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斜视 chatgpt 崇拜

theway · 2023年03月21日 · 最后由 u1450154824 回复于 2023年03月24日 · 672 次阅读

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有问题先问 chatgpt,细化再 google。在使用体验上,确实加快了工作效率。

但在越来越深入的使用之后,我感觉到,它对于效率上实质的进步要远小于从手工检索到搜索引擎的跃进。次时代搜索引擎才应该是它正确的定位。

简中网上,几乎所有角落都充斥着吹捧 chatgpt 的声音,小则“淘汰程序员”,大则“工业革命,取代人类”。不熟悉的还以为小麦亩产一万八,人人住上大 house 了呢。

而乐观者的观点大同小异,归纳起来一条就是认为人类的所有东西都能归纳为 y=f(x) 的理式。

有了理式之后,只要通过“量”堆,那么某一时刻“涌现”出意识,或者说“自由意志”,也就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恕我直言,前者是对技术的狂迷。后者又是完全无视科学的求真,蜕化为最原始的巫术崇拜。其结果一是对科学的亵渎,二是对人类文明本身的轻蔑。说到底,这些狂迷者就是无心、无眼、无手、无口的“丧尸”!

ai 现在能做 ppt、word、能写代码。不是 ai 越来越像人,而是人越来越像机器罢了。说到底,这些软件本身是要求人像“机器”一样工作,ai 才做的如此好。

语言、事物所构建的整个符号系统,都是靠“否定性”在起作用。而 ai 呢?统计、计算。无时无刻不在做着规定性的推导,这从根本上就决定了它不可能有什么“意志”。也不可能做否定符号系统的事,因为它的工作就是加强自己对符号系统的规定性。而真正的创造,就是对符号系统的超越,乃至否定。所以,ai 永远不可能写出什么伟大的诗篇。

chatgpt 非常好用,但那些吹捧 chatgpt 的笨蛋们真是碍眼。我希望,那些鼓吹“淘汰人类”的笨蛋们能以身作则,先从消灭自己开始。


本想把这些话闷起来,但还是没坚持住,想着反正 ruby china 没啥人,就一吐为快了。本人学识粗浅,闲来扯扯淡。若有不足,纯当一笑。

兄弟,有空去看看 wolfram physics 把,早就对意识进行探讨了,https://writings.stephenwolfram.com/2021/03/what-is-consciousness-some-new-perspectives-from-our-physics-project 几个重点,宇宙是台图灵机,还有计算等价性原理。What is life generally? And I’ll argue that it’s really just computational sophistication.We know the case of human intelligence. But if we generalize, it’s just computational sophistication—and it’s ubiquitous. And so it’s perfectly reasonable to say that“the weather has a mind of its own”; it just happens to be a mind whose details and“purposes”aren’t aligned with our existing human experience。所以人脑只不过是一种 computational sophistication,当然可以用其他图灵机模拟。

theway 关闭了讨论。 03月21日 20:41
theway 重新开启了讨论。 03月21日 20:41

chatgpt 非常好用,但那些吹捧 chatgpt 的笨蛋们真是碍眼。我希望,那些鼓吹“淘汰人类”的笨蛋们能以身作则,先从消灭自己开始。

不是吹捧,是不要自欺欺人,要承认现实,很多人必将被代替

宗教狂热源于不了解又不愿了解。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