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 楼 @lyfi2003 呵呵也不是骂人,只是表示些不同看法而已,何必激动,呵呵。

    “Angular2 是不是好框架”这种话本身是伪命题,存在即合理,你说不好我还真觉得它很好但我没说说也会加上“我认为”这个限定。即便社区说的算数,也得看社区什么时候说的,我对 ng2 的印象越来越好是基于它这几个月的发展,包括看了 ng conf 2016 后的感受,以及用新它的新旧版本做过两个原型后的体验,至少可以说发展势头很好,正面评价也越来越多,我认为,ng2 及其生态圈可以作为日后主流前端框架来严肃的期待。“不易入门的框架都不是好框架,Angular2 就是这样”,对此观点存疑~~

    meteor 这事还真让你说对了,我确实没用它做过大项目(当然什么叫大项目也可以各抒己见),不过我喜欢的和我提到的是它整体呈现出来的 rapid 特性,作为一个日新月异的 fullstack 的东西,拿它来跟 ng,react, vue 来比较不太适合,你说的安全问题,而且是由“同型”带来的安全问题,我不太理解,是不是指默认 inscure,autopublish 这种东西,还是说他的 accouts 那套看起来太简单以至于怀疑他的可靠性?不懂,请指教。至于“RT 不是必备的”,对你的项目而言可能是,对我的不是;“SPA 支持的很不好",你是说自带的 blaze 么?那东西好不好见仁见智,不过 meteor 官方就支持各种主流前端,ng1,ng2,react 等,像 vue 之类支持也可以在社区找到,甚至还有个 angular2-now 用 ng1 来模拟 ng2 来开箱即用,meteor 对前端的的支持可以用激进来形容,这也是该社区的特色所在。所以我也不太理解“SPA 支持很不好”所指何意?即便诚如斯言,meteor 做“大项目”不适合,不过如果顺手拿起来就能做个原型,做个 demo,做个工具,做个内部应用,而且看起来比较专业,前后端完备,即改即发布,实时同型 SPA,有何不可?说来惭愧,对它是否适合”大项目“,没发言权,因为没做过,不过说起一些小里小气的东西还是用它做过五六个,感觉良好身心俱爽,也建议更多同好者尝试它,算是一点个人体会吧。

    ”对比列表确认是主动感受的多一些,但也是准确的“,其实所有文字里我真正不赞同的只有这一句了,好比说”我妈说我是世界上最帅的,虽然比较主观,但也是准确的“。觉得逻辑上有硬伤。我认为阁下是个知识渊博谦虚谨慎敏而好学的同好者,如果我们对彼此的代码做 review,我肯定不会因为你指出了我代码里存在一个很愚蠢的 bug 而对你心怀嫉恨的,相信阁下也不会,所以你所认为我“拿一些貌似权威模糊的结论说我的不好,没有任何可论证的证据”对我而言实在有点诛心了。只是,年龄越大,对一些把话说的太满太绝对的断言会比较敏感,对你的文字内容表示尊敬的同时,评价了一句“太主观”而已。

    还要声明,我没有故作“貌似有理”状的意思,没觉得自己有资格“给你提供任何价值”,更没想“对用户造成不好的印象”,我总觉得不至于呢?如果确实影响不好了,我道歉。不过如果非要针对本文题目“2016 年后 Web 开发趋势是什么”,我想分享的个人体验在前面已经提过了,不妨重复一下:从实践角度看,todomvc.com 是我觉得很好的前端对比和评价的参考,从全面的角度看,yeoman.io 上的流行的项目模板能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如果对 node based 的东西感兴趣,nodeframework.com 是一个大而全的列表,star 在 1000 以上的项目都值得去了解。对这些列表里的主流东西有了更多了解和实践,也许大家可以一起更愉快的谈论 2017 年的 web 开发趋势是什么了,呵呵。希望这个有点价值。

  • 太主观了~~

    • 一年期的 ng2 跟现在的几乎不是一个东西,一句“Angular2 并不是(好框架)”就被否定了,这得误导不少人,angular2 社区日新月异,结合 nativescript 的 mobile 方案,universal angular,一大票已经开箱即用的 ui 库,等等等等,不多关注真可惜;

    • vue 是不错,主要体现在对开发者友好方面,但要论起资源、社区、关注度,比起 reac 还差的远更罔论 angular。以 get things done rapidly 为目标的话,vue 还续更多积累。也许 weex 能够如期望的那样发展起来后,会带动 vue 发展得更好。

    • meteorjs, 问题不少,主要还是在于对 reactively 开发方式的适应上,但要是说起 meteor 就用一句“除非你的应用需要实时”来盖棺定论,只能呵呵了。俺也主观一下:论起 RAD,meteor 秒杀以 rapid 著称的 ror,而且是支持多种流行前端框架的 SPA 的,真正 isomorphic 的,默认 realtime 的,根本不用等 Action Cabel 什么的,社区大,发展快,资源多。可能最大问题反而是墙的存在导致初试者等待时间过长,从而产生这“东西国内没法用”进而放弃或一言以蔽之,对多数追求多快好省的 rapid 爱好者来说,meteor 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至于那个对比列表,只能说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开发效率友好程度用户体验之类,本就没有 benchmark,你用熟了啥,自然啥就高效了。正所谓手里拿着锤子,看啥都是钉子。有个小建议,可以到 yeoman.io 上试用流行的项目模板,每种都真正试试,不论 node based 的,还是 python 的,ruby 的,go 的,.net 的,java 的,都有可取之处,不同领域的专家也会给出不同结果的“体验列表”,或者在 todomvc.com 上吧主流前端代码都读一读,或许能列出不同结论的对比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