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C++ 入门书籍推荐

kirineko · 2016年06月06日 · 最后由 accept 回复于 2016年06月08日 · 7333 次阅读

最近有需求需要写 C++,(爆炸 QwQ),请问有什么快速教程可以看的吗?

我就知道有一本:《C++ Primer》, 可是实在是太厚了 QAQ

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薄一点的,能基本上手 C++ 的书~

走错论坛了吧?: ]

#1 楼 @skandhas 你给人家指点一下嘛~

厚的容易上手。

大学实习期在电信跟着师傅折腾过 cpp,我师傅是大神我不是……我只能根据我自己的学习经验来分享一些 CPP 的经验。 《Essential C++》也是入门阶段读的书,比 Primer 要薄很多。Primer 两套书 c 和 c++ 总体来说都是很不错的书,大而全点很细,如果打算好好打好语言级的基础两本书还是都好好看几遍,做点笔记吧。这两本侧重都是教会我们怎么用 OO 和编译器的角度来思考代码,而不是用 C++ 来做应用程序。(好像说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PS. 最好的学习方式是找个同样在学的哥们一起学,不知道多少有效率……

C++ 坑比较多,要想短期上手写代码不是不可以,但用在工程里很可能写出不少坑自己又坑伙伴的代码。 Essential C++ 是我唯一知道靠谱又篇幅比较短的入门书了。 但这还不够,如果急于求成的话,至少还应该通读一遍《C++ 编程规范》,如果能完全掌握,应该能回避工程中会遇到的坑了。 但这本书都是浓缩的精华,解释不够详尽,我不太确定 C++ 初学者对它的接受度。

另外这两本书都没有涵盖 C++ 1x 标准的内容。新标准中引入了不少好用的特性,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应该尽量采用。

由于 C++ Primer 第五版更新到了 C++ 11 标准,我还是建议通过这本书入门,虽然中文版也超过了 800 页,但没有哪个项目会用到全部 C++ 特性,所以作为入门,阅读内容是可以裁剪的。

我的建议: “第 1 章 开始”、“第Ⅰ部分 C++ 基础”:详读。这一部分虽然有大概 300 页,但各种语言大同小异,重点比较和你常用语言的差异就能事半功倍。 “第Ⅱ部 C++ 标准库”:大部分略读,大概知道有什么内容,以后用到再查。注意,用之前一定要查!另外“第 12 章 动态内存”一定要详读。 “第Ⅲ部分 类设计者的工具”:13、15 章详读,其他略读,用到再查。 “第Ⅳ部分 高级主题”:18 章涉及到异常和命名空间的详读,其他略读。

用 golang 吧

C++ Primer 主要是作为工具书,遇到有问题的翻一翻,然后顺便拓展性地阅读一下。最好还是带着问题开始敲代码吧。C++ 只在本科读书时用过,现在基本记不得什么了。

强列推荐谭浩强的,就是很多大学用的 C++ 教程,足够,再加上 C++ Primer 做工具书,之后就是《Unix 高级环境编程》和《Unix 网络编程》,吃透了足矣

别纠结了,要是会写 ruby,看《C++ Primer》5th 应该还挺快的…… c++ 沉寂了多年发布了全新标准 C++11/14,你要是不维护旧项目就直接学新的吧 #6 楼 @luolinae86 提到的 2,3 两本书也有了针对新标准的《Effective modern c++》 另外给你一个小建议初学 c++ 最好用 clang/gcc,不要用 vs,跟书上代码比较对的上 不推荐任何一本国产书,尤其是谭浩强的……有多少坑你踩过就知道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