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在学习的过程中,人脑是如何工作的?读《认知心理学》所想

derrick · 2017年06月25日 · 最后由 derrick 回复于 2017年08月19日 · 2131 次阅读

人类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什么是学习?

  • 大脑有短期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
  • 短期记忆像电脑内存,只能维持数秒到数小时,并且容量很小,大概能存放 7 个要点。
  • 长期记忆像电脑硬盘,容量很大,能保存几天到 3 个月时间。
  • 学习 就是要将短期记忆变为长期记忆。

怎么将短期记忆变为长期记忆?

1. 理解

什么是理解?理解,其实是大脑调用过去的记忆匹配新事物,并将新事物添加到旧的记忆区的过程。

如果无法找到相关的旧记忆,也不会理解新的事物。人类总是根据已有的记忆去理解新事物。

那如果不理解就不能存入长期记忆吗?显然不是,还有其它办法可以存入长期记忆。

2. 重复

像幼儿背三字经一样,大量重复。

3. 鲜明的故事。

如果大人想让小孩记住哪些事不能去做,最好的办法就是编个有趣或可怕的故事讲给他听。

故事情景可以帮助人们记忆,是因为它能刺激人脑中一个神密的区域,这个区域控制人的情绪。

以上三种方式,都能形成长期记忆,但是在大脑中形成的记忆区是相同的吗?

是不相同的。

当使用大量重复去记忆一个完全陌生的知识点时,在大脑中形成是散布的点状记忆。

以故事情景记忆的知识,形成的是较大的片状记忆。

当你有相关旧记忆时,可以去理解式记忆(这未必会成功),这时,新的知识会添加到旧的记忆区。

不同的记忆区,对以后的学习有什么影响?

一般来讲,记忆区越大,以后越容易回想起来,对理解相关知识的帮助也会越大。在我们学习过程中,当再次遇到相关问题时,我们会更容易回忆并思考怎么解决新问题。

当学习一种完全陌生的知识时,是怎样的过程?

一开始,你是不会去理解的,因为你的大脑找不到相关的知识。

所以一开始,你只能大量重复。如果有故事情景,你会记的更快。

当你了有长期记忆,学到了一些知识时,下次你遇到新的知识,你可以尝试去匹配旧的记忆,来达到理解。

Rei 内容不符合版规屏蔽此话题。 06月25日 23:31

不要拿论坛当作个人笔记。

Rei 回复

现在可以吗 刚才还没写完

数据都记录在大脑里,关键是如何访问。
所以要通过各种方式通过触突增加与数据的关联数,就更容易被索引与查询。
否则很可能变成冷数据,难以读取了。

小时候看到各种联想记忆法觉着很扯,后来才发现是有意义的。

siyang1982 回复

是啊,我以前也不相信这些所谓的学习法记忆法,只是觉得按自己的节奏去学就好了,不过现在想想,我之所以不相信,其原因可能正如书里说的:我们的大脑无法去理解全新的事物。这个全新的事物就是:人类大脑的工作方式。人的大脑很复杂,人类对它的了解也很少,这也反过来限制了我们自己学习能力。

derrick 回复

如果有一天,我们对自己的大脑有了足够的认识,这个世界可能会完全不同。《西部世界》里,当用代码让机器人有了 conscious,机器人和人也很难分清了,那个破解人脑迷宫的人,会同时拥有毁灭人类的力量。要做到让机器人有意识,人类可能还要奋斗很多年,不过在那之前,或许可以为那些不爱学习的人做出一些装备来,比如:一种可以把所有英语单词输入到人脑永久记忆区的装置😃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