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Sidekiq 如何 load balance queue 和 worker

leijun · 2019年03月22日 · 最后由 leijun 回复于 2019年03月29日 · 1771 次阅读

大家好,我还是新手,来询问一个关于 sidekiq 和 redis 相关的问题 我现在遇到一个难题,现在的项目做公司分析 平均一个公司分析大概耗时 40 秒,我们把它放在 sidekiq 里 后台执行。 每一个客户可以有很多公司分析. 问题来了,

第一种情况 : 如果客户 A 开启 1000 个公司分析.,另外客户 B 在 1 分钟后开启一个公司分析.,那么我们不想要客户 B 等客户 A 分析完 1000 个公司,然后再分析客户 B 的单个公司分析。 我的提议的使用两个不同的 queue

queues:
  - [normal_client, 20]
  - [urgent_client, 40]

这样客户 B 就能先插队

第二种情况 : 如果客户 A 开启 1000 个公司分析,另外客户 B 在 1 分钟后也开启 100 公司分析,这样我们不希望客户 B 的 100 个公司分析要等到客户 A 的 1000 个公司分析 之后,我希望找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客户 A 和客户 B 交互分析,客户 A 分析一下,然后客户 B 分析一下,这样大概 客户 A 分析完前 100 个客户的时候,客户 B 的 100 也要分析完毕。 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设计 queue, 或者如何设计如何把 job 放进 worker 里?或者前面再来一层数据结构?

第三张情况: 我希望每个客户都能有大概时间等待现实,现在不止两个客户,我们假设有很多客户,每个客户有不同数量的公司分析,如果 客户 A 开始分析 , 然后 客户 B C D etc.. 开始 插队。那势必导致客户 A 不断延长他的等待时间,这将造成我们刚开始给客户 A 的等待时间不断延长,这将到底客户 A 的不信任感,客户 A 会想,我可是你们的大金主,什么阿猫阿狗都能插我的队! 那这种情况下该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这个帖子 我想和大家探讨学习。 先提前感谢大家

也许是我水平有限。但感觉题中的问题不应该是用 Sidekiq 来做的。

你说的「公司分析」,猜测起来应该是一个 Worker Class,毕竟都是「公司分析」,不应该因为完全可变的外部信息客户 ABC 而弄出多种 Worker,否则搞出 AbcWorker、ZzzWorker 了?

另外你 Sidekiq 的配置里的权重数不好,Sidekiq 只关心比例,所以 20-40 应该改成 1-2。

urgent_client 单独启一个 worker 咯

进程调度问题

给每个用户 100 个额度,用完了再分配。

第一个和第二个问题 假设 A 算 1000 个单位,就先让他算 100 个,算完了再分给他 100。这个时候,B 进来了,B 插入 100 个任务,B 就会先算完。

第三个问题 加优先级就可以,爸爸们都放到爸爸队列里,爸爸们有任务,就先算爸爸的。还可以,如果是爸爸,就分配 200 个单位。

还可以从需求上解决,比如算完 1 个就给反馈什么的。

yfractal 回复

感觉你抓住了问题的重点。 谢谢,我先去研究一下如何给每个用户额度,和我组的 CTO 讨论讨论该提议能不能管用。然后看看该如何写代码。 你说起进程调度问题,我看到有个 GEM sidekiq scheduling, 不知道这个 gem 有没有用

hooopo 回复

谢谢,我会考虑考虑的

blacklee 回复

所以客户使用该服务的时候都使用同一个 worker. 一个服务对应一个 worker.

leijun 回复

这个 Gem 不是定时任务的 Gem 么

leijun 回复

那个 gem 还真没了解过 😅

@leijun 多起几个进程,每个进程可以有不同的配置,我们每个 docker container 起两个 sidekiq 进程,

  • 一个进程要保证任务成功用了 sidekiq-pro,
  • 另一个进程只读数据库,不需要写,所以可以不用 sidekiq-pro,崩溃了也无所谓,没用 sidekiq-pro 在 redis 效率上应该会更高一点。

一个进程太多 threads 感觉不是很好,考虑多起几个服务器多几个进程吧。

如果你的服务器一下子来了很多任务 你都希望尽快完成,那你就需要考虑 auto scaling,我们有个定时任务 定时去 redis 里查 有多少个 key,如果某个 queue 里的 key 增加到一定数量就会触发 增加服务器,启动更多的 sidekiq 进程。Task Count 就是服务器数量,key 少了就减少服务器。自动扩展需要考虑数据库 max connection,设置个服务器上限和下限。

yakjuly 回复

为啥不用多线程做?ruby 多线程不靠谱吗?

yfractal 回复

可以用 sidekiq thread,thread 多了,任务满载,cpu 和 memory 容易 100%。 进程也是一样的,不过你可以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开进程,不用把所有资源都放在一个服务器上,自己控制 threads,把 cpu,memory 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好。

这种要自己定义规则了吧,感觉数据库最适合,再加一个 worker 去数据库定期取数据放在 queue 里

不要把分析 N 个公司作为一次原子操作,

建议把分析一个公司,变为一次原子操作

用那种加权方式 比如 A 客户等级是 100 B 客户等级是 10 , 之后 A 客户的一个企业分析权值就是 100, B 的一个企业分析一次分析就是 10

之后一个 true 循环这个大数组,每循环一次,数组里所有权值 + 1 , 之后再把权值最大的任务执行掉,拿出去。

这里的重点,是每检测循环一次,数组所有的权值 +1

这样,具有最高权值的任务就会优先执行,低权值的数据,也会因为遍历次数的增长,而变成高权值的数据,不至于在这个循环里没有执行的机会

yakjuly 回复

明白,看来八成是 cpu 密集型任务,多线程没啥意义。亦或是 sidkiq 调度多任务的时候,消耗比较大……

nouse 回复

这个定期取数据的 worker 是独立的是吧?启动 server 以后就开启这个 worker, 比如 每 10 秒观察 Redis 数据库里的这个特别 queue. 看到有就启动我们的别的 worker.perform_async ?

nouse 回复

你好,这里放在数据库里定期去取,这里哪种数据库比较好,是 PG 还是 Redis? 我看到 Redis 好难操作啊,不知道如何存储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