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吃货的 Ruby on Rails 之旅

doublefang · 2014年08月24日 · 最后由 doublefang 回复于 2014年08月24日 · 2931 次阅读

Ruby on Rails 科普/入门文,刚写完开头,正在研究如何让干货部分也如此无节操。

写得下去的话会在 git 之类的地方建档

序章--八爪鱼

这家日本料理店的特色,是一坐下就会上一碟小菜。

今天的一碟是八爪鱼,八爪鱼虽然在日本料理店常见,甚至连超市里都一盒盒地卖,但真要做好还是得看功夫。有些店懒得自己做,甚至会直接从罐头里倒,罐头也分国产日产以及打着进口招牌的越南货。但这家不同,连这种小菜都是老板私藏,就说这八爪鱼,行家上来,先要看色泽。这色泽...等一下,我不是在等人吗?

我的思绪,就像飘过的弹幕一样,飘回两天前...

Two days ago:

原本悠闲地坐在小店里烤面包的我突然接到了来自远方的老爹的对话。回想起来(我简直不忍去回想),他简明扼要地提供了两个选择:1. 去当他刚接受的互联网小队负责人好让他方便去休假。2. 马上以百分之十的年利偿还自我出生起他们在我身上花的所有费用。

我的选择是不言而喻的。

于是我就这么,从开着小店不时防空的逍遥人,变成了这个互联网小团队的负责人,互联网我不熟,但是既然我爹这个外行都敢碰,还敢让我来,而且说起来总共也就只有四个人,应该还蛮好应付的吧。

----怀着这种想法推开那个在两用楼里被漆成紫色的门的我,实在是太天真了。

一开门,首先看到的是波多野结衣...的海报。奇怪,为什么我能顺口报上她的名字?还没有想完这个严肃且攸关我声誉的问题,一个胖子就从海报下坐了起来大嚷:

”哥们你总算来啦!快说咱们是用 php 还是 RoR 啊?“

这什么东西?!

这是过来第一天,要树立威信,我绝不能怯场。我沉着地坐下,自然地说:“听起来都不错,哪个便宜点?”

...

第一天,就这么沉着地度过了。

开什么玩笑!我对着手机那头逍遥的双亲一通哭诉,得到了一个锦囊:

“你记得在我们家下面八楼住的那个头发一直很有风格的男人吗?他其实是个程序员来着,有问题不妨向他请教。”

于是我在深夜敲响了那扇门,那个头发很艺术的人在了解经过后很痛快地答应以请吃饭为代价给我普及入门知识,我们把第一顿饭定在了这个日本料理店。

说起来,那个男人总算到了,一脸没睡醒的样子夹了几口八爪鱼,含糊不清地问:

“我们先来看一下你的基础,你知道什么是 html 和 css 吗?“

”知道,一种语言“

昨晚恶补的成果。

”那 php 呢?“

”一种语言“

”Ruby on Rails? Python?“

"两种语言?"

对面的人放下筷子,深深地看着我说:

“小哥,你还蛮萌的”

这时候,炙烤三文鱼上了。

第一章--什么是 RoR 之火炙三文鱼

对面的头发男斟酌了一下,说:

“让我简单地讲吧。我们刚才提到的 html 和 css 是前端语言,决定网页布局外观什么的。php 以及没有提到的 asp,是在十多年前开始普及的搭配大量 html 使用的样板式程序语言。而近几年来由于网站的规模和功能的增加,能够用来快速开发的框架也出现了,比如说 Ruby on Rails...”

那盘炙烤三文鱼被放在我桌前。

炙烤三文鱼,是一道在不同店很有可能以不同面貌出现,但往往由于本身特性很难做得难吃的菜。有些店会搭配芝士,有些店会倒上焦糖,还有些为了走安全路线只取三文鱼腩,或者用炭火包着烤。但这家店,就像很多传统店家一样,注重用尽可能少的加工强化三文鱼本身的口感,只在盘子边缘分别放上盐巴,胡椒粒,生洋葱粒和芥末给有需求的客人。三文鱼最上一层由于烤过而微微泛白,凑近点看可以看见释出的鱼油,而拉远距离还能看见——对面男人纠结地盯着我的脸。

“哦哦,那听起来 RoR 应该更先进,为什么要在它和 php 里选?”

“首先世上没有所谓更好的语言,只有能用得更好的人,比如有人用调羹挖坑都比用铲子的快。其次,具体到这个大概是你爸的年龄和市场供给的问题。首先 php 出现更久,基本上老一代的网站都是它搭配 MySQL 之类资料库写出来的,这也成了那一代人想要架网站时候的第一反应。而且市面上程序员大多可以用 php 架站,但会 RoR 这类近几年才出现的框架的不怎么多。“

”原来是这样。那做网站必须要用二者之一吗?“

”不用,如果你的网站就是静态的,啊所谓静态的就是和这个店里丑哭了人的那张加州卷特价海报一样,只有文字和图片的,你就只需要用到 html。另外如果网站本身没有太多功能性要求,可以用 CMS,所谓内容管理系统,比如 Drupal、WordPress 这样的。“

”那要用框架的话只有 Ruby on Rails 吗?“

“当然不止,web 开发框架只是一个概念,具体有很多种,比如不错的还有 Python/Django“

不知道为什么,他的声音到了后面接弱了下去,最后的单词几乎是一略而过,而且说完后就尴尬地夹了块三文鱼吃起来。

入口即化,但随着鱼油进来的还有微微的酥脆感。

这是陪吃的我的评价。

对面的人咽下食物又开口:

”所以说,对于你们这种小团队,又有极大转型可能的,用 web 开发框架会方便得多,何况用 RoR 做原型也方便,连你这种新手都有可能可以懂。“

“我也可能会?那你接下来可以教我吗?”

“可以啊,吃饭的时候点拨你几下,不过接下来还有事今天先到这,老板加州卷打包!”

在对面人提着加州卷站起来前我问了扎进 RoR 前最后一个问题:

”既然你说 Python/Django 也不错,当初为什么不学 Python/Django 而选 Ruby on Rails?“

他的脸扭曲了很久,抓着袋子的手松开又握紧,终于抱着坦诚相见的觉悟说:

“当时英语太差,实在不知道 Python/Django 要怎么念。”

你写得也费劲,我们读得也累,何苦呢,几百行字有效信息才十来行,直接写干货不好么?

#1 楼 @blacktulip +1 适合吸引文艺女生,她们时间多

还以为他最后会说一曲忠诚的赞歌。哈哈

太长不看

刚在 v2ex 看过,django 我也不会念

django 念"酱狗", 有歌为证:

支持楼主继续写~

#2 楼 @Peter 理科女生表示,没耐心……

跟食物有關的一個前端活動:http://aftg.kktix.cc/events/aftg1

慢燉 HTML 佐 CSS 拌 RWD 經典三重奏

輕乳酪布思脆番茄羅勒細扁麵

The D is silent :)

#9 楼 @Juanito I love the idea !!!(虽然意面我比较喜欢经典肉酱款 ……^_^)

可以做 Ruby 的 potluck 啊,针对有兴趣人的介绍,除演讲者外每个人都要带吃的(我一定滚过去帮忙...)

#6 楼 @luikore 默默地听完了整个播放清单,感觉他们在演 Django 奥特曼

#12 楼 @doublefang 那是 Django Unchained (掉链子的强哥/奔放的强哥) 的原声,电影 3 小时的超给力...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