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一个让我很兴奋的消息 (貌似坛子之前没有人发过?)

zw963 · 2012年03月01日 · 最后由 hooopo 回复于 2012年03月03日 · 3169 次阅读

作为一个 Rubyist,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兴奋的消息 (虽然并不是多新的消息) 可是 貌似社区没人发过类似帖子。偶就再发一下了。(也许大家都知道了,别踩我, 我不知道你们知道.)

日本开发的程序语言“Ruby”将在 2012 年内成为国际标准化机构(ISO)的国际标 准。该程序语言已在 3 月实现了日本工业规格(JIS)的标准化,接下来的重点目 标是完成世界标准的权威——ISO 的标准化。这是日本开发的程序语言首次成为 ISO 标准,以此为契机,日本在欧美企业主导的软件领域将有望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Ruby 程序语言由网络应用通信研究所(松江市)特别研究员松本行弘(Matz)先 生开发。其特点是能够简洁地编写高性能应用程序,在国内外的网页系统上十分普及。 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为 Ruby 的 ISO 化提供了保障,其在日本国内制作了 “Ruby 标准化讨论工作小组”的技术规格书原案,并于 3 月成为 JIS 规格“JIS X3017”。

我想这对于现在还在摇摆不定,是不是要学 Ruby 的网友是一个好消息. 未来是属于动态语言。Ruby 必将会占有一席之地。

原文地址: http://www.factorynetasia.cn/info/?p=658 还有一段日文介绍:懂日文的可以给咱翻译下. http://itpro.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10920/368907/

何必为自己找借口呢,你觉得适合自己就用下去。

@huacnlee, 我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嘿嘿,我喜欢他的确是因为他给我带来了快乐。
不过,ISO 标准化,就像 Java, 我觉得对于 Ruby 自身真是一件影响力巨大的大好事。

我昨天一直在思考是否继续搞 Ruby, 目前我很为其前景担扰 1、虚拟机/解释器的改进很缓慢,JIT 一直没有实现。 2、windows 上的速度一直上不来,不要拿什么借口过来,从 c->java->python,没有什么语言会在 win 上环境差这么多。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开发者的数量肯定上不来。只有真正火起来,才能得到大量商业厂商的支撑,很多问题不是个人能解决的,而对厂商确只是砸钱的问题。 3、这个语言日化太严重,核心还撑握在开发者手里,很多最新消息都抛的日文。

欢迎一起讨论。

#3 楼 @hhuai 前两点可以在 jruby 社区找到解决方法,而 jruby 也是 ruby 大家庭的一个重要组成,最后一点有些奇怪,你为什么不担心其它技术“欧美化”太严重呢?日化没什么,社区有包容力和开放精神才是关键,曾经听说有人不喜欢 ruby 的原因是“反日”,你不会也是这个原因吧?

#4 楼 @fsword 没有,至少英文还能看懂一些简单的句子,面对着一堆日文的 changelog,你有何感想。

#5 楼 @hhuai 我不懂日文,但是没有影响我使用各种 ruby 库,不过这不是最重要的。其实,如果按照你的逻辑,我们就只能使用源自欧美的技术了,这无疑是荒谬的,关键还是社区文化,ruby 这个圈子非常包容,不是排外性很强的社区,这就足够了。

#7 楼 @hooopo 这是 1.9.3p125 的 ChangeLog 中的具体 bug 修复情况,其中的 Mac OS X Lion Support https://bugs.ruby-lang.org/issues/show/5076

#9 楼 @hhuai 确实,看起来费劲~

#9 楼 @hhuai 这确实做得不好。

#9 楼 @hhuai http://svn.ruby-lang.org/repos/ruby/tags/v1_9_3_125/ChangeLog ruby 的 commit 信息和代码注释也是英文的:https://github.com/ruby/ruby 你说的那个是 issue trace 系统。大部分讨论问题的都是日本人,他们相互交流用日语最方便。有不懂日语的人参加讨论人家也会用英文的:-)

#12 楼 @hooopo 嗯,这时就要思考一下了,为什么 issue trace 中大部分讨论的都是日本人。有没有想起上学时,很多本地人就讲本地话,其实普通话他也会的。

@hhui, 基于 Ruby 有很多变种可以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真的很难说。

不过据我了解,在欧美方面,除了官方 Ruby, 下一个普遍看好的版本是 Rubinius, 这就是那个传说中的用 Ruby 写的 Ruby, 他是基于 LLVM 的。

还有一个项目也很火,叫做 Maglev, 这个项目好像跟 smalltalk 有很大关系. 而且有类似于 LAMP 的全套解决方案,更猛的是,这个项目根本不考虑支持 32 位。

MacRuby, Jruby 就不说了。其实就是@fsword所说,Ruby 社区的氛围很有包容力, 也很和谐,以上项目都是在不断的彼此之间学习,兼容。

而且一旦 ISO 国际标准化,所有这些分界线更模糊了。

#14 楼 @zw963 Ruby 社区流行的一句话叫 "Matz is nice so we are nice."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