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走过这九年 - 我的 2017 技术总结

lyfi2003 · 2018年02月15日 · 2133 次阅读

先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 2018 年发展越来越好。

思来想去,学学罗胖,还是用知识跨年,比较酷一些。

2017 年最后一天,重点回顾一下个人技术方面的成长,简单预测一下后面的技术发展。为自己做个总结,如果对大家有帮助就更好了。

回顾 2017 年

自从 2016 年 4 月,开始合伙创立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以来,主要精心就比较小在具体写代码上了。2017 年没例外,我的主要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将项目开发过程标准化,主要以框架代码,或者代码 wiki 为主。
  2. 市场,产品等非技术工作。
  3. 抽空闲时间研究了一些前沿技术工作。

主要体现在:

第一个,rails-template 修葺完善工作,除了适配最新 rails 版本外,增加了 CDN 配置指导,monit 自动监控代码,日志自动分割,异常通知,SSL 配置代码指导,和数据备份功能。

由此,任何一个项目经由我们之手,都可以保障几乎 99% 可靠性,几乎零成本的维护。目前已经迭代两年了,我想我还会持续小修小补。

第二个,wechat-weapp-mobx, 在开发小程序的过程中,我推动了 mobx 技术在小程序上的落地,这是一个小程序跨页面通信的数据驱动库,可以帮助团队更优雅完成复杂的小程序开发。

第三个,react-native-template-mobx 重构,同上,也是整合 React Native 与 mobx 的脚手架项目,在年中的时候,看到 react-native 开始支持模板化技术,便重构到一个命令生成项目框架。这个项目几乎把我们用 React Native 过程的坑都埋了。不过最近团队基本都在小程序方向,这个项目也没有更紧密跟着 React Native 升级。

也深入研究了 mobx 的技术原理,并规化了一个 mobx-ruby 的项目,写了一些基础代码,并分享在 2017 年 RubyConf China 了。

以上三个都开源在 Github 上了,可以在 github.com/windy 找到他们。

这两年,明显感受前端技术方向的快速发展和行业变化,比如尤小右的 Vue 快速发展,Meteor 全栈 JS 框架没有想像中那么快的发展。React 逐步落地应用,mobx 的兴起。

我也简单预测一下 2018 年我的看法。

2018 年的技术预测

Vue 会继续快速发展,我比较看好实实在在的效率提升的框架,Vue 的渐进式框架思路让人们很好接受它。虽然没有背后的大公司背书,尤小右的社区运营做的却非常不错。

前端联动响应式 ( Reactive Program ) 技术会有更多发展,比如 mobx, RxJS, CycleJS 甚至在我不怎么关注的 Java 社区的 RxJava 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

全栈式框架 ( 如 Rails ) 能保持一个稳定的用户群体,不会受到新技术太多影响,逐步地,NodeJS, Python, php 也是相对保持一个稳定性。个人认为原因在于从开发效率上它们不能拉开数量级的差别。

Go, Rust 都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而 swift 够呛。这是从市场需求上的感受。

以上属于个人判断,主要是常年的经验总结与市场感受,供大家年后成长时参考,做对方向能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我还想总结一下技术成长过程的技巧,共勉。

永远不要满足现状

09 年,我初来深圳,是一个怀中只有 "号称 5 万代码" 经验的见习软件测试工程师,绝没想今天,开了一家小小的创业公司,还能养得起 10 来个人的团队.( 这样说绝不是认为自己有多厉害,比起那些 2 年做到几千万融资的团队还差几个数量级,但已经远超自己那时的想像了。)

对我自己来说,永远不要满足现状,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原则。

不满足现状,让自己能够在零点之后继续看书; 不满足现状,让自己不断突破自己的技术边界,从测试到自动化测试,从自动化测试到质量技术经理,到后面的自主创业; 不满足现状,让自己离开自己的技术舒适区,尝试了解社会经济,了解前沿物理学发展,了解商业内在。

不过我要对自己补充下,有时候凡事过犹不及,注意过程,用兴趣驱动自己。

极度开放

我们技术人非常容易自以为是,我也是这样,总觉得只有自己理解的才是对的。这是技术路上要经历的。不轻易接受别人的观点,对观点持有怀疑态度。

但是,当成长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变得极度开放,把自己放在 "上帝" 视角上,看看以前自己绝不会碰的技术到底长什么样,看看它们有什么问题和优点。总之,不断让自己的思想包容更大的社会,但又不造成内在冲突。

正是因为这个原则,我从一开始的 Rails 全栈拥护者到 AngularJS 前后端分离的忠实布道者,再回到实用的 Rails 全栈 + webpack 之路上。

不仅要开放,还要极度开放。

生活上,我要对自己说,18 年,也要保持极度开放,尝试理解所有人的逻辑,分析他们形成的原因和其中是否有漏洞。

总结一句,我是一个实用主义至上的有些理想的技术人。

实践为王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王阳明说过,知行合一。

越是经历,越是发现这些基本道理的分量。

例如,只有自己亲身实践了前后端分离,才能理解其他人提的优缺点到底是否存在,才能比别人更深刻一些。只有自己亲身做了创业这回事,才能真正明白《创业维艰》是否真的艰辛。

现在,越来越体会到,人生其实只有几个基本的道理 (原则), 其他都是衍生品,谁厉害不厉害就看谁感受的更深刻而已。

先深挖一个立足的技能,再横向扩展自己的能力,是我们深飘族的不二法宝。

lyfi2003 2017 技术达人年度总结 提及了此话题。 02月15日 18:33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