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Rails 程序员如何进阶?

dudu_zzzz · 2016年01月11日 · 最后由 dudu_zzzz 回复于 2018年04月10日 · 3266 次阅读

小白一枚,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进行 rails 相关的工作也半年了(实习),中间参考着 wiki 学习的阶段略去不提,到现在觉得 rails 的 api 都挺熟悉了,也使用过了一些主流 gem,体会到 redis,postgresql 的甜头了,知道用 Rspec 测试自己的代码,也自己在 vps 上折腾折腾部署的东西。

但是却越来越迷茫,感觉能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学习新知识的速度明显没有以前那么快了,编写一些业务逻辑上的代码真的感觉不到提升。

看了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初级开发者之后还是迷茫

过了入门阶段后,接下来的道路是什么样的?需要继续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需要积累什么样的经验?

但是业务逻辑代码能挣到钱,也能给公司带来价值。 公司发展总要你去编码的,不可能让你一直学新东西。

编写一些业务逻辑上的代码真的感觉不到提升。

首先你可以尝试去想一下怎么控制业务逻辑的复杂度,速度和可维护性的取舍,编码规范等等。这在后面遇到比较复杂的项目时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再就是培养自己工作方面的思维方式,比如接到一个任务先去站在这个产品的角度去理解这个需求,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举例来说,"网站在新用户第一次登录后要弹出一个提示框,让用户完善信息". 接到这个任务时先想一下为什么要做这个。假定这个目标是"收集信息以便后续提供更多服务,改善用户体验从而增加用户粘性", 那么明确目标之后就想一下怎么才能更好地实现它。例如用户大多比较懒,不愿意填写太多东西,或是用户不愿被频繁打扰。那么就能得出两个结论:1. 尽量让用户填写最需要的东西,要精简,大表单是完全不可取的,并且最好让用户提前知道只需要填写很少的东西。2. 在用户关掉这个提示框后要设定在某段时间内不再显示,否则会引起反感。至此,有了目标,有了注意点,再去想一下怎么实现就能比较好地做好东西了。至于到后面更加纯熟了就可以更进一步,如果是外包的话,当客户说想要 A 的时候,不急于答应,而是问为什么要 A. 因为你是专业的,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你可以给出更好的建议 B. 这样不仅更好地完成了客户的需求,也增加了客户对你的信任和好感..

我是认为,在公司里,技术是手段,做好东西才是目的。

找人带,看书,看源码,参与。半年的时间是不可能把 rails 学到很牛,即使是已经很牛了,也可以试试别的,跟 web 相关的 前端。都很牛了,写个 app。比这还牛,那你可以做的事情,应该很多,应该不会问这个问题的。

#4 楼 @raven 确实是我欠缺的方面

请问楼主现在怎么样了

dawei 回复

a master now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