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一个网站的 IDEA

andor_chen · 2013年04月26日 · 最后由 Teddy 回复于 2013年04月26日 · 3127 次阅读

最近一直在想这件事,发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我最近看了很多电子书,大都是没有通过传统出版社出版,而是个人出版的电子书,所以很多都是没有 ISBN 的。我很喜欢用豆瓣记录我读过的书,mark 一个已读是很有快感的。但是当我试图在豆瓣添加这些没有 ISBN 的电子书时,发现豆瓣是不允许添加没有 ISBN 的书籍的。我也看了豆瓣的“东西”,不过不太适合创建电子书,因为不能像常规书籍一样标记“想读,在读,读过”。

所以我就想如果有这么一个网站,可以跟踪电子书的阅读记录就好了。登录可以直接 oauth 豆瓣,整个页面流程完全和豆瓣读书一样,可以标记“想读,在读,读过”,也可以发表读后感等。

不知各位觉得这样的想法有没有实现的意义?或者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欢迎讨论。

以上, Andor

支持校友!

ISBN 号在国外貌似能通过出版社买到

豆瓣阅读

基于豆瓣?万一豆瓣不同意?万一豆瓣垮了?解决方案是什么?

#5 楼 @iBachue 和豆瓣没多少耦合,oauth 可是支持很多网站。

#4 楼 @xinkiang 豆瓣阅读其实只是一个电子书阅读平台,无法实现阅读记录跟踪

未必好。为什么豆瓣要跟踪 ISBN 呢?那是因为 ISBN 就像这本书的版本号,通过跟踪 ISBN,我们可以准确的知道相关的信息(比如评分,比如评论,比如笔记,比如多少人想读、在读、已读),只有这样,豆瓣对于书籍的管理和产生的相关内容才有价值和意义,因为哪怕同一本书也会有不同的版本和版次,其质量和受评价差别也是不同的,只有 ISBN 才能将这些差别区分开来。

电子书很难获得这方面的价值,比如有一本电子书,N 多人读过,而且多数评价都很棒,于是我慕名寻找下载……然后问题就来了,因为电子书是不存在什么 ISBN 的,同名的电子书制作的人千差万别,内容质量也是千差万别。那些评价不错的人大概运气好,下到了质量不错的版本,但是我运气就不好,下到了粗制滥造的,甚至是张冠李戴的版本,那我会怎么评价这本书呢?我对这本书做出的评价又是否客观、公正呢?

久而久之,这个系统的价值体系就会混乱不堪,用户发现这里的数据、评价等等都是不靠谱的,于是也就不会用下去了。

能够对一本书标注状态(想读、在读、已读),对豆瓣来说只是一个贴心的针对用户自己的功能,并非其核心价值。但在 LZ 的想法里,这一个功能反而是核心价值了,所以即使要做,我也不建议照搬豆瓣那一套,而应该另辟蹊径才好。

#8 楼 @nightire 怎么避免重复添加书籍这个问题我也在想

你说的问题我倒没想到,不过我的这个想法和现有的一些电子书“共享”网站不太一样。要添加书籍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没有通过传统方式出版,没有 ISBN,2)必须是个人或团队编写的电子书,就是类似 Leanpub 这种方式。这两个条件基本上就可以避免由于用户自己 convert 电子书导致的问题

支持楼主,我目前的做法是在 evernote 里新建一个叫进度的笔记本,然后哪本书看到哪里了就标记一下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