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硬货分享] Linux 4.1 内核热补丁成功实践

ucloudcn · 2018年09月25日 · 6022 次阅读

好久不见的干货重现江湖!今日的内容是基于 UCloud 运维同学反馈的个别宿主机上存在进程 CPU 峰值使用率异常现象问题进行的相关阐述。本文详细介绍了该问题的完整分析思路和用热补丁的方式成功解决此问题的实践分享,如果觉得还不错,欢迎点赞分享!正文开始~

最开始公司运维同学反馈,个别宿主机上存在进程 CPU 峰值使用率异常的现象。而数万台机器中只出现了几例,也就是说万分之几的概率。监控产生的些小误差,不会造成宕机等严重后果,很容易就此被忽略了。但我们考虑到这个异常转瞬即逝、并不易被察觉,可能还存在更多这样的机器,又或者现在正常将来又不正常,内核研发本能的好奇心让我们感到:此事必有蹊跷!于是追查下去。

问题现象

现象一:CPU 监控非 0 即 100%

该问题现象表现在 Redis 进程 CPU 监控的峰值时而 100% 时而为 0,有的甚至是几十分钟都为 0,突发 1 秒 100% 后又变为 0,如下图。

而从大量机器的统计规律看,这个现象在 2.6.32 内核不存在,在 4.1 内核存在几例。2.6.32 是我们较早期采用的版本,为平台的稳定发展做了有力支撑,4.1 可以满足很多新技术需求,如新款 CPU、新板卡、RDMA、NVMe 和 binlog2.0 等。后台无缝维护着两个版本,并为了能力提升和优化而逐步向 4.1 及更高版本过渡。

现象二:top 显示非 0 即 300%

登录到机器上执行 top -b -d 1 –p | grep , 可以看到进程的 CPU 利用率每隔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出现一次 300%,这意味着该进程 3 个线程占用的 3 个 CPU 都跑满了,跟监控程序呈现同样的异常。

问题分析

上述异常程序使用的是同样的数据源:/proc/pid/stat 中进程运行占用的用户态时间 utime 和内核态时间 stime。我们抓取 utime 和 stime 更新情况后,发现 utime 或者 stime 每隔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才更新,更新的步进值达到几百到 1000+,而正常进程看到的是每几秒更新,步进值是几十。

定位到异常点后,还要找出原因。排除了监控逻辑、IO 负载、调用瓶颈等可能后,确认是 4.1 内核的 CPU 时间统计有 bug

cputime 统计逻辑

检查/proc/pid/stat 中 utime 和 stime 被更新的代码执行路径,在 cputime_adjust() 发现了一处可疑的地方:

当 utime+stime>=rtime 的时候就直接跳出了,也就是不更新 utime 和 stime 了!这里的 rtime 是 runtime,代表进程运行占用的所有 CPU 时长,正常应该等于或近似进程用户态时间 + 内核态时间。但内核配置了 CONFIG_VIRT_CPU_ACCOUNTING_GEN 选项,这会让 utime 和 stime 分别单调增长。而 runtime 是调度器里统计到的进程真正运行总时长。

内核每次更新/proc/pid/stat 的 utime 和 stime 的时候,都会跟 rtime 对比。如果 utime+stime 很长一段时间都大于 rtime,那代码直接 goto out 了, /proc/pid/stat就不更新了。只有当rtime持续更新追上utime+stime后,才更新utime和stime。

冷补丁和热补丁

第一回合:冷补丁

出现问题的代码位置已经找到,那就先去内核社区看看有没有成熟补丁可用,看一下 kernel/sched/cputime.c 的 changelog,看到一个 patch:确保 stime+utime=rtime。再看描述:像 top 这样的工具,会出现超过 100% 的利用率,之后又一段时间为 0,这不就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patch 链接:https://lore.kernel.org/patchwork/patch/609410/

