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码通熟易懂" 这块太主观了。 我觉得你说的问题主要在于没有一个大佬去管理技术栈,去定义好开发规范,才会导致这些问题。

  • 统一写法的好处主要是降低技术成本吧。如果项目组已经有一套成型的技术选型,那么用 Taro 这类跨平台的框架开发小程序可以让开发人员的经验得到最大的复用。除非项目组人员流动很大,新老交替频繁,才需要思考“学习小程序难度大,还是学习 React 难度大” 。从 react-native 和 flutter 来看,跨平台还是主流倾向。

    至于前后端分离,对于“前端工程师写的代码后端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够读懂的话”这种情况,作为前端工程师我是能接受的。分离出前端和后端这两种岗位目的就是为了各司其职。再说现在小程序出来后,不说 react 这类技术栈,至少跟以往 jquery 加 html 的方式也不一样,难道开发小程序也得前后端一起学吗?在开发 app 的时候也不会要求后端去看 app 的代码吧。

    个人觉得,前后端分离的方向,跟小程序、app 开发是类似的,后端去限制前端的技术栈是不可取的。 而且代码需要前后端都能看懂的想法,会不会跟“统一写法重要吗”这种观点相违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