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关于 RSpec 测试

fan124 · 2017年04月18日 · 最后由 Rei 回复于 2017年04月19日 · 2421 次阅读

我刚开始学 RSpec 写测试,我发现 spec 目录下有好多目录,我从网上找资料发现, 从 Rails 5 和 RSpec 3.5 开始,不建议做 controller 的测试,而是做 feature 和 request 的测试

  • controllers
  • features
  • helpers
  • mailers
  • models
  • requests
  • routing

这几个当中,我是不是可以不写 controllers,还有 features(用 Capybara 做)可以覆盖 requests 和 routing,所以这俩(requests,routing)是不是可以不做?

还没写就考虑哪些不写了?为啥不都试试?

hz_qiuyuanxin 回复

我是写过的,只是觉得这几个 controllers,requests,routing,features 好像做重复的事情,是不是其中几个是不需要做的

fan124 回复

我最近有写 request 测试,就是请求一个 api,就会到控制器,所以就包括 mvc,route 了。feature 不知道是什么。

chenge 回复

features 我是写了用 Capybara 的集成测试,我在想 requests 是不是完全代替 controllers,但是不用 assigns 和 assert_template,http://rspec.info/blog/2016/07/rspec-3-5-has-been-released/ 这儿的 Rails: Support for Rails 5 提到 request spec

跟着 Rails Default Stack 多好,现在你要选择了。

6 楼 已删除
Rei 回复

是指 Rails 自带的测试框架(MiniTest?)吗,我可以试一下。

哎,不建议做controller的测试吗?前不久刚练习写controller的相关测试..

msl12 回复

好像是不建议用 assigns 和 assert_template,但是如果 controller 里有逻辑需要测时,还是可以测,我对测试还是新手,你也可以参考这个 https://gitlab.com/gitlab-org/gitlab-ce/issues/23768

fan124 回复

minitest 比 rspec 表述能力差很多

Rei 回复

选择有什么不好吗?为什么不让人选择?

fan124 回复

原来如此呀

nouse 回复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不是应该费脑筋的地方。

Rei 回复

如果有(可能)比 Default Stack 更好的选择,为什么不用更好的呢?

而且 Default Stack 本身也一直在改变,比如 WebServer 之前用 Webrick 现在改用 Puma 了。

fan124 回复

我个人倾向于把业务逻辑拆分到app/serviceapp/lib下,然后分开做模块的单元测试。主程序基本只考虑做request or feature测试,这样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维护测试代码,因为细节的实现可能会经常改动,但是只要对外的行为不变就没问题。

msg7086 回复

如果 default stack 不够用了,再找替代品。但我看过很多人换 Rspec 之前甚至没写过 Unit::Test。

Default Stack 的变更会提供平滑迁移方案,自己替换的会延迟、疼痛或没有方案。

Rei 回复

我的确没写过 Unit::Test,因为我学 Rails 的时候老大直接带着我们写 RSpec 了。

如果你的 controller 返回的是 html,那确实不应该测试,因为 html 和最终用户看到的并不一致,而且 js 交互也需要 acceptance 测试。

Rei 回复

楼主并没有说自己想写另一个 Basecamp,所以不应该推断楼主应该使用 default stack

rspec 的生态更好

Rspec 会鼓励写深层嵌套、抽象、魔幻的代码,简单事情复杂化,增加学习成本和维护难度。增加一个 Gem 不只是加几行代码,而是在应用中引入了一个理念,和原有理念融合或冲突,升级框架的时候成为依赖阻碍。

我希望有一天某个应用积重难返时,不要怪 Ruby 太魔幻、Rails 太重,然后希望在新语言新框架重新开始。代码是自己写的,这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msg7086 回复

已有项目就没办法了,遵循团队约定是最合适的。

Rails 5.1 出来写个人项目的时候可以试试 Default Stack,恰好这次更新对测试有改动。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