该补丁在 4.3 内核及以后版本才提交,却并未提交到 4.1 稳定版分支,于是移植到 4.1 内核。打上该补丁后进行压测,再没出现 cputime 时而 100% 时而 0% 的现象,而是 0-100% 之间平滑波动的值。

至此,你可能觉得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问题才解决了一半。而往往“但是”后边才是重点。

第二回合:热补丁

给内核代码打上该冷补丁只能解决新增服务器的问题,但公司还有数万存量服务器是无法升级内核后重启的。

如果没有其它好选择,那存量更新将被迫采用如下的妥协方案:监控程序修改统计方式进行规避,不再使用 utime 和 stime,而是通过 runtime 来统计进程的执行时间。

虽然该方案快速可行,但也有很大的缺点:

很多业务部门都要修改统计程序,研发成本较高; /proc/pid/stat的utime和stime是标准统计方式,一些第三方组件并不容易修改; 并没有根本解决 utime 和 stime 不准的问题,用户、研发、运维使用 ps、top 命令时还会产生困惑,产生额外的沟通协调成本。 幸好,我们还可以依靠 UCloud 已多次成功应用的技术:热补丁技术。

所谓热补丁技术,是指在有缺陷的服务器内核或进程正在运行时,对已经加载到内存的程序二进制打上补丁,使得程序实时在线状态下执行新的正确逻辑。可以简单理解为像关二爷那样不打麻药在清醒状态下刮骨疗伤。当然,对内核刮骨疗伤内核是不会痛的,但刮不好内核就会直接死给你看,没有丝毫犹豫,非常干脆利索又耿直。

热补丁修复

而本次热补丁修复存在两个难点:

难点一:热补丁制作

这次热补丁在结构体新增了 spinlock 成员变量,那就涉及新成员的内存分配和释放,在结构体实例被复制和释放时,都要额外的对新成员做处理,稍有遗漏可能会造成内存泄漏进而导致宕机,这就加大了风险。

再一个就是,结构体实例是在进程启动时初始化的,对于已经存在的实例如何塞进新的 spinlock 成员?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想到可以在原生补丁使用 spinlock 成员的代码路径上拦截,如果发现实例不含该成员,则进行分配、初始化、加锁、释放锁。

要解决问题,既要攀登困难的山峰,又得控制潜在的风险。团队编写了脚本进行几百万次的加载、卸载热补丁测试,并无内存泄漏,单机稳定运行,再下一城。

难点二:难以复现

另一个难题是该问题难以复现,只有在现网生产环境才有几个 case 可验证热补丁,而又不可以拿用户的环境去冒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已经有标准化处理流程去应对,那就是设计完善的灰度策略,这也是 UCloud 内部一直在强调的核心理念和能力。经过分析,这个问题可以拆解为验证热补丁稳定性和验证热补丁正确性。于是我们采取了如下灰度策略:

稳定性验证:先拿几台机器测试正常,再拿公司内部 500 台次级重要的机器打热补丁,灰度运行几天正常,从而验证了稳定性,风险尽在掌控之中。 正确性验证:找到一台出现问题的机器,同时打印 utime+stime 以及 rtime,根据代码的逻辑,当 rtime 小于 utime+stime 时会执行老逻辑,当 rtime 大于 utime+stime 时会执行新的热补丁逻辑。如下图所示,进入热补丁的新逻辑后,utime+stime 打印正常且与 rtime 保持了同步更新,从而验证了热补丁的正确性。

全网变更:最后再分批在现网环境机器上打热补丁,执行全网变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此处要感谢运维同学的全力协助。

总结

综上,我们详细介绍了进程 cputime 统计异常问题的完整分析和解决思路。该问题并非严重的宕机问题,但却可能会让用户对监控数据产生困惑,误认为可能机器负载太高需要加资源,问题的解决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开支。此外,该问题也会让研发、运维和技术支持的同学们使用 top 和 ps 命令时产生困惑。最终我们对问题的本质仔细分析并求证,用热补丁的方式妥善的解决了问题。

暂无回复。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