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 唐凤的开源之道的讲稿,关于社群的那一部分我觉得讲的很好

sectic · 2012年06月05日 · 最后由 reyesyang 回复于 2012年06月07日 · 4661 次阅读

原文 https://gist.github.com/2400315

以下为摘抄

這幾年來,我慢慢覺得,我們參與開源社群,就像是在一條道路上並肩而行:這不僅讓我們成為更好的程式設計者,也讓我們通過與人合作,而成為更好的人。

溝通的另一個重點是問問題。有社群的好處,就是可能有人已經解決過您正在面對的問題。透過論壇或聊天室主動發問,可以為您省去很多時間。

同樣的道理,當別人想要學習時,您也可以認真回應,而不是對簡單的問題拋下一句「RTFM(去看該死的說明書)」就算了。

如果您回答「RTFM」,的確可以為自己省些時間,但是您一旦這麼做,同時也是在告訴別人說,他們一開始就不應該問問題。而這絕對不是您想要的效果,您要的是培養對方溝通的意願。

學著如何去給別人有幫助的答案,幫助他們一同走上這條開源之道,日後他們才能把這條路走得更長、更遠。

有些時候,批評別人是必要的。雖然我們對各種可能性抱持開放的態度,但針對特定的技術問題,確實可能有某種解法比其他的都要正確。即使如此,當您想要讓別人改變他們的看法,最好的方式是用友善的態度提出回應,對方才會用開放的胸懷來向您學習。

即使對方態度惡劣,也請保持優雅。難免有些人會對您很不客氣,但這也是參與開源的必經之路。有時候,臉皮厚一點也有好處。雖然有些人的溝通方式有待加強,但他們說的內容或許也有可取之處,您還是可以從中學到東西。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人們說話的時候不禮貌,您還是可以禮貌地回應他們。

溝通的另一部分不是說話,而是傾聽。有時我們須要做的,不是告訴別人我們的想法,而是靜靜地坐好,讓別人暢所欲言。

光是聆聽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有同理心。英文有句俗話說:「如果您真想瞭解某人的話,請穿上他的鞋走一哩路。」 — 或許只有這樣,您才能明白別人所經過的煎熬。

有些人以為,能夠從事開源軟體工作的人,個個都得是天才。事實絕非如此。的確有 Larry、Guido、Linus 這樣的人物,但其實任何一個專案,都需要各方面具有不同才能的人加入。

重要的是,無論您有多聰明,都要保持謙虛。因為只有謙虛的人,才能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其他人,學會用新方法來做事。謙遜的心態,讓您能歡迎其他人加入您的專案。相反的,抱持驕傲自大的態度,就等於是在跟其他人說:「我不需要你們,我用自己的方法做事就夠了。」

也是因為謙遜,我們才能歡迎各種性別、各種文化的人加入社群,為開源軟體帶來多元而豐富的人才。

另外,做開源專案並不只是享受樂趣而已。樂趣當然是有,但同時也有責任。當您承諾參與一個專案時,您是讓雙肩扛上了重量。這是件好事,因為責任能讓我們進步,變成更好的人。

但是人生中還有其他的事情,像是您的伴侶、父母、孩子、職業等等。對於開源專案,我們可能會承擔一段時間的責任,但到了某天,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不能再負起那麼多的責任了。

#我們要意識到這是一個循環。一開始我們加入社群,然後逐漸負起越來越多的責任。但當人生到達某個階段之後,您總會逐漸減少所負的責任。這個過程完全是自然的,而且在專案的生命週期裡一定會發生。#

所以我們不妨想想:「哪天我無法再付出那麼多心力的時候,誰來繼續我的工作呢?」

為了確保其他人能繼續我們的工作,我們可以創造出某種持續前進的過程:盡力教導與分享我們所學到的一切,同時也向其他人學習更多的事物。這是一個不斷吸收與分享知識的過程。

最後,當您在為開源工作的時候,請保持快樂吧,讓您的臉上帶著笑容,讓其他人分享您的喜悅!因為正是這種樂趣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創造出偉大的事物。

唐凤是谁?能否简单介绍下?

华人圈里的 Perl 达人,做了变性手术

#1 楼 @lgn21st 我是在 twitter 上链到这篇的,对于唐凤了解也不是很多。事迹都很传奇。最出名的应该是用 Haskell 实现 perl6 的非官方解释器。

#1 楼 @lgn21st 唐鳳有wiki文章一則, Linkedin 頁面

根據 Linkedin 的介紹:

Top-notch programmer with 17 years of Perl and Web development experience.

Accomplished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er with invited talks at OOPSLA and ICFP.

Well-known participant in F/OSS community, with 100+ projects on CPAN and 20+ on Hackage, and invited talks at OSCON, OSDC, and YAPC.

Specialties Extensive experience with Perl, Haskell, JavaScript/CoffeeScript/Node.js, Flex/ActionScript, REST design, Relational Database, Unix system programm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Localization.

Very familiar with C, Mobile Development (Adobe AIR, Mobile jQuery), Drupal/PHP, Multi-core programming, Version control system design, and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4 楼 @Juanito 谢谢,从 wiki 连接上找到了她的个人 Blog,然后谋杀了我一个晚上的时间: http://pugs.blogs.com/audrey/

写优雅的代码,做优雅的人,哈哈

匿名 #7 2012年06月06日

#1 楼 @lgn21st 唐凤是 Perl 社区的传奇人物,Perl6 的领军者,对 Haskell 极为推崇 :)

唐凤是神级人物,我很佩服的一个哥们是他的粉丝

#8 楼 @fsword 他应该是她了吧

#9 楼 @skandhas 这是个人自由,我觉得不必纠缠,汉语的“他”是可以指代不确定性别的情况的

#10 楼 @fsword -_-!!! 别误会,并没有纠缠于其性别。和你一样,我也认为那是个人的权利,无可厚非;)

我见过`他'的照片,挺秀气...

不过对于变性... 我只有瞻仰的份儿,怕怕呀。

I admire programmers who take risks. They aren’t afraid to write dangerous or “crappy” code. If you worry too much about being clean and tidy, you can’t push the boundaries (I don’t think!). I also admire programmers who refuse to stick with one idea about the “way the world is.” These programmers ignore protocol and procedure. I really like Autrijus Tang because he embraces all languages and all procedures. There is no wrong way in his world. — _why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