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问题 教你找一份 16K+ 的大数据/数据库开发工作,嘿嘿

samatist · 2020年12月02日 · 821 次阅读

首先声明,小弟不是来拉人头的,只是分享我目前在走的这条路子,去年 12 月份真金白银换回来的路子,如果你有口才,完全可以自己开培训班,年入 50+ 不是问题,但是现在竞争越来越白日化,薅羊毛要趁早。

如果你不是 985、211 毕业,专科仔,四处碰壁,学啥开发也没搞头,只想找一份过得去薪水的工作,可以继续往下看。如果你要扯什么大数据要会 Scala、ML、R,不好意思,不在一个世界。

目前环境,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开始重视构建数据仓库,已有数据仓库的传统企业由于原数据仓库架构老旧(大部分基于 Oracle)、设计不规范等等因素,开始转移到 Hadoop 生态圈,急需各类 SQL 农民工!目前薪资标准:

14 年毕业 专科 14K+ 本科 16K+ 假如你专业和计算机、统计学靠边,薪资可以忽悠到 18K-20K,有遇到财务专业,对数据库 SQL 零基础,学了三周后去进金蝶甲方。

面试前基本技能积累: 基础 SQL,(如果你觉得增删改查太多了,那基本会 SELECT,内外关联,排序差不多了,足够你写面试题了)

Hive SQL,(懂基本常用函数可以了,如何 beeline 连集群)

Oracle 基本操作(知道怎么用 PLSQL、SQLPLUS 命令行连接数据库,一些基本操作(建表、删表、授权)、常用函数就行了,其余是 DBA 事情)

Oracle 存储过程(懂包头,包体概念,游标,增全量操作,工作中不会让你从头到尾写的,也不敢让你写,公司里有模板的,你只需要改里面的 SQL 语句,记录日志)

SQL 优化(实际工作情况,只要你不产生笛卡尔积,不影响整体跑批性能,优化个鸡腿,不过面试的时候,大家都是要装装样子,什么 Oracle 的话,PLSQL 看执行计划,什么 Hive 考虑数据倾斜,这些优化网上很多帖子都有,面试还会让你结合具体项目具体案例讲一讲)

数据仓库概念(数仓怎么分层,贴源层、数仓层、集市层、应用层,但是这么回答就知道你是没做过的了,针对你面试的行业公司,找朋友问问他们数仓的具体分层)

Hadoop 概念(基本原理,hive 的原理,要背点 map 和 reduce 的关系,查询时候如何影响 map 和 reduce,很多银行、传统金融都在用 hive)

算法(懂拉链表原理就可以了)

报表工具(帆软、Tableau,smartbi,cognos,其实了解下前面两个就可以了,都是拖拉拽各种组件,管理层领导就是看这个,在银行、金融公司里的技术,就是和清洁工一个地位,领导只关心报表什么时候出来,并且是稳定及时的出来,关系到报表时效的就是你数仓的架构、性能、代码质量,技术怎么加班死活,他们完全不 CARE!)

调度工具 基本答 CTM 就行了 什么依赖配置 前后依赖的概念

项目开发流程(一般会问你需求怎么接的,怎么提交代码,怎么测试,这个要问下你面试所在行业的朋友的真实项目经历,回答太笼统就明显是假的)


就业方向? 基本就是金融类,再具体点就是银行!再再具体就是银行外包!还有零售业也有不少岗位,如果你想去百果园、货拉拉这类甲方岗位公司,就要求你对 hadoop 有更深的造诣。还有就是这岗位其实更多的是考察你的业务能力,数仓构建、迁移这些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了。

进到公司项目组怎么办? 厚脸皮呆着啊!混个半年,你会发现你和银行里 985、211 的正编员工在做一样的事情哈哈!

如何包装简历? 找个你认识的朋友,做这类岗位的,拿份真实的改改,去天眼查找个公司规模 1000 万左右的,公司电话打不通的,背调找朋友,工作证明这些你懂的!

被抓包了怎么办? 没人抓你的,外包公司知道你是什么水平,甲方也是看破不说破,甲方需要你们帮他消耗预算,乙方需要你来凑个人数去搞钱!

能不学到东西? 可以啊,混个一两个月,你就差不多对整个数仓架构有个七七八八了解了,也基本可以去开培训班了。不开培训班,你想安安静静上班下班,也已经打好基础了,这行考验的是你对业务知识的积累,比如你做银行项目,你对银行业务熟,可以往后深耕了,可以转型需求分解,项目管理,往管理方向走。

就业参考? 自己搜 BI 工程师 大数据开发 ETL 工程师

培训班经营模式? 一次性收费,还有就是工作后分期付费,靠口碑相传,招聘网忽悠拉人。

说句题外话,算了,没什么可以说的了,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有的人有钻研底层技术天赋报复理想,有的可能只需要会个技能搞个体面点、薪水还可以的工作,轻轻松松,空余时间直播卖卖货,人生又是另一番景象,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

睡不着,再唠叨一下,以前我很想有一门牛逼的技术,收集了很多资料,买了很多书,买了很多设备,发现自己一开搞就头晕想睡觉,现在才发现自己内心最想的就是搞钱!可能自己并不适合潜心钻研技术!我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这个想法,就是小时候,看过很多大咖的传记,给自己洗脑长大后也要弄一个牛逼的东西,CHANGE THE WORLD! 现在年近 30 了,发现自己一直被这个想法耽误了,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从事单纯的技术工作,也没有这个天赋。

暂无回复。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