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从业绩的春天到发不起工资的寒冬

lanzhiheng · 2023年02月14日 · 最后由 amonlei 回复于 2023年02月15日 · 910 次阅读

正在疫情解封之前不久,公司终于迎来了业绩的春天,就是没想到接下来跳过了夏/秋直奔严冬。

原文链接: https://step-by-step.tech/posts/huiliu-spring-to-winter

马云老师说过,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

2022 年下旬,业绩上稍微有了点甜头,就是我们最踌躇满志的时候:

  1. 业务方觉得,翡翠行业已经上轨道了,可以尝试拓展其他品类。
  2. 推广方觉得,现在用户量起来了,ROI 也做起来了,可以加大投入力度,制造更大的投入产出比。
  3. 技术方觉得,为了承载接下来难以抵挡的流量浪潮,可以开始招点人,并尝试一些新潮点的解决方案了。

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一个响亮的耳光,新业务没跑起来,老业务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业绩表现不佳,本来说好的推广经费被砍了又砍,技术调研了个寂寞,新技术 Cool 是很 Cool,但是投入成本高,收益却不大。换句话说就是似乎什么破事都发生在这段时间了

业务方自信过度

老板们酒过三巡之后,就容易感觉某事情可行,笔者有幸见证了这些时刻。也明白了雷声大雨点小是怎么回事,我司在书画跟黄金品类的投入其实就有点这样的味道。感觉自己可以尝试同时扩展两个品类,并迅速抢占市场,结果两个业务都是一地鸡毛。合作方在饭桌上跟我们还是挺合得来的,但真到撸起袖子干的时候,却不是这么回事了。

要了解一个人靠不靠谱,光看他一年赚多少钱是不够的。真遇到财大气粗,三观没法很好磨合的,后续的工作依旧没法进行。最后结果就是伤钱也伤感情。当然责任应该还是双方的,若非自身“飘”,也不会一次过尝试开两个品类。最后给公司留下几十万的成本,这点钱过年给员工们发发福利多好。

当然这几十万只是肉眼可见的成本。因为我们自信过度,要应付新品类,所有研发精力基本都放在新品类上,最终这部分功能没达到应有的效果,只能砍掉,算是一种无形的成本。又因为我们自信过度,感觉可以拉来更多的用户,推广投入也相继增长,但是效果肯定是没预期那么好,否则应对寒冬的时候推广经费就不用一砍再砍了。

技术方自信过度

当业务说,系统用户将出现爆炸性增长的时候,笔者就感觉终于到我们这些后端研发工程师大展拳脚的时候了。总感觉公司早晚会用上容器化技术,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契机,现在可好,业务发话了,对用户增长这么有自信,那就上呗。ShowMeBug 的 CEO-李亚飞听了我的想法之后,其作为旁观者都感觉没太大必要,其他前同事也劝我说先不要。但还是因为自信过度,笔者一意孤行,在容器化的深坑里摸爬滚打了将近一个月。

总算是把项目方方面面都做好了容器化的准备,然而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很痛苦地发现:

  1. 如果要把容器技术应用在生产环境,将又是另一笔大的费用。
  2. 运维成本并没有节省多少,容器化的学习曲线就摆在那,会让一些之前没有接触过容器技术的小伙伴感觉更费解。
  3. “你可以招个运维来专门做这事啊”,如你所见,后期公司都没钱了,而且暂时也没这个必要。
  4. 发现性能的瓶颈并不是服务机器不够用,机器配置不够直接升级配置(垂直扩展)或者使用镜像服务器搭载负载均衡(水平扩展)可能是更好的做法,请求的瓶颈其实在数据库,针对数据库做优化性价比更高。

最后还是决定悬崖勒马,暂时放弃容器化技术,算是及时止损吧。也不用特意招聘一运维工程师来专职化运维,老实说,专职化这三个字,怎么看都感觉不便宜,勒紧裤腰带的小公司就暂时别想了。

其他的不顺心

当一件事情不顺心的时候,似乎很多其他不顺心的事情也会接踵而来啊。似乎什么破事都发生在这几个月了:

  1. 由于权限管理不善,导致有部分交易被水下进行,公司业绩受到影响。
  2. 疫情开放之后,基本全公司沦陷,绝大部分人都生病了,关键的一线岗位找不到轮替的人,业务几乎没法进行,业绩一跌再跌。
  3. 难得所有人都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上了,遇到过年,该放假了,放假几天一线很多人都无法在岗,业绩依旧无法扶起。

人生就是大起大落落落哈,2022 年年底这几个月,9 月份想着,业绩不错年底应该能有年终。10 月份想着业绩不错,可以多点规划部门团建。11 月份想着还是先别团建了,公司最近支出大,开发也忙。12 月份想着公司岔路走太多了,估计是发不起年终。次年 1 月想着,还想啥年终呢,能发得起工资就不错了。

歇会吧

最近我们 CEO 在自己的公开日志中有提到人要“谦虚”的话题,看来反省的不仅我一个哈。这波业绩下滑来得始料未及,打得有点触不及防,到现在都还没缓过来。胜在大伙心态好,该砍的业务砍了,及时止损,血也在慢慢回起来了。以后不管业绩好坏,别飘。

搞钱,领份工资罢了,想太多容易掉头发

hellonunam 回复

心态好,头发可浓密了。

让我想起了我当年的一个实践

https://ruby-china.org/topics/41673

jicheng1014 回复

哈哈。你这个很有参考价值啊。当然自己不去折腾一下是不知道的。😂

核心业务还在,哪里会发不起工资嘛😁 。这个折腾也算是带薪学习了

spike76 回复

没毛病

创业公司就怕有点成绩就发飘,飘着飘着就把自己玩没了

技术是工具,或者说是手段,不是目的。

之前的 leader,说他刚来的时候,技术上还会管管我们。之后我们都进入角色了,技术就不怎么需要他了。这个时候,他主要任务是忽悠产品,砍需求,在技术和产品之间找平衡。以及教育他的领导没事少管闲事,这个是他的领导在全体会议上说的。

哎哟,就这就大起大落了。

折腾多几年就会发现大多数,绝大多数项目就这样

lanzhiheng 回复

很好呀,找下一份吧

hellonunam 回复

对,小步快走持续改进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