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检索乱序数组的算法复杂度的问题

baboon · 2017年12月28日 · 最后由 baboon 回复于 2018年01月02日 · 1726 次阅读

最近刚开始看算法方面的书。看到算法分析的时候想到一个问题:
在一个乱序的数组中检索某个 key 值的 index 的算法
暴力算法的复杂度是 n
先排序再二分检索的话复杂度是 nlogn
上面是检索一次的情况,如果检索 x 次,
暴力算法的复杂度是 xn
先排序再二分检索的时候是 nlogn+xlogn,但是其中省略哪一项我有点不太明白,
按理说大多数情况应该是 n>x,所以 nlogn>xlogn,为什么最后的复杂度把 nlogn 给省略掉,成了 xlogn
萌新求详细解释~ 先谢过~

1 楼 已删除

感觉是个语文问题... 可能书没写好/没翻译好/句意理解出了偏差

luikore 回复

不好意思我写得不太好理解,所以你认为最后的复杂度是 nlogn 还是 xlogn?

baboon 回复

我不知道,得看原文

第一部分里变量是 n。第二部分里变量是 x,nlogn 相当于常量了。也就是问题转变成了,给定一个固定大小的数组时多次查询的算法复杂度。这时候 n x 和 logn x 的数量级相同,但是 logn x 的系数更小。

msg7086 回复

意思就是说,因为整个程序里面排序只进行了一次,所以最后复杂度里当做一个常量忽略掉?
如果上面的理解没错的话,这样得到的复杂度是不是会出现偏差,某些情况下会把很大的常数给忽略掉?

luikore 回复

原文得到的结果就是 xlogn。原因应该是上面那位提到的那样……

baboon 回复

是会出现偏差,但是大 O 主要是看增量规模而不是实际性能的,如果要计算实际系数的话,要考虑的东西会多得多,不仅仅是 n 和 x,还要考虑每一步的实际 CPU 和内存消耗,比如排序的 nlogn 的系数(数据移动和读取比较)就比查询的系数(只读取和比较)大;甚至有些排序还要新开内存区段,还要执行递归等等。

大 O(x) 的意思是对于 x 的增长,整体耗时也是线性增长。如果是 O(x^2),则说明 x 增长时整体耗时增长是平方级的。具体系数不是大 O 要考虑的东西。

msg7086 回复

哦哦哦,明白了!谢谢!!

baboon 关闭了讨论。 01月02日 09:14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