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期权有什么用处

coldsummer · 2015年09月23日 · 最后由 QueXuQ 回复于 2015年09月28日 · 4182 次阅读

看到招聘帖很多都说是有期权,不太明白期权有什么用处,求大神帮普及一下知识。

给你 1W 股期权,你可以以 10 块钱买入,也就是 10W,当你公司每股升到 20 块时,你可以卖出,也就是 20W,你能赚到 10W。

卖身契,换个马甲很多人就不认得了

就是 给你画个大饼,然后过 5 年之后 吃

这个问题建议直接去问知乎

期权很复杂,就不多解释了(其实是我也讲不清楚),只说和“招聘帖”相关的东西:就是公司给你选择权(option),可以让你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约定的价格(行权价),购买不超过约定数量的公司股票。

对你有什么用?打个比方,如果公司上市了,股票市场价格是 100 元,而你有期权 10 万股,行权价 10 元,那你理论上可以赚到 900 万(其实没那么好,继续看后面)。

听起来挺好,但你要注意:

  1. 公司得能上市,或已经上市,期权才能体现价值,否则即使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公司的股票,没人当接盘侠也白瞎。
  2. 上市后股票的市场价格得高于你的行权价,否则你就悲剧了(参考迅雷)。
  3. 行权时股票价格高于行权价的差值,是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工资收入的,而且是和行权当月的工资加总到一起计算个税税率的,所以准备好被郭嘉薅走 30% 到 45% 的羊毛吧。

谢谢。还有一事不明,期权和股份有什么关系?有了股票是不是相当于有公司股份,有了股份是否可以参与分红呢?

我觉得我第一段已经说明了期权和股份的关系:期权就是选择权(option),可以让你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约定的价格(行权价),购买不超过约定数量的公司股票。

不知道你疑惑的点在哪里?

#6 楼 @coldsummer 期权就是将公司未来可能增值的部分许诺给你 股份就是将公司现在的价值分给你

简单可以认为“其实就是一种投资”吗?

我个人觉得对期权不要抱有过多的幻想,例如什么降低工资,增加期权之类的做法。一句话:

你该拿多少工资就多少。

但是其实是看你的 BOSS 的!但是其实是看你的 BOSS 的!但是其实是看你的 BOSS 的! 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我以前遇到一个蛮吝啬的 BOSS,早开始之前各种好话,说你的期权怎么样怎么样好的,他们对股份是非常在意的,所以给你是各种大方的。 最后,几年后,打算离职了,就各种限制。不过我也算了,一开始也没打算从他们身上捞什么好处,但是最后真是一分钱都没给,只是感觉很心凉。不过也验证自己心里的想法,本来就觉得这个 BOSS 不靠谱。真的是不靠谱!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