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IP Address (10061) 错误的解决方案

HiJiangChuan · 2021年11月19日 · 191 次阅读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IP Address (10061) 错误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打算从远程连接 MySQL 服务器的话,有可能会碰到 10061 错误,这个错误特别常见,通常的错误提示是「Driver Error,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YOUR_IP_ADDRESS’ (10061)」

导致 10061 这个错误的情况有两种

  • 登录账号远程访问权限问题
  • MySQL 配置文件设置问题

本教程将详细讲解,如何针对这两种情况进行配置,以修正 10061 错误。

特别提示:关于如何打开 MySQL 远程访问功能,可看这篇《如何远程连接 MySQL 数据库,阿里云腾讯云外网连接教程》,如果想开启服务器可查看这份教程,本篇教程只讲开启后,为什么会出现 10061 错误。另外推荐一下卡拉云,只要你能写 SQL,不会任何前端也可以用卡拉云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后台管理系统,详见本文文末

一。授权登录 MySQL 服务器的账号远程访问权限

如果账号没有远程访问权限或 host 配置错误,会导致 10061 错误。我们可以新建一个账号用于远程登录,也可以修改已有账号的 host 配置,使它可以远程访问。

1. 新建用于远程登录的 MySQL 账号

MySQL 用户账号是否可以远程登录,取决于账号中的 host 配置。host 指定该账号在哪些主机上可以登录,如果是本地用户可用 localhost, 如果是远程用户,需要指定远程计算机的 IP,如果想任意主机均可登录,那么可以使用通配符 %

本教程使用通配符 % 来作为账号 host 的设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 % 改为指定主机 IP,这样可以是 MySQL 远程登录更加安全。

首先登录 MySQL Server

mysql -u root -p

然后新建一个用于远程登录的 MySQL 账号,这里的「password」换成你的密码,如果 MySQL 设置为严格密码的话,需要「数字 + 英文大小写 + 符号」

CREATE USER 'kalacloud.com-remote'@'%'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password';

接着,根据自己的需要,给你用于远程访问的账号赋予权限。下面的例子是给账号全局权限,包括创建(CREATE)、修改(ALTER)、删除(DROP)数据库、表、用户,任意表的插入(INSERT)、更新(UPDATE)、删除(DELETE)操作权限。可以使用 SELECT 查询数据,使用 REFERENCES 建立外键关系权限,以及使用 RELOAD 权限执行 FLUSH 操作的权限。

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都需求,对账号权限进行调整。

GRANT CREATE, ALTER, DROP, INSERT, UPDATE, DELETE, SELECT, REFERENCES, RELOAD on *.* TO 'kalacloud.com-remote'@'%' WITH GRANT OPTION;

最后,运行 FLUSH PRIVILEGES 命令,刷新 MySQL 的系统权限相关表,更新缓存。

FLUSH PRIVILEGES;

扩展阅读:最好用的 10 款 MySQL / MariaDB 管理工具横向测评 - 免费和付费到底怎么选?

2. 将已有账号更改为可远程登录的账号

如果你不想新建账号,只是想沿用已经有的 MySQL 登录账号,那么我们也可以直接把它改为可远程登录的账号。

首先,我们查看 MySQL 所有账号

SELECT DISTINCT CONCAT('User: ''',user,'''@''',host,''';') AS query FROM mysql.user;

SELECT-DISTINCT-CONCAT

接下来,我们把 'kalacloud.com'@'localhost' 这个账号改为可远程登录的账号。我们把这个账号 host 改为任意主机(%)或者是固定主机 ip。可以使用 RENAME USER 命令来实现:

RENAME USER 'kalacloud.com'@'localhost' TO 'kalacloud.com'@'%';

