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人在囧途

baypm2014 · 2015年03月06日 · 最后由 mogodb 回复于 2015年03月07日 · 2778 次阅读

2015 的开年实在算不上顺利,但很幸运,不知道能不能称之为精彩,但是这种精彩还是不要的好。

年前从杭州回武汉,由于公司提前放假,一路高速车辆特别少,所以油门也踩的特别 high, 830km 花了 9 个多小时就到家了,包括中途休息。回家的过程很顺利,平安到达。

归途,天真的以为只要初六后高速恢复收费,车辆就会少很多,所以一直在家待到初十,在家的感觉很好,吃饭睡觉麻将聚会。 初十一大早就出发了,上高速就感觉不太好,车辆比我预期的要多,大概是由于宜昌到成都的高速开通后,G50 上的车开始多了。

一路上车速保持在 90 左右,车距我也下意识的留足了,但总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们超来超去,哎,我还是按我的节奏来开,保持车距!

一路经过黄石 - 黄冈 - 九江后到达江西上饶,离景德镇 37 公里处,车越来越多,感觉越来越不好,而且中间有个地方两个服务区之间的间距是 80 多公里。这么长距离会导致疲劳驾驶和由于内分泌急导致的肾上腺素上升 (进而导致精神亢奋油门踩的猛---快点到下个服务区解决三急问题)!于是我对我老婆说下个服务区休息一下,这地段车辆太密集了,后车跟的太近,搞不好容易出事,到服务器先避避,总之我们也没那么赶,大不了到景德镇呆上一天顺便买套餐具。老婆大人也同意。

由于车辆太多,而且当天小雨,整体车速保持在 80 左右,我刻意与前车距离保持在 20 多米。就在这时,我看见前面的前面车辆刹车灯亮起,我就下意识点刹了一下,速度降到 60 多,然后前面的福克斯突然直接刹停!我赶紧踩刹车,还好车距足够,在距离他不到 10 米的位置也刹停了,惊险!老婆大人的手都受伤了,刚松一口气,后面一阵猛烈的撞击,顿时感觉车往前方推了好远,当时脑子一片空白,还没反应过来,第二次撞击又来了!车又被撞了几米远,头脑反而清醒了,拼命按喇叭,要前方车辆快点走,我好向前一点,不然第三次撞击我就夹在两车中间了,那就更危险了。前方的福克斯可能由于刚才的急刹吓傻了,死活不动,我当时只能祈祷别来第三次撞击,万幸的是没有第三次,菩萨保佑!人是安全了。

待我开好双跳,赶紧和老婆还有一朋友赶紧下车跑到高速护栏外,报警。此时前方福克斯已逃跑。 江西高速交警效率太低,我们 3 个人轮番打电话报警,警方说该地段属上饶地区,但归九江高速交警大队管,但中队在鄱阳服务区。就是传说中的三不管地带,三方交警都在推诿不想受理,最后我说此地发生严重拥堵,后方也发生几起交通事故,大队的人才通知中队交警到现场。从打电话报警到警察到达现场,历时 1 个半小时之久!还好没有人员伤亡。

同时我们开始拍摄事故现场,三车追尾,我们的车是最前方的一辆,美国车;中间是比亚迪 S6;后方是三菱帕杰罗,超速变道撞上第 2 辆车。三菱车头惨不忍睹,貌似除了发动机啥的,其他报废。比亚迪车头车尾受损严重,我的车尾保险杠,尾灯,后备箱损坏。

万幸,人没事!

