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ls Rails 学习:一步到位还是两步走

chenge · 2014年05月12日 · 最后由 Yujing_Z 回复于 2014年05月13日 · 1904 次阅读

先界定一下:

  • 一步到位:就是直接跟着官方 Guide 或者流行的几本书学习,适合于略知 Ruby 的,有经验的 web 程序员
  • 两步走:就是我提出的,先学习简化模式,再走标准路线。

那么什么是略知 Ruby 的,有经验的 web 程序员呢?就是需要如下知识:

  • web:包括 http、html、css、js 等,简称 HHCJ。
  • 既然是程序员,起码熟悉一门语言,写过实际项目的。
  • 略知 Ruby,至少看着书上的演示代码,大的结构要能看懂。

接下来就很清楚了,如果满足以上条件,当然可以一步到位。如果缺少经验怎么办呢?可以考虑两步走。

第一步

Rails = web(HHCJ) + db + Ruby + rails 功能模块(route、MVC、AR)

两步走就是做简化工作,先学习最基本的东西,包括:

Ruby + HTTP + HTML + MVC + 简化的 Route

时间估计一到两周。Ruby 相对复杂一点,后面几项如果只学习基本概念的话,两三天就够了。http 了解常识,比如浏览器服务器对话过程,200、404 的含义,get、post 方法等。

具体可以参考网上的教程,或者我写的两个简明自学教程。

学习中的窍门是,尽量手写代码,少用 g 命令生成代码。

第二步

学完第一步,虽然不能说有多少经验,起码可以说具备常识的入门级程序员了。再考虑去学一步到位的标准路线,相信就容易得多了。

为什么这样学有效

扛 100 斤吃力的话,分两次是不是好得多。硬要扛 100 斤的话,说不定会闪了腰。

就我教新人的经验看,其实学 rails 后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于 ruby 本身…理解了 mvc 但掌握不了 ruby 组织代码的习惯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后来都是从 sinatra 入手把 route 和 restful 搞定,然后再加 mvc…

零基础的人,选择 NODEJS 会更有前途吗?

需要 登录 后方可回复, 如果你还没有账号请 注册新账号