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ls 使用 Sprockets Processor 剔除 CSS 中的 Google Font

greatghoul · 2016年05月27日 · 最后由 bianjp 回复于 2016年06月01日 · 3405 次阅读

使用 Rails 做 Web 应用时,基本上都会遇到使用第三方前端组件的情况,相比于自己手动 Copy 组件的文件到 Assets 中,使用一些别人封装好的 Gem,或者借助 bower-rails 等工具,可以更省心的管理这些依赖文件。

一些组件的 CSS 中可能通过一些 CDN @import 引入一些依赖,比如 Google Fonts。这对开发者来说,本来是件极便利的事,但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些通过 URL 引入的样式文件无法访问或者访问很慢,而样式一般是在网页头部引入,这导致整个网页加载异常缓慢,因为无法访问的样式表请求一直 Block 在那里,直到出错或者加载完成。

@import url('https://fonts.googleapis.com/css?family=Open+Sans');

以前我的做法是 Fork 组件的代码,从中去除这些影响访问的资源引入,然后通过 GIT 地址引入到项目中,但这样做非常不优雅:

  • 一个项目用的第三方组件可能很多,一个个 Fork 很费事
  • 通过 Git 引入的依赖在安装时一般很慢,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署的速度
  • 不能及时更新组件的新版本

怎么办呢?在查阅了 Sprockets 的资料后,发现有个叫 Processor 的东西,似乎能派上用场。Processor 的 call 方法可以返回一个包含 :data 的 Hash,用于传递处理过的 Asset 内容到下一个 Processor。

def self.call(input)
  input[:cache].fetch("my:cache:key:v1") do
    # Remove all semicolons from source
    input[:data].gsub(";", "")
  end
end

注:直接返回字符串相当于返回 { data: str }

这下有得玩了!

class ChinaSprocketsProcessor
  GOOGLE_FONT_PAT = /@import\s+url\(.*?googleapis.*?\);?/
  BOOTCDN_PAT = /@import\s+url\(.*?bootstrapcdn.*?\);?/

  def self.call(input)
    data = input[:data].gsub(GOOGLE_FONT_PAT, '').gsub(BOOTCDN_PAT, '')

    { data: data }
  end
end

Sprockets.register_postprocessor 'text/css', ChinaSprocketsProcessor

将这段代码添加到 config/initializers/assets.rb 中,这样 CSS 文件中 googleapis 的引用和 bootstrapcdn 的引用都会被干掉了,既不用自己修改组件的代码,还符合了国情,真是太好了👏🏻。

挺赞的,之前用 semantic-ui 的时候也是要这样搞

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引发的血案 😄

这个 patch 很有用

有意思的思路。刚好前几天看 RailsConf 2016 的 How Sprocket Works 也讲了自定义 processor,对照一下感觉不错。

我们使用 npm 管理前端依赖,遇到过类似问题(bootstrap 等库的字体文件加载失败),解决方案是通过 npm 的 postinstall 钩子进行相关处理(复制字体文件到 public 目录下、修改源文件中的字体加载路径等)。

#4 楼 @bianjp 你们这种方法好做更通用一些,能否介绍一下,我的这个方法只支持 Rails,所以挺有局限性。

#5 楼 @greatghoulpackage.json 中指定 postinstall 要执行的脚本:

"scripts": {
    "postinstall": "./npm_postinstall.sh"
},

package.json 同级创建 npm_postinstall.sh 文件,内容如下:

#!/bin/bash

mkdir -p public/fonts
rm -rf public/fonts/*

if [ -d "node_modules/bootstrap" ]; then
  rm -rf public/fonts/bootstrap
  cp -r node_modules/bootstrap/dist/fonts/* public/fonts/
fi

if [ -d "node_modules/font-awesome" ]; then
  rm -rf public/fonts/font-awesome
  cp -r node_modules/font-awesome/fonts/* public/fonts/
fi

说明:

  1. postinstall 可指定任何可执行的脚本(Shell Script, Python, Ruby 等)或命令。我们开发、部署都使用 Linux 系统,而我对 Shell Script 又很熟悉,因此就使用了最简单方便的 Shell Script。Shell Script 中可以使用 sed 命令进行字符串处理。
  2. 每次执行 npm install 后都会自动执行 postinstall 脚本(不管有没有安装新的包),且在脚本中无法得知本次执行中安装了哪些包,因此只能通过目录是否存在判断,并且要保证重复执行脚本不会导致问题。
  3. 需要修改插件的源文件时,建议修改非压缩版本(便于查看、处理),并确保 application.js 等文件中引用的是非压缩版。

#6 楼 @bianjp 非常感谢,我在项目中用的 bower,查了下,原来 bower 也有类似的 hook 可以用。

用 npm 或者 bower 解决感觉比使用 postprocessor 方便多了,更加通用,原来这种事大家各有妙招,JavaScript 不熟悉,还得继续努力。

#7 楼 @greatghoul 我们原先也使用 bower, 现在都改用 npm 了。 使用 bower 要注意 postinstalll 只在真的安装了包时才会触发,测试起来不太方便。不过也有一个优点是会将新安装的包名称传给脚本。

bianjp 如何在 Asset Pipeline 中引入第三方 font 资源 提及了此话题。 12月09日 09:05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