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Yegge: 谷歌开发流程,敏捷真的靠谱吗?

chenge · 2014年05月22日 · 最后由 yfractal 回复于 2014年05月25日 · 3421 次阅读
  • 经理一半时间写代码
  • 工程师一句话可以换项目组
  • 不要告诉工程师做什么
  • 20% 时间做任何事
  • 平均一周三次会
  • 环境安静
  • 没有甘特图
  • 项目吃紧的时候,其实很少,还是会吃午饭和晚饭,免费的

以上摘录自《程序员的呐喊》

书中讲到工作的动力,一个是季度的项目展示,一个是感激,觉得公司太好了,欠了人情。

这只是里面的员工实力比较强(很多都是专家,不对,是大多数都是领域专家),一个有经验的顶级程序员能顶上万个普通程序员,而且效率比较高,做事靠谱,进而公司对员工的约束比较少,便于员工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创造力。

#1 楼 @wjch 我觉得还是公司的管理思路吧。那种流行的墙上一堆贴纸的方式真的值得再思考。

#2 楼 @chenge 我觉得这事还得因人而异。

我觉得自制还是最好的管理方法。当然管理层如果觉得这种不靠谱.大可换人嘛 - - 没必要对程序员划各种条条框框吧。老想跳出来..

如果你的公司都是天才,当然可以按谷歌的管理方式。

如果你的公司都是一堆「自认为是天才」的人,这事就有点难办了。

如果你的公司都是一堆「自认为是天才」的人,这事就有点难办了。 #5 楼 @xiaoronglv 这句话说的好。

#5 楼 @xiaoronglv #6 楼 @Shadow 谷歌的人可以说水平高点,也谈不上什么天才吧。

我可以说都是被那帮敏捷派忽悠了,仔细想想。

我可以肯定地说,一个整天想进度的人是做不出什么好的软件的,可以糊弄一个凑合的东西。

我觉得谷歌的管理方式可以总结为:给员工发很高的薪水,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呆住这个饭碗

我也不喜欢敏捷这个概念。

求解答,敏捷和甘特图的关系?

觉得就是效率问题。这些方法不仅在软件行业存在,在别的行业也存在。

比如第二条。有人发现美国的工人没有日本的工人效率高,然后就研究为什么,最后得到的结论是,日本人允许员工换工作(想不起来是在哪读的了)。 人其实很讨厌做“重复”的事情,人每“重复”一次,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环境安静 一般来讲,人在安静的环境下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当然也只是一般情况。而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影响效率最重要的因素。

#10 楼 @yfractal 甘特图是控制时间的。我觉得那个适合于时间比较固定的事情,不太适合于软件开发这种。敏捷方法把时间控制到天,是有些过头。

时间是需要控制,可以粒度大一点,比如一个月之类的 check 一下。

#12 楼 @chenge 觉得敏捷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站立会议,而站立会议中的一项,就是以投票的方式确定项目的难度。难度过高,或者存在分歧过大,就要拆分或者讨论。

还有一些补救的办法,比如远远超过预期,就要重新讨论。

人应该更擅长做小计划,而非大计划。

#13 楼 @yfractal 你们真的站立会议么?

我觉得模块分配可以根据个人擅长和偏好,由选择的人负责评估难度。 我期望的团队是诚实负责可以信任的人。

你喜欢每天每周被追进度么?

#14 楼 @chenge 当然是真的拉,我们真的是站着开会的!!!哈哈。

由有经验的人估计难度,似乎要更靠谱一些!

不希望啊。 不过我们还好了,进度真的完成不了的话,可以延期,可以商量。

压力,难度,还是需要的,但太大,太多了,就不好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