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Matz 的《代码的未来》中对 Dart 语言是如何评价的

chinakr · 2013年06月24日 · 最后由 chinakr 回复于 2015年02月24日 · 13289 次阅读

已不买纸书了,又买不到电子书。

刚才读未来这五年,软件工程师如何安身立命? (下) ——Ruby 之父松本行弘谈《代码的未来》发现 Matz 也关注了 Dart 和 Go。

对 Go 语言的评价找到一篇博文,于是也很好奇,Matz 对 Dart 是如何看待的?

上次参加GDG,一位 Google 的工程师在 Go 语言和 Erlang 语言之后介绍了 Dart,给我留下的印象是 Dart 的优势和 Java 比较类似,比较厚重、工具链比较完善,其他则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不知道这个印象是否靠谱?

我感觉 Dart 和 GO 都属于工程师根据当前应用的需求,做出来的优化产品,所以理念不一定优美,但是实际处理一些问题很 Practical

刚好我去书店时大致翻阅了这本书。Matz 主要介绍了 Go,dart,coffee script,lua 以及 node.js。对 Go 介绍的篇幅相对是最多的,在未来的新出现的语言中他本人最为看好这个。对于 Dart,他本人偏向于不看好,主要出于两方面:1.dart 想替代 js 很难,因为其他公司不会主动去支持 dart,同时 js 也会慢慢进化来抵消 dart 的语言优势。而且要建立一个生态圈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2.Dart 综合了动态语言和静态语言的特性,提供可选的类型,Matz 本人是动态语言的坚定支持者,所以他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既没有彻底的得到动态语言的高效开发效率的同时又丧失掉了静态语言性能和静态分析很多方面的优势。但最后他又给出了结论说:编程语言就是这种时间周期很长,变化发展很缓慢的东西 (10 多年时间),所以 dart 能否成功他自己也说不准。 我倒是觉得如果 dart 能变成一个更好的 java 还是挺不错的,弥补了 java 在并行编程以及 web 化一些方面的缺陷,例如 dart 里面的 web UI 应该是比较新的玩意,贴合了这些年 web 前端开发一些不断出现的技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前端和后端使用同一种语言的,dart 能到达这个目标就算成功了。

这几年似乎 google 出的几个东西争议都很大:Go 对比 mozilla 的 Rust,Dart 之于 harmony 的 JS 改进,pnacl 对比 mozilla 的 asm.js。

#2 楼 @hooluupog 太赞了,感谢!

#1 楼 @ShiningRay 你用过 Dart 么?

#4 楼 @mogodb 时间精力有限,对比之后放弃通过实践来考察了。有限的时间精力专注于 Go 和 Ruby。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