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对于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一些看法

dave · 2013年03月30日 · 最后由 dave 回复于 2013年03月31日 · 2821 次阅读

对于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一些看法,我觉得 Responsive Web Design 是个好工具,但不是一个趋势,很多网站是不适合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Don't abuse Responsive Web Design!

http://daveliu.github.com/blog/2013/03/29/responsive-design-is-a-tool/

看了文章觉得不知所云,有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RD 是一种设计理念,旨在不同的视域内提供不同的内容,包括排版、尺寸、内容多少、呈现方式等等。的确有些类型的应用不适合 RD,但并不是 RD 不适合,而是那些应用不适合某些视域。

Basecamp 就是一个 PM 类的应用,尽管移动端做的是 Native App,但同样应用了 RD 的设计理念;假使 37signals 不得不做 web app 或 hybrid app,RD 的理念一样适合并没什么区别。

文中引 FB CEO 的那句话更是莫名其妙,这句话和 RD 之间又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

我觉得此文的错误就是没有真正理解 RD 作为一种设计理念和其他技术架构之间的区别。RD 不是 HTML5,也不是 CSS3,更不是 jQuery Mobile 或是 zepto 之类的库或框架,RD 可以是上述的所有东西——它们只不过是提供了可以实践 RD 理念的一种工具而已,也可以不是以上的任何东西,早期@media 技术尚未推广的时候,有人就尝试过类似的做法。

不是因为这些工具的诞生才促成了 RD 的风行,而是 RD 先出现才促成了这些工具和技术从各个方面去支持它。

#1 楼 @nightire 你对 Responsive web design 说的对了一半,RD 是旨在不同的视域内提供不同的内容,包括排版、尺寸、内容多少、呈现方式等等,但前提是在不改变 HTML 结构,改变 CSS @media来完成。这是一种理念背后驱动的技术。原来我们也搞 wap 版的网站,这个能说是 Responsive web design 吗?

看看什么是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sponsive_web_design ,it's a design approach,不是什么理念。你说”Basecamp 就是一个 PM 类的应用,尽管移动端做的是 Native App,但同样应用了 RD 的设计理念“,我完全觉得我们谈的不是一个事情。

你对 Responsive web design 理解出了偏差,所以对文章写的觉得有些奇怪。我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遇到几个朋友在新的项目中准备使用 Bootstrap Responsive 来做项目,但他们的项目根本不适合 Responsive Design,他们准备在 Hybird App 中直接引用 web 页面,我建议他们直接上 Native APP。

anyway,谢谢你的回复,I just want to say Don't abuse Responsive Web Design:)

#2 楼 @dave OK,是我的错,我没有注意你写的是 responsive web design,我的意思是 Responsive Design 是一种设计理念,web 还没有兴起的时候就已经有它了,现在流行的 rwd 也是在它的基础上的一种延续。

不过你的解释依然很牵强,如果你强调

但前提是在不改变 HTML 结构,改变 CSS @media来完成。

那么你引用扎克伯格的那句话又有什么意义呢?HTML5 和 CSS 的 @media 有什么直接关系吗?既然你对 RWD 的定义就是不改变 HTML 结构,而改变 CSS @media,那你索性直接说 don't abuse to use @media 就完了呗。所以不是我的理解有偏差,而是你的理解狭窄了些。你知不知道用 js 也可以实施 RWD 的?(只不过没有今天的 @media 这么简单)以前 CSS 做不到的时候,很多设计师就是依赖 js 做 RWD,那时候就是以检测客户端然后直接修改 DOM,谁说“不能改变 HTML 结构”了?

#3 楼 @nightire 我说的是这个意思 你懂得,何必较真呢:),我引用扎克伯格的那句话是对文章的一个延伸,是建议做移动 app 的不要弄 Hybird app,直接上 Native APP。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