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产系统级编程语言与编译器,轻松与 C 语言进行交互

weiwenhao · 2023年09月26日 · 294 次阅读

介绍一下 nature 项目,这是一个投入近 5 年时间的编程语言与编译器项目。

github https://github.com/nature-lang/nature

官网 https://nature-lang.org

在语言层面 nature 有以下特点

  • 类型系统,null 安全,泛型,联合类型
  • 自研编译器/汇编器/链接器,不依赖 llvm。能够编译至 amd64/riscv64/wasm 架构
  • 无入侵的方式与 C 语言等交互进行高效率与高性能开发
  • 渐进式 GC,支持自动与手动 GC
  • 内置 vec/map/set/tup 数据结构
  • 包管理与模块管理
  • 函数标签/闭包/错误提示/运行时堆栈追踪/协程
  • 集成 SSA/线性扫描寄存器分配/反射机制/汇编器与连接器

上述的特性已经集成了 90%,随着标准库以逐步完善,nature 可以应用于游戏引擎与游戏制作、科学与 AI 计算、操作系统与物联网、WEB 开发。其中游戏引擎将作为 nature 0.7 ~ 1.0+ 的核心任务。

nature 适合于开源创作者/独立创作者以及学习和研究使用,我们不仅希望你能够在语言中得到便利,同样也希望你使用 nature 创作快乐且有趣的事情。


今天发布 0.4.0-beta 版本,详细的更新内容见 发行说明,这里进行简单的总结

  1. 使用 temp 模式与 C 语言等进行交互。在数据结构上和调用规范上完全兼容 C 语言,使用安全指针避免 C 语言中的空指针问题。
  2. 实现编译时错误提示与运行时错误追踪功能,能够使用 nature 进行项目代码编写与调试。
  3. 支持标准库 fmt/syscall/os/strings/time/path/compress
  4. 使用 nature 语言实现小型测试用例 parker,这是一个类似 docker 的轻量级容器,能够将工作目录打包成一个可执行文件,又或者是将 python/php 等脚本语言打包成可执行文件并运行在一个轻量级容器运行时上。
  5. 在之前的 0.2/0.3 两个版本中主要支持了泛型,联合类型,包管理等功能。

预计再过半年左右,nature 将会推出社区可用版本,届时会有稳定的语法 api,完善的标准库,以及开发工具支持。此外,nature 中所有的标准库代码都会合并至主仓库,欢迎来贡献。

如果想更进一步关注 nature 的发展,欢迎加入编程语言交流群,我会在这里分享有意思的提案或者是学习的资料,比如最近在进行的协程提案与相关知识。当然也可以通过 github 进行 watch 来了解相关的进度。也希望能够有新的股东 star 支持,这都是宝贵的动力 💪

暂无回复。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