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中国市场如此巨大,难怪老外都想在这里捞金

luffycn · 2014年12月22日 · 最后由 sphawkcn 回复于 2014年12月25日 · 1836 次阅读

昨天接到一个小外包,某高职招生网,需要加一个 可以填写考试成绩,查询考试排名的功能 不过最后我放弃了。 原因很简单,我接到的是 A 不想做或做不了介绍给 B,B 做不了才拿来给我,我算是第三层了,并非直接面对原客户,这会在沟通上造成麻烦。其次这是个 JSP 老代码,查看了下 HTTP response,是运行在古老的 microsft iis 6 上。看网站下面的一行写着 XXX 科技公司

经过两层的转介,有沟通上的障碍,而且没什么钱,又要去改那一堆旧代码的情况下,也只好放弃。

事后反过来好好思考此事,感觉国内市场是如此的巨大,原因很简单 国内很多网站,还是用着 10 年前,甚至更久的古老技术,比如 asp, jsp, 古老的 php 代码等,很多小软件公司还用着这些古老的技术在给人建站,而网站客户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关系,很容易被这些小软件公司忽悠,他们不会找到先进点的 python, ruby, php 社区,这些社区充斥着大量优秀开发人员,可能分分钟钟就能搞定这些客户的小修改了,而他们却不知道可以找到这些人,甚至也不相信这些人能帮他们快速搞定,而去找这些小软件公司,花了很高的价格,做一堆烂软件出来。之后就算遇到好的开发者,也懒得在上面修改了。

如果能搞定这些 信息不对称的 客户,相信能有巨大的市场,不过想搞这些人,感觉好难,只有懂得忽悠才行

我觉得是关系和人脉的原因吧,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没有关系,也拿不到项目,或者是经过几层转手的项目,你说的信息不对称我觉得有一点,但是不多,况且有项目的人确实不知道哪种技术更适合他们的 case。

就像我们想盖房子,又没办法判断哪些人技术比较好,盖的房子质量比较好,一般也只能靠熟人介绍了。但熟人介绍的不一定技术好,价格合适。往往熟人介绍坑更多。很多想做网站的客户也是这种心理吧,都是找熟人介绍,但经常被坑得更厉害。

IT 技术相比其它行业已经算是很透明了,各种信息都比较容易获取,比较开放,但是这些人还是用着熟人,固有的人脉路线来解决。

“这些社区充斥着大量优秀开发人员”,严格来说,优秀的其实并不多,而且,更大的问题在于,如何从中找出谁是真正“优秀”的。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