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kell haskell 和哪些数学知识有关?

lips · 2015年04月07日 · 最后由 snailpp 回复于 2016年12月04日 · 9023 次阅读

听到某人说,haskell 用到很多数学,咋回事? lisp 用到的数学没有 haskell 多么?

要想能写 Haskell,其实并不需要多少数学知识。但是要想理解内在的思想和原理,Category Theory 和 Lambda Calculus 还是要研究下的,然后可以看看抽象代数里的群论啊啥的。

#1 楼 @yanguango category theory 编程中可以拿来干什么?

这个东西吧,主要是计算理论和 Programming Language Theory。所谓理论,真的是超前于工程实际的。同学如果你对理论研究有浓厚兴趣,可以在这方面深入钻研。如果想体验工程式的 FP,造点轮子、好玩的东西,欢迎尝试 Clojure 和 Ocaml。

#3 楼 @pengedy 你都造过哪些好玩的东西呢?

@lips 这方面我只是有一些浅显的涉猎。如果说好玩的东西,可以尝试用 Clojure 去写 Processing。

我们 haskell 的课程作业我写了个网站……

#6 楼 @msg7086 什么课程,教 haskell?

学习使用上不需要

研究会涉及: 指称语义 -> domain theory, 格,模型论 monad -> 范畴论 类型 -> typed lambda calculus

ML 可能会涉及到更多

#8 楼 @luikore ML 是机器学习么?这个和 haskell 更美关系了吧?

#9 楼 @lips 呃,这里指一门语言,不是机器学习的缩写

#10 楼 @luikore 标记语言?楼上是搞语言研究的?

#2 楼 @lips Haskell 是静态类型语言,所有东西包括函数都有类型,所以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它的 Hindley–Milner 类型系统,Category Theory 就是这些的理论基础。

#11 楼 @lips 这个 ML 也不是标记语言的缩写,就是 ML ... 变种有 SML 或者 Ocaml 或者 F#

#7 楼 @lips 「编程语言」这门课。

其实就是 3 楼说的 Programming Language。

我在使用 Haskell 的开始阶段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样理解它的 Monads,在我理解了之后,我发现最怕的走入误区,Haskell 本身是一门语言,最怕的是你一定要觉得自己理解了它才开始用它写东西,这样就走不下去了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