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用 Bear Note 专心写博客

yuxin · 2018年03月05日 · 最后由 yuxin 回复于 2018年03月07日 · 2666 次阅读

博客系统是个老话题了,估计大家也都折腾够了,也折腾完了,也有自己的那一套了。今天 TG 群也因这个话题,难得热闹了下,借着这余温,我也来说说我写的这个小玩意,很小众,希望有幸能遇到感兴趣的人。

Bear 的 markdown 是在 common mark 做了些改动,所以没有现成的语法分析器,一些现成的 gem 都无法满足我的需求,在这些 gem 上做调整的代价也很高,我就从 0 开始靠着 StringScanner 和正则表达式撸了这个轮子 https://github.com/wuusn/beardown

我挺喜欢 Jekyll 的,但 markdown 的编辑器确是一个事,虽然 markdown 这玩意很简单,不需要什么编辑器。但放在 vi 里却让我感觉冷冰冰的。文章放在 folder 里,也不好整理和回顾。每次都要给文章加个 YAML 头,也是我心中的一个诟病。文章倾注我们的情感心血,应该更漂亮才是。(我矫情了..)

试了几个编辑器都觉得特别复杂晕人,最后还是 Bear 看着舒服简单,用了一段时间,确实写了一些东西,让我更专心写东西了,不像以前建完博客就没方向了,做个光杆司令很难看的。然后我在之前自己写的解析器的基础上,参照大家熟知的博客系统,做了些装配活就成了这个 https://github.com/wuusn/miyano

Bear 用 tag 管理这点倒是我觉得蛮新颖,tag 也能内嵌,我在自己写的 gem 里,也对这些下了功夫。

至少我是为自己做了一件像样的事,每次只有将文章以 bearnote 导出就行了,再打个指令更新就完事了,文章标题,图片,文件,帖子日期你都不用管。一些该有的这里就不再累赘了。

关于写主题的事我考虑的不是很多,靠的 erb 和 scss。自己写了个自己用的,比较简约。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的博客:https://yuxin.io 博客里也有博客系统的介绍。

我比较喜欢简单不复杂的东西,经过这次之后,我希望以后可以真正写点东西,抒发情感,寻找灵感,希望以后可以写诗吧。

在论坛潜水有一段时间了,第一次发文。这也是我第一次写 project,有许多不成熟,不过也学了许多,挺值得的。

许多人写自己的博客系统,但也最后成了流过的水,吹过的风。我希望 Bear 的使用者能试试我写的这个。

如果有兴趣有问题的可以私聊我,我会非常开心。

ruby 的课本我还没看完,有点急于求成,比较看重功能的实现。在这期间,KISS 和 DRY 这两个准则一直在我内心,刚接触 ruby,排错有些地方让我崩过几次,后来也知道了 BDD 的重要性,和 duck typing 的方便之处。

虽然 ruby 现在在冬天,但它确实帮到我了,让我 happy programming 了。

谢谢最后能看完,希望能有评论留言,喷稍微轻一点~

论坛也在冬天,我来鼓励原创。

Peter 回复

多谢,给我送来了一丝温暖!

赞,感觉我的想法和你很相近啊。 专门写个轮子 bear markdown 解析转化成 html 很有意思。博客挺简洁漂亮,很喜欢。👍

☺️多谢鼓励,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什么呢~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