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Ruby 元编程》中的禅师

alsotang · 2013年05月07日 · 最后由 lostleaf 回复于 2013年05月07日 · 2914 次阅读

声明:我不知道这样的摘录算不算侵犯版权哈~如果侵犯的话,麻烦留言告诉我,我删帖。


一位编程大师在高山之巅沉思着。他想得如此投入,代码和他的灵魂交织得如此紧密,以至于他开始发出轻微的鼾声。

一个门徒爬上了山,打断了大师的冥想。『我很困惑,大师,』门徒说道。『我学了很多高级的技术,但是我还是不知道该怎样正确地运用它們。告诉我,元编程的精髓是什么?』

『看看我旁边的这棵小树吧,』大师回答道,轻轻地挥动着手臂,『看看它是怎样精巧地弯向地面的,仿佛要回馈自己的根一样。这就是编程要达到的境界:简单而直白,并且最终会回归自身,想一个循环一样。』

『我还是不明白,大师,』门徒更加困扰了,『我听人說可以自我修改的代码不好,如何知道我恰当地使用了这门技艺呢?』

『用纯净的心来看待自己的代码,』大师教导门徒道。『这样就会清楚何时自己的代码开始变得晦涩难懂。用自己的知识使之变得清晰,而不是晦涩和困惑。』

『但是大师,』门徒争辩道,『我缺乏经验,需要简单的规则来辨别是非。』

大师烦了。『虽然你够聪明,小子,』大师说道,『但是你有足够的智慧去忘掉所学的东西么? 根本没有什么元编程,只有编程而已 。走吧让我继续平静地沉思。』

听了这些话,门徒顿悟了。


好高深的禅道.....

Ruby 根本没有什么 Metaprogramming,只有 MonkeyPatch 而已。

其实还是可以 Metaprogramming 的啦

1、DRY 2、拥抱变化

我觉得大师已经到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