执行后,再查看 MySQL 所有账号列表

SELECT DISTINCT CONCAT('User: ''',user,'''@''',host,''';') AS query FROM mysql.user;

kalacloud-users-mysql

我们可以看到 'kalacloud.com'@'localhost' 已经变为 'kalacloud.com'@'%' 了。

特别提示:如果你使用的是 MySQL 8.0,使用这个账号远程登录可能会出现caching_sha2_password 报错,这是因为 MySQL 8.0 默认认证方式改为 SHA2 了,如果不支持 SHA2 插件认证方式,那么就会报错,比如使用 Workbench 和 Squel Pro 登录时,如下图。

MySQL said: Authentication plugin 'caching_sha2_password' cannot be loaded: dlopen(/usr/local/lib/plugin/caching_sha2_password.so, 2): image not found

sequel-pro

我们可以把使用 caching_sha2_plugin 认证的'kalacloud'@'%'账号改为使用密码认证。

ALTER USER 'kalacloud.com'@'%'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password';

最后运行 FLUSH PRIVILEGES命令 刷新 MySQL 系统权限相关表,更新缓存

FLUSH PRIVILEGES;

至此,MySQL 远程登录账号部分就配置完成了,如果还是报 10061 错误,那么你还应该检查 MySQL 配置文件是否有问题。

扩展阅读:MySQL Workbench 中文使用指南

二。改 MySQL 配置文件

在默认情况下,MySQL 数据库仅监听本地连接。如果想让外网远程连接到数据库,我们需要修改配置文件,让 MySQL 可以监听远程固定 ip 或者监听所有远程 ip。

首先打开 mysqld.cnf 配置文件。

sudo nano /etc/mysql/mysql.conf.d/mysqld.cnf

找到 bind - address 这一行,如下图所示。

mysqld

默认情况下,bind - address 的值为 127.0.0.1,所以只能监听本地连接。我们需要将这个值改为远程连接 ip 可访问,可使用通配符 ip 地址 *, ::, 0.0.0.0 ,当然也可以是单独的固定 ip,这样就仅允许指定 ip 连接,更加安全。

mysqld-bind-address

提示:在某些 MySQL 版本的配置文件中,没有 bind - address 这一行,这种情况下,在合适的位置加上就可以了。

提示: 在某些 MySQL 版本的配置文件中,没有 bind - address 这一行,这种情况下,在合适的位置加上就可以了。

更改后,保存并退出编辑器(使用 CTRL+X 保存并退出 nano 编辑器。)

然后重启 MySQL 服务,使刚刚编辑的 mysqld.cnf 文件生效:

sudo systemctl restart mysql

扩展阅读:如何在 MySQL / MariaDB 中查找和删除重复记录?

三。总结

到这里,只要你跟着教程走,一定已经解决了 MySQL 10061 错误。

MySQL 除了远程连接这类适合使用终端命令操作外,大多数对 MySQL / MariaDB 数据导入导出操作还是为了数据展示、分析、协同共享等产品和运营层面的应用场景。

比如后端工程师接到产品需求,协助导出某类数据等场景,如果这类需求频繁出现,推荐使用我开发的卡拉云。卡拉云是新一代低代码开发工具,免安装部署,可一键接入包括 MySQL 在内的常见数据库及 API。

卡拉云不仅可以像命令行一样灵活,还可根据自己的工作流,定制开发。无需繁琐的前端开发,只需要简单拖拽,即可快速搭建企业内部工具。数月的开发工作量,使用卡拉云后可缩减至数天,欢迎免费试用卡拉云

卡拉云可快速接入的常见数据库及 API

卡拉云可快速接入的常见数据库及 API

卡拉云可根据公司工作流需求,轻松搭建数据看板,并且可分享给组内的小伙伴共享数据

仅需拖拽一键生成前端代码

仅需拖拽一键生成前端代码,简单一行代码即可映射数据到指定组件中。

卡拉云快速搭建企业内部工具

卡拉云可直接添加导出按钮,导出适用于各类分析软件的数据格式,方便快捷。立即开通卡拉云,搭建属于自己的后台管理工具。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还请点个赞再走。欢迎评论区一起交流。

暂无回复。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