tg 和 ig

产品如果不有趣不好看我就不用,我就是这么直接,所以我到现在从来没注册过微博,淘宝,以及大部分我刚刚才知道的小红书之类的 app

我说的标题和内容都是是国内 很多 互联网产品,国外的 很多 互联网产品,没说全部

个人意见,其实,单论功能和产品设计来说,国外的 telegram 或是 whatsapp 跟 WeChat 还是差很多,WeChat 正确来说更符合中国人的操作习惯,而国外软件,更注重的是差异化,特色化,培养用户习惯,这就是双方对产品的侧重点不一样导致的差异,谁都没错,只能说 WeChat 更为本土化,这里也引出了另一个现象,现在很多本土互联网有能力的公司,也开始制作本土文化为主的 APP 软件来推翻这些外国软件了。

本来就有差距

一个是功能太杂,时间太紧,导致动效不好设计得精致;另一个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的 App 似乎普遍不喜欢用操作系统的原生界面,一定要自己搞一套不连贯的设计,并且 Android 和 iOS 一定要用一套界面,这样出纰漏的机会就多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