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ubuntu 满了,怎么办

aisensiy · 2013年02月02日 · 最后由 meteor 回复于 2013年03月28日 · 4341 次阅读

之前给 ubuntu 分配的空间太少了,现在

/dev/sda9       6.1G  5.6G  256M  96% /

要怎么扩充空间呢。

ubuntu 安装的时候不是有个很 nb 的工具可以从一个硬盘里分出来一些空间吗,遇到这种情况能用么

1 楼 已删除

dd 到另一台机器或者另一块硬盘上,重新分好区再 dd 回来不知道行不行…

或者用 live cd 跑一下 gparted 之类的

以后用 lvm 吧

dd 有风险的说,具体不知道,注意备份。 再划点硬盘,挂在到 ubuntu,系统里面再弄个分区来挂载这个盘,比如 mount /dev/sdnewxxx /mnt/new

然后把满了的 ubuntu 里面的东西 mv 一部分过去。

#5 楼 @as181920 这个方法最靠谱,可是悲剧的是沾满磁盘的东西大多是 apt-get 安装的

#6 楼 @aisensiy 1,ubuntu 默认安装是有 lvm 的,可以看看,有的话就直接用 lvm 的功能; 2,apt 安装的话,看看配置,比如数据库文件/搜索索引/git 库文件/l 迁移到新的分区,log 清理之类。 3,简单粗暴:ubuntu 其实比较易安装,备份下配置和 home 目录文件(整个 ubuntu 最好也备份),然后直接重装:) 问题是这些方法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哈哈。

gparted 当然可以做,还有一个方法是用一个新的分区或者 block device 挂载到当前挂载点 / 比如 /new 把一些数据 rsync -axHAX 过去,腾出空间。

BTW: 如果启用了 LVM 或者用了 btrfs 就不会存在这种问题了。

livecd + resize2fs

如上图所示,我的 root '/' 后面有 800+M 的空间,可是我右键 root,却不能 resize,求解在目前的情况要怎么办呢。

命令行 resize2fs

#11 楼 @Red54 恩 谢谢~ 已经搞定,用了 livecd 可以修改空间

#12 楼 @aisensiy 是的,进去安装的时候会有个图形界面。 不过我上次点了下格式化,结果数据都没了。⚡ 这两天在准备再拿掉一个 NTFS 分区去装 openSUSE.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