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在线培训的收费模式

ccok · 2016年11月17日 · 最后由 ccok 回复于 2016年12月04日 · 9565 次阅读

之前发过一个帖子是介绍我们的 Ruby 和 Rails 在线培训项目蛋人网 http://eggman.tv, 目前线上培训收费模式基本就是两种,一种每个课程单独收费的(比如国内的慕课网和极客学院),一种就是订阅的方式(railscast,egghead 等等),也有两种结合的;我们目前是采用的订阅方式,但是有很多同学反映说还是单独课件收费比较好,选择更灵活;同时我们自身也在考虑转变成按课件收费的方式,因为我们的课件覆盖面拉宽的话,确实对不同的人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比如有的同学对 Ruby 就不感兴趣,只想看 Rails 的课程。

不知道大家对这两种收费方式怎么看?谢谢!

订阅比较好吧。真想学的肯定不是学一个,每个都买会很繁琐吧。

如果提供两种不好么?

#1 楼 @chenge 两种结合我们也在考虑,就是订阅的人所有的课件都能看,或者购买单独的课程

@ccok 年费能便宜一些吗 800 多 高中生承受不起。

#3 楼 @paul1113 其实你对比看下国内其他几个大的培训平台,他们单个课程有的收费都在 300 以上,所以我们一年 800 多讲道理真不贵了,而且我们的大课程每年至少会推出 10 个以上,而且课件质量绝对比他们的好很多

@ccok 体验过 蛋人网上面的教学,真的是非常用心的在做,课程质量也是相当高,对程序员而言,一年 800 多点儿的订阅费用,的确还是比较便宜,希望蛋人网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高质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订阅,并从中收益,也希望蛋人网能够一直做下去,我是会通过订阅来支持你们的。

#5 楼 @luolinae86 今天试听了 Ruby 免费课,感觉一般啊。

把枯燥的技术讲得有趣,这是本事。

#5 楼 @luolinae86 谢谢您的肯定,我们创业失败过很多次,这次是视死如归吧,一定坚持做好

#7 楼 @chenge 说的是。从我们自身的学习和 10 几年的开发经验来说,其实高级和初级工程师的差别就在于你能不能耐住寂寞和毅力把最晦涩的理论先吃透,然后在实践中才比较自如。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都想要立竿见影这样才有成就感,但是原理不吃透,那么你开发的路会比较难走的,而且在公司里面也不容易站住脚,这个相信有一定开发经验的同学深有体会。

目前我们推出的几个大课程理论讲解占有一大部分,比如 Ruby 元编程,Rails 5 源码分析,这些本身就是比靠枯燥的,这些课程本身也都是面向高级水平的同学的,不过我们基本每个课件都有和实际案例结合来讲。

目前来说理论和原理我们已经录制完了,我们接下来就会集中推出一些实战的大课程,敬请期待

#9 楼 @ccok 有没有兴趣推 Hanami 课程啊?

#10 楼 @chenge 这个暂时没有计划的,ruby 框架方面我们还是集中 rails 吧,毕竟这个是个重量级的大家伙,rails 掌握了其他框架相对就容易了

课程的选题提示都是挺感兴趣的,但是讲解的部分感觉有些“啰嗦“,有时候想要找些比喻来讲的生动点,但是反而显得比较拖沓,再有就是好像会经常把一个概念一点一点向最基础的地方讲,想法挺好,但是这样一来,一节课的时间太长了,感觉就像是在学校上课似的,开始有动力,久了就容易走神了。 所以,把每个点做成一个独立的视频,在 15 分钟左右应该算是比较好的长度吧。 如果怕讲的太快听不懂,就把 ppt 写的详细点,或者多提供一些参考内容的链接之类的作为扩展阅读。或者是一些涉及到的知识点的相关视频。

#12 楼 @uxgnod 明白,谢谢提醒,我们以后会注意的

#13 楼 @ccok 相比 egghead,更喜欢 laracasts 的风格,不光有 php 和 laravel 的教程,还有整个开发工作流中涉及到的东西,比如 sublime,甚至是开发环境的配置之类的,感觉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选题。

#14 楼 @uxgnod 这个以后我们也会有的

@ccok 多说一句可能不中听的话,创业不是视死如归 + 坚持就一定能做好的,能够吸引用户,能够“说服”用户买单,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一种魅力。这不是靠“我比所有人都更努力”就能成就的了的。我不知道用收费视频来创业的你们看过多少收费视频,或者说为多少优秀的教学视频买过单,如果这个数目本身还不如你们的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多,那个人实在不看好这个前景。原因很简单:在消费视频教程这件事情上,你们和用户感同身受了吗?