晚上 7 点打电话给爸妈说我们已经到杭州了,怕他们担心。

于是开始处理相关问题。江西交警中队警察过来后将车拖到专门的停车场,由于我的车还可以开动,所以没要拖车。后来我们去中队做笔录 (中队在鄱阳服务器),描述事情经过。按理说交警当场就可以判断事故责任认定书,但非要做笔录,笔录做完等待车检 (车检是扯淡,就是拍损坏车辆的照片),车检完后将笔录送达九江交警大队给领导审批通过后盖章。从鄱阳服务器到九江交警大队,往返接近 200km,中队交警自己送过去。天知道江西为什么现在还有这种原始的审批流程!我们在停车场附件找了一个农民自己开的旅馆 (此地方圆 20 公里都是村庄,停车场规划在这我能想到的要么是利益关系,要么是江西高速交警的相关人员脑子被驴给踢了!),在此地等待交警的电话,我们以为最多一天可以搞完,结果 2 天过去了还是没交警电话,于是第三天我们开始隔一个小时开始打电话催,办事交警直接不接电话,我们只能打电话给他们大队投诉,投诉效果还可以,第 3 天答应帮我们把报告送到九江盖章,我们在第 4 天早上 8 点整包车前往他们的服务区中队等候,终于在晚上 8 点多拿到了事故责任认定书。感谢当事交警终于把这事给办了,实在是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耗不起了,耽误了 4 天时间,胡须都快和哈登有得一拼了,搞好后我于第 5 天去停车场取车,停车场老板说话了:停车费一天 50,事故施救费 260,拖车费 200。我就纳闷了,停车费可以理解,因为事先办事交警也向我吐槽停车场很黑,但中队交警对这个也很无力。我的车自己开过来了,没叫拖车和施救,这两笔钱我无法接受。停车场负责人给我的解释是:所有事故车辆不管有没有被施救和拖车运过来的,都需要收这笔费用,而且没发票,只有收据!我打江西税务部门电话投诉,他们说这个肯定不合理,我报告了相关单位名称,他们表示会处理,但处理可能性不大。我开始想到了什么,利益关系这 4 个字太可怕了。老婆说破财消灾,也不想再在这里耽误时间了,就给了钱继续返回杭州,安全到达!

回杭州后刚好车要年检了,一查:妹的!罚款 1000,扣 30 分,年前 5 次超速,每次 200,扣 6 分!

上边是我的故事,事不大,但很惊险。下边是我的总结,供大家谨记:

  1. 高速上保持车距很重要!这个是生命的距离!
  2.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各行其道,在没有车距的保证下千万不要随意超车;
  3. 车中有小孩的一定要安装安全座椅!
  4. 尽量不要搭载朋友同事亲戚之类的,以免发送事故后赔偿问题的纠纷;
  5. 千万别疲劳驾驶!
  6. 高速上有些路段会限速 70-80 的,所以一定要听导航限速信息,否则很容易像我一样掉入超速陷阱。
  7. 能选择高铁飞机就别选择长途自驾!
  8. 日本车国产后质量差看来是真的,像三菱这样的国产后比比亚迪还要稀烂。

一定要保持车距,车距,车距!

PS. 以前每次回家都说要在景德镇呆上一天淘点瓷器之类的,没想到这次滞留景德镇是这个事故导致的,但我们还是去景德镇市区的国贸买了一套精美的瓷器,这是唯一的意外之喜。

人没事就好,大家以后驾车务必小心。

是的,感觉高速上的车辆一年比一年多。为了安全,下次回去直接改坐高铁,还可以为改善环境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长途真的是不敢开车,大家注意安全

跟车还是太近了,我也被撞过一会儿,也是前面的车辆急刹车,后车追尾。后车往往是变道超车进来的,前面急刹车根本停不住。

@baypm2014 应该是后面追尾的人全责吧,给你赔车的修理费了吗?

#5 楼 @peter 对,后车全责,大家都是全保,还好,保险公司赔付。但误工费,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得找对方,比较麻烦,人品好点的好说,不好的就不好说了。总之了,遇上这种事,无责方很倒霉。

楼主经历高速公路事故,人没受伤就好。

自己开过去处理还要收取拖车费,的确是不合理,看来除了部分发达城市外,中国很多地方这方面管理还是太混乱了。

浙江超速扣分这么厉害?江苏是只罚款不扣分的。

虽然我开的不是日本车,但是楼主对于日本车的描述,实在无法苟同。 车头溃缩机制本身就是为了转化动能,减少对车内人的冲击。所以,不能根据车头稀烂的程度,来判断车的质量的。 部分国内自主品牌车不会设计这种区域,反而看起来车头比较硬,但是车内人员受到的冲击反大。

#2 楼 @baypm2014 自己不开车,以后做别人车,如果也出这种事情该咋办?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