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程序员心底的小声音 x AI 与我们的世界 x 算法的误解

juanito · 2012年06月04日 · 最后由 zw963 回复于 2012年11月19日 · 3090 次阅读

程序员心底的小声音

编程大约有三个境界,新手,高手,和高不成低不就的中手。这三个境界,大致和王国维先生划定的做学问的三个境界一一对应。一般来说,如果不经过几十万行的代码的锤炼(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或者长期在一个高手团队里面打磨切磋,那么无论怎么样的理论熟悉,打字熟练,考试全 A,编程起来,都应该算是中手。一个中手如果机缘很好,得到高人亲自指点,则能很快成长为高手,如果没有这样的机缘,那就要在“众里寻她千百度”这个层次苦苦的求索锤炼很久,才能“蓦然回首”。

阅读更多

人工智能与我们的世界

1928 年,David Hilbert 提出了一个著名的问题:是否存在一系列有限的步骤,它能判定任意一个给定的数学命题的真假?这个问题就叫做 Entscheidungsproblem,德语“判定性问题”的意思。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一套步骤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一种判断一个数学命题是否为真的通用方法。为了证明这一点,真正的难题是将问题形式化:什么叫做“一系列有限的步骤”?当然,现在大家知道,这里所说的“有限的步骤”指的就是由条件语句、循环语句等元素搭建而成的一个机械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算法”。不过,在没有计算机的时代,人们只能模模糊糊地体会“一个机械过程”的意思。1936 年,Alan Turing 在著名的论文《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problem》中提出了一种假想的机器,第一次给了“机械过程”一个确凿的含义。

阅读更多

这个 Matrix67 博客还有很多有趣的生活数学问题。

算法的误解

也许关于算法方面的最大的误解,就是没有意识到它是由关系密切而又非常不同的两个部分组成的。 对于一个给定的问题,选择哪一种算法才是最适合的?选定算法之后,在编程环境中又是如何实现这个算法,是使用已有的库还是自己从头开始编写,是用 X 语言还是 Y 语言?这个算法实现和已有的程序结合得如何,需要对它进行修改吗?它的实际运行速度是快是慢? 以上这些,都是算法在实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和工程相关的,是大部分编程人员日常工作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阅读更多算法:C 语言实现的书评

这个帖子一直没人看过吗?还是只看不回?

楼主的东西大多都很赞呢!

我爱死 @Juanito 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