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数据分析师与 R 语言

SendCloud2014 · 2017年04月27日 · 最后由 cqcn1991 回复于 2017年05月04日 · 4013 次阅读

每一种编程语言都有他的适用范围,之前看到知乎上面的建议数据分析师学习 R 语言,是为什么呢?

你是否做数据分析?

语法简单
开源
生态圈完善

有历史了,很多轮子,比如把结果动态插入 latex 之类的

语法好啊,很适合那群搞数学的。 还有数据随随便便就能读进来。 当然还有轮子多。

R 和 Python 都 OK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要做数据分析,要用到矩阵吧?这个东西哪里有?Ruby 里面自然就没有了,那么 R 和 Python 里面有,所以才能用 同样的,你要画图,Ruby 能画吗?也不能,R 和 Python 也有。

这些基础功能才确保了你能做数据分析,再往上层走,一些机器学习模型、统计方法,都有实现好了的包可以直接用,R 和 Python 就更具有竞争力了。

R 是天然地为统计而生的,这就不多说了。 python 在数据分析上好用,最关键的还是因为 numpy 和 pandas 这两个包(pandas 是基于 numpy 构建的),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数据操作方法,让人很容易实现数据的 IO、切片、筛选、分组、聚合、透视等等常用功能。

其实 Ruby 也有类似的包,叫 Daru,不过 bug 多多,非常不好用。我常常是用着用着就出问题然后自己打 Monkey Patch……

cqcn1991 回复

ruby 里面是有 matrix 的

liprais 回复

才知道…孤陋寡闻了…

cqcn1991 回复

用 js 画图啊,产品经理也能懂。 服务器上画图还要下载到本地打开

MrPasserby 回复

我们应该是在讨论完全不同的使用场景 你说的是做 web 的数据可视化系统 我说的是数据分析。好比,我 excel 里有数据,我用 js 画图做什么?我给自己看啊…点 2 下鼠标就好了…

另外,js 画图本身是件很恶心的事情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