#17 楼 @nightire 我们说“视死如归”可能有点严重,让你曲解了,首先我自身来说,创业不下 5 次了,都是投资租办公室招人真正的创业,不是单打独斗一个人的小作坊。当然都失败了,所以创业这个事,什么成功坚持毅力烧钱盈利等等心灵鸡汤,我想我理解的也比较深刻了。不过您的这碗鸡汤我还是干了。

其实也和我们团队的现状有关,我们每个人生活(老婆孩子)和收入都比较稳定,都是自由职业,所以这个事情大家是打算这么长期做下去了,只要生活不会有大的变动。目前我们都有其他的稳定的收入,单靠目前蛋人网的平台肯定养不活我们的(我们开支也比较大),所以就奔着兴趣爱好,喜欢钻研技术,再加上经验多,和时间够,所以做这个蛋人网也是顺理成章吧。

从商业角度说,目前我们做的方向本身就是小众的,就算按最好的畅想,最高的收入可能也不及我们一个人上班时一年的薪水,不过我们既然花了时间精力了,肯定是希望它能越做越好的,也能盈利。

从培训角度说,在蛋人网之前我们没有做过这种视频类的课件,但是“把想要表达的表达出来”这个还是很容易的,我们每个人之前都是在公司里面带团队或者架构师之类的角色,公司内部带人或者分享做的多,毕竟都干 10 年多了;我们平时观看的国外视频课件比较多,所以虽然录制的经验虽然不多,但是“把肚子里的很好的表达出来并让别人很容易理解”这个我们还是能做到的,目前我们的大部分课件也都没有经过剪辑,除了前期准备不错,也和我们自身的能力有关,除了片头要加,一般都是一遍成,效果我们也都比较满意,目前订阅会员总体反应都还不错。

当然,一切都有改进的余地,就像代码重构,永远都有改的地方,所以我们也会根据用户意见完善课件。

这个帖子好像有点跑偏了,往回拉拉吧

@ccok 我没有曲解什么,也没有必要曲解,又不存在商业竞争关系,我只是复述原文罢了。

而且我说的恰恰不是什么鸡汤,而是特别实际的事情:和用户感同身受。蛋人网第一次在这里宣传的时候我就注册了,借着初始免费时间我也看了所有当时你们发布的视频。你说观看的国外视频比较多,说实话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我怀疑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要么就是你们录制视频的人可能感受不到这个质量上的差别。

我来算一笔账:CodeSchool 我的订阅时间已经长达 4 年了,很有发言权,且不说 CodeSchool 的课件设计、交互式练习、外加主讲 Greg Pollack 的水平(说句恶俗的话,这些方面都能爆国内视频不知道几条街)——这些因素都不算,单说订阅价格。

CodeSchool 初期的收费是 19 刀/月订阅制,而且那时候每一门课程学完之后都有 5 美元的下月订阅折扣(这个优惠持续了很久,至少头两年),第一次注册还有三个月限免(现在这种限免每年都会有好几次,每次 1 - 3 月不等),换句话说头一年的花费是多少呢?(19 - 5) * 9,折合人民币 800-900 之间(几年的汇率浮动我就不细细算了),和蛋人网持平,但是质量相比呢?当然现在 CodeSchool 是贵了,不过毕竟国情不同消费能力和习惯本就没有可比性,但是单独对比创业初期的收费/质量比,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了吧?

说句公道话,蛋人网的教程里有些地方的深度是要优于 CodeSchool 的,这一点也应该算到“价值”中去。不过从 CodeSchool 的角度来看人家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主要为初学者服务的,在乎深度的目标用户也不会过分依赖 CodeSchool。

我其实是很赞同在线大规模教育并且希望这个行当能挣钱的!希望不要有人误会我的动机,在每个月只能赚 3000+ 的时候我就愿意申请信用卡去订阅 CodeSchool,现在收入翻了好几番早就不在乎为技术投资这些钱了。但是作为消费者,我肯定是要在乎花出去的每一分到底值不值,值多少的。所以我才说我怀疑你们观看的国外视频课件比较多——除非你们看得都是免费的,没有这方面的体会,那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我现在看到国内有一大堆质量粗糙的教程收费却一点都不含糊,我就觉得这个前景不怎么看好了,似乎我们总有这个本事把一门好好的生意做到烂——我不是说蛋人网,我只是说这样一个现象,希望蛋人网能够打破这个现象,真正让大家觉得这个钱花的值。

其实目前来看做收费还是有优势的,因为大多数有这方面需求的消费者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所以只要课程质量真的好,想让他们掏腰包并不会太困难。问题是质量真的够好了吗?作为课程内容的实质输出者,我们都应该扪心自问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在录视频教程,但是自认水平不足以卖钱,所以全部都是免费开放的,因此我也经常扪心自问这个问题的,以此共勉。

就说一点,国外访问很慢很慢,当然国外不是主要目标客户。

#19 楼 @nightire 多谢了,我们努力做好,感谢您的支持。

我们的定位是中高级的,初级会占的比例很少。方向的话就是网站上写的主要是 web 方向,系统架构运维还有移动开发,以后有精力的话还会有游戏开发方面的,我们在这些方面经验想对都比较丰富。

都是程序员出身,我们努力做到务实,也不指望靠这个养家糊口,努力做好吧,对得起给我们掏钱的用户。

再次感谢您码这么多字。

#20 楼 @Peter 我们让美帝的朋友测试过,确实慢,CDN 我们没有开通国外的,成本较高,不过我们下一步在 APP 端会支持课件视频下载,应该会好点

#16 楼 @nightire 恩,可能是我没说清楚。我没有讨论 egghead 的意思,因为我确实没怎么看过 EggHead 的视频。当时想要表达的其实主要就是 LaraCasts。

另外,蛋人网的价格确实不算贵,但是三个月起订和直接说明不退款的这两个限制会稍微让人觉得有点不爽,事实上承诺退款,又有多少人会真的选择退款呢?

对于定位来说,CodeSchool 我也订阅过,深度上来说,教程里面的深度肯定是不如蛋人网的,但是视频质量肯定是高出很多的。而蛋人网对我的吸引力也就在于选题上面,更有深度,更关注 Ruby 本身,这些都是很有意思而且不常见的视频内容。我也问过 GoRails 的 Oliver 是否会录制源码分析之类的课程,他的回答就是并不会。在它看来 GoRails 的定位不在于此,而且他也提到确实大部分人更关注的是如果用 Rails 来实现某个功能,所以很多的视频是在讲解 Gem 的使用,不过同时他也说已经有计划去录制一些更底层的,比如从头开始实现一个小的框架之类的(好像是这样,记不清楚了...)。

所以,我其实想表达的也就是,蛋人网的定位是有吸引力的,但是讲解上可能需要更进一步,没有天赋,那就多做提前的准备吧。另外,更明确的一点就是需要缩短每集的时间,不然真的会看着看着就走神了。哪怕稍微分割一下,就像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5 里面一样,每章里面的内容分成几个 Iteration 来写,这样搞定一个之后,就能明确的知道可以休息一下再继续了。


我觉得我自己也有这个问题,上面说这么一堆,感觉好像也没太多内容.... 😅

定了 9 美元一个月的 gorails,一直觉得不错

@ccok @nightire 蛋人网的一开始点是元编程~其实很有特色~(对自已来说很有吸引力..) 楼上的各位大大有没有国外的比较好的视频推荐??(付费或免费的..) 再把这拿来比较一下也对各方比较有感受.. 而听众也能比较了解差异性...

谢谢..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可以真正学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能给工作中带来更高的效率,是不会没市场。希望你们后续内容会更精彩。

多谢楼上的各位,我们会整理下各位的意见作出一些调整

@ccok 看了几集免费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个人觉得定价过高了~ 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网站的定价https://laravist.com

现在支持单月订阅了,觉得不错的可以先从单月订阅试试

#29 楼 @ccok 已订阅,👍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