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控 如何优雅的开展远程 [编程] 教学

rocLv · 2017年10月11日 · 最后由 rocLv 回复于 2017年10月12日 · 6964 次阅读

前段时间,我发了一个【Rails Hacker Training Project】的帖子,招了几名学员。

我本来希望大家能脱产教育,但是考虑的大家的实际情况,最后还是觉得以远程教学为主。

第一时间,我想到的是最近很火的直播平台,但是在直播的过程中发现音视频不同步的现象太严重(斗鱼直播),学习体验很差。

然后,自然想到了 QQ 群视频模式,但是结果还是一样,并不能令人满意。

也用过 Join.us, 在国内用起来效果差强人意。

也尝试过 Skype,一部分人流畅,一部分人音视频不同步。

最后,试用了一下 Teamviewer,相对较好。

目前在解决声音不同步的事情,基本是微信语音、Skype、Teamviewer(这两个做屏幕共享)一起,根据各人的网络状况自由选择。

因为是编程教学,我最先想到的就是结对编程工具 tmate,通过它完美解决了终端共享。

为了更充分的利用终端,我也使用mdp在终端展示 PPT(效果不太好)。

对了,我的 PPT 是用 Markdown 写的,然后用landslide转成网页版。

课后练习会通过 github,我新建个仓库,然后大家 Fork。作业完成后提交 PR,然后我对作业进行点评。

貌似有个别人作业完成情况不好,大家有什么建议吗?

最终远程教学方案

  • 语音:微信 + Skype + Teamviewer
  • 屏幕共享:tmate + Teamview + Skype
  • PPT: markdown + landslide
  • 课后练习:github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可以留言或者加我微信交流哦

lihuazhang 回复

用过了,也不好用,忘了提了

google hangout

jeffhappily 回复

主要是每个人的网络情况复杂,尴尬的是有些人很流畅,有些人很卡

声音的话,可以用 voip 两头连(call back)的方式,脱离互联网,直接用电话网,几个学员就用几部手机。

费用极低,美国到中国 $ 0.012/min, 因为两头连,费用 x 2。

http://www.voipstunt.com 这是其中一个网站,还有很多类似的,都是一个公司,选个费用最低的。

PPT 可以试一下 https://github.com/ksky521/nodePPT, 功能丰富很多;

zoom.us 我用过几次,非常流畅啊 ( 电信网通互联,跨国互联 ), 是不是姿势不对;

声音的话,钉钉其实不错

42thcoder 回复

这个 PPT 软件真的超牛逼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