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怎样在技术论坛里对技术问题进行高效沟通

kayakjiang · 2016年11月14日 · 最后由 huacnlee 回复于 2016年11月15日 · 1684 次阅读

一年前我在这个坛子里写了一篇怎么用 Rails 写 API 的文章:https://ruby-china.org/topics/25822, 写这种入门的文章很费时费力,我要把自己放到一个新人的角度上去考虑很多问题,需要顾及很多细节,同时还要冒着被同行看穿底裤的危险:), 但是这篇文章收获了很多赞,也确实帮助了很多新人,这让我满足,直到现在还不时有人在那篇文章下问我一些问题,我很乐意帮忙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本来很简单,但是解决的过程很曲折,比如今天有位同学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第一眼看到这样的问题是懵圈的,没有日志,没有出错的信息,于是我不得不向这位同学请教出错的详细信息是什么,出错相关的日志在哪里,然后又是一阵折腾,最后终于解决问题。如果这位同学能够在提问的时候把错误详情,日志等信息一并提过来,这个问题估计一个来回就能解决了。

比如还有同学问我:

新人请教下 bundle exe 命令和 --no-assets 参数为何无法识别? 本人 ruby 版本 2.2.4, rails 4.2

我的懒癌一发作,我是不想去请教到底报了什么出错信息。

还有同学说某个方法改进下可能会更好,但是这位同学就是不一次性告诉我该怎么改进,而我又实在是懒地打字去请教。

上面的这些问题如果是面对面交流,可能算不上问题,因为毕竟声速快,多动下嘴皮子也不累。

说了一些问题,我也举一些正面的例子:

对于这些同学提的建议和改进我除了感谢就是感动,因为他们提的建议和问题一目了然,不需要我多问,我直接去改就行了。

有些同学提的问题我没有回复,不是因为我对这些同学有什么意见,而是因为我懒癌一发作就不想多请教,多打字。

高效沟通的方法就是把对方看作一个随时会懒癌发作的人,把问题尽量描述清楚,把各种信息给足对方。

谢谢楼主的耐心回答,回顾自己的行为确实过于急躁。没能静下心来看问题,并且合理的提出问题,完全是一个不合格的提问者。(楼主完全可以无视我的问题,那样的话我也只能一个人纠结去)也没能及时对楼主表达感谢。借此次回复真诚的表达感谢,楼主的那篇用 Rails 写 API 的文章是我入门的资料。 再次感谢楼主的付出以及在这里对我的提醒,面对技术问题,在下次提问的时候一定自己先想清楚并表达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感谢!

#1 楼 @panxiubin 你不要自责,也不要有压力,这其实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我写这片文章并不是想去批评谁,我只是想提出一些改进的方法,因为平时面对面的沟通方式放到论坛里来会变的很低效。

@kayakjiang 恩恩,方法很重要,要不永远都不会前进。感谢!又搜到了你的一篇好文《Web 安全和 Rails》😁 😁 😁 感谢!

For all 提问者

自己多尝试,想好了,组织好语言再发问。

我认为论坛其实应该更多带来的是问题解决思路的启发,而不是一个直接的答案!

你不可能光靠这么几句简单的来回文字 + 图片的回帖交流就想让别人彻底解决你的问题,这很难,除非你的问题非常的简单,所以,更多时候还得你自己解决,所以不要妄想别人会给你一个直接的答案,他们给不了,也不知道怎么给。

最好的结果就是你能准确的表达你存在的问题,并得到别人给你一个正确的解决思路,或是一个提醒。

  • 千万不要以为大把大把的代码往回复里面一扔,就期望能得到答案;
  • 大家都是程序员,解决问题是基本素养,所以,为何你不能多尝试尝试?
  • 你当然可以提问寻求帮助,但请表达清楚、准确、简洁有